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络热帖:岂能把《武林外传》列为“恶搞”?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30日 12:43 来源:CCTV.com

  作者:姜文兆

  长达80集的古装大型情景喜剧《武林外传》,所以能深为广大观众所喜爱并望眼欲穿地期待着续集,除了亦庄亦谐、雅俗共赏、古今相容的喜闻乐见,还在于其寓教于乐、蕴理于情地寄予着当今的某些进步价值观。全剧诙谐、幽默、滑稽、讽刺,别具一格且不无哲理的语言对白颇具启迪意义,让人在轻松愉悦的心境和不断的欢声笑语中有所思辨与感悟。该剧情节跌宕、悬念迭起、环环相套,令观者欲罢不能。犹如漫画般的人物塑造,近乎相声式的话语运用,古典章回小说的剧情结构,动感充沛而又色彩鲜明的精致画面等等,在在都昭示着其成就和成功。如此一部激励上进、教人向善、陶冶情操,高扬主旋律的上乘之作,怎么就被妖魔鬼怪化为“恶搞”了呢?这岂不是太离谱了!此一评价上的失误,反衬着相关人等的见识浮浅和随意轻忽。

  集魅力和媚力于一身的同福客栈老板佟湘玉,美丽、善良而勤俭,刚强中又不失温柔与风情。曾经的“盗圣”白展堂毅然金盆洗手,弃盗从良后安分守己甘为一介平民。漂亮妩媚的葵花派女侠祝无双,心地纯洁乐于助人,富有正义感。其余的剧中主要人物也都多属正面形象。尤为难能可贵的是,《武林外传》在刻意彰显着若干很有现实意义的主流价值观。一是通篇贯穿着反对暴力和杀戮的理念,整个剧中没有血雨腥风、视人命如草芥的砍斫和厮杀场景,同现在许多武侠影视暴力充斥、杀人如麻的血腥判若云泥。在以武侠和江湖为主题的《武林外传》里能做到没有噬血和暴力,恰恰证明着该剧的高明和出色。二是不忘宣传环保,比如同福客栈派人上街散发传单提醒百姓注意爱护环境之类。三是宣扬法制和守法自律。剧中没有动辄便啸聚闹事、寻仇群殴等无法无天情形。四是喻示反腐倡廉。佟掌柜、秀才、郭芙蓉等虽身为草民百姓,却敢同朝廷卖官鬻爵搞腐败的曹公公斗争。五是铨释着忠于职守思想。邢捕头、燕小六认真执法不徇私情,尽心竭力保护地方平安等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诸如此类等正面良性的客观社会效果,完全符合“以优秀作品鼓舞人,以先进文化陶冶人”的评价基准。

  什么是恶搞?这个今年才出现的词所指现象,应该始自那首开恶例、胡编乱造、非驴非马的《馒头血案》,其甫一出笼就得到网上部分人叫好支持。于是这股恶搞歪风一发而不可收,如今已经是甚嚣尘上愈演愈烈。从随心所欲肢解和篡改大片开始,直至发展到蓄意丑化和污损潘冬子、雷锋、黄继光、董存瑞等正面人物和英雄形象,更有甚者竟然亵渎起领袖人物,致使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开国大典》也惨遭恶搞玷污。这些才是货真价实的恶搞,它们充分展现了恶搞者玩世不恭、游戏人生的颓废和空虚心境。有人借着“恶搞”一夜成名了,却让全社会已经和正在付出极大代价。其引发的“恶搞”邪气如同逸出潘多拉瓶子的鬼魅,带着满身血污和毒素对着历史及现实中“真善美”的事物大肆摧残和蹂躏。让人深以为虑的是无论现在或将来,“恶搞”的为祸之烈都难以估量。

  《武林外传》有自己独立而完整的故事情节,层次清晰脉络分明,客观并经的起检验的逻辑性。特别要指出的是,该剧没有戏谑和丑化任何一个历史或现实中的正面人物,更没有去裂解阉割任何一部影片来拼凑《闪闪的红星之潘冬子参赛记》、《鸟笼山剿匪记》这样的网络垃圾。而是通过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和独具的形象魅力,演绎和凸显着正确的价值观,与上述一干胡剪乱辑、七拼八凑的“恶搞”类大毒草毫无共同之处。将这样一部近些年难得一见的、受到广大观众拍手叫好的作品诬为“恶搞”,实在是够草率够荒诞,而且对于该剧的全体编导演人员也有失公正。人们在殷切期望同样风格,形式和内容的《武林外传》续集早日面世。

  以上纯属网友观点,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进入论坛>>>>>>

责编:晓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