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题 一部老北京的“罗密欧与朱丽叶” 张恨水名著《夜深沉》上荧屏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2日 14:20 来源:

  改编自著名作家张恨水同名小说的三十集电视连续剧《夜深沉》日前在上海杀青,将于今年在央视黄金时间与观众见面。

  电视剧《夜深沉》讲述落魄艺人月容,与出身富贵却被赶出家门的马车夫二和偶遇。两个人在共患难中渐生情愫,月容拜师学艺后成了戏班子的红角,被追捧的感觉让她一度迷失了自我,待她幡然醒悟,却早已物是人非。

  1941年曾拍摄的电影版《夜深沉》由“金嗓子”周璇扮演女主角月容,这次则是陶虹。

  何冰与陶虹继《空镜子》后,此次再度携手合作。

  何冰说,“喜欢张恨水小说和老北京、喜欢爱情故事的人都应该喜欢这个戏,我们这个故事在国外就叫《罗密欧与朱丽叶》,在中国就是《夜深沉》。”

  一部现实主义言情作品

  导演是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的摄影师姚晓峰,曾担任《头发乱了》、《红西服》、《离婚了就别再来找我》、《茉莉花开》、《生活秀》等影片摄影,这次执导《夜深沉》,是他的导演处女作。

  姚晓峰导演表示:“作为《金粉世家》、《红粉世家》、《啼笑因缘》之后,又一部改编自著名作家张恨水的电视剧作品,《夜深沉》与以往那些改编作品截然不同。《夜深沉》属于张恨水的后期作品,较之前期的言情作品增添了浓重的现实主义色彩。《夜深沉》写的不是大家族里的情仇爱恨,而是上世纪20年代时代大变革时期,普通百姓经历的命运浮沉。鸳鸯蝴蝶派作品往往给观众留下唯美、浮华、梦幻但不切实际的印象,其实鸳鸯蝴蝶派作品还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善于刻画曲折、真挚的情感变化。我们改编的重心立足于情感,月容的迷失、彷徨、挣扎,再到最后的悲剧结局,这种复杂的心理变化过程是我们需要展现的。”

  演员演演员,难上加难

  “剧中有句话‘都说有情人终成眷属,为什么银河啊割断双心。’很适合月容,她是个很悲凉的人物。月容于我而言是一个富有挑战性的角色,虽然片中时间跨度只有一年,但这个角色经历了从落魄歌女到梨园红角再到时尚电影明星的巨大转变,感情上坎坷不定。”

  最让陶虹感到吃力的还是月容的专业,“月容是一个会唱戏、会表演的人物,当年周璇能演好月容,她的唱功不可忽视,这于我心有余而力不足。但我可以从表演上去弥补,其实按现在的眼光看,女主人公月容也是一个演员,作为演员我发现演普通人挺难,演自己的同行是难上加难。”

  为了演好月容,陶虹专门找了京剧老师学习唱念做打,“那段日子真苦,三伏天穿着旗袍还热呢,更别说再套上厚重的京剧戏服,我全身都湿透了,生了很多痱子。为了拍摄剧中梨园表演的戏,导演还专门与天津广东会馆协商实景拍摄,让我能更深入地感受氛围。”

  虽是现学,陶虹还是对国粹有了一定的认识,“我觉得京剧脸谱真是很有魅力的艺术,它能把人物的内心情绪外延化。化妆师曾评价我的长相:笑时是一出喜剧,不笑时是一出悲剧,我看到自己的脸谱时,感觉各种人生况味都写在上面,表演时更有意境和状态。”

  来源:杭州日报

责编:卢宁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