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二十二集电视连续剧《中年计划》故事梗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8日 09:25 来源:CCTV.com

  民政局干部简和平人到中年,上有两位年迈体弱的母亲,下有两个正值青春年华的女儿,妻子齐英也是位能干的护士长。一天,简和平母亲张淑琴六十九岁生日,简家所有成员来到父母家为母亲祝寿。可是,席间张淑琴因为丈夫简伯文的口无遮拦而气的被鱼刺卡住,一家人只得带她去医院检查,张淑琴被查出了肺癌,简家的平静生活从此就被打乱了。

  简家为了张淑琴住院手术的事情忙的鸡飞狗跳,好在张淑琴的手术顺利完成。母亲术后康复需要专业人员的照料,简和平主动提出把母亲接到自己家来同住以便照顾,而齐英从前和婆婆相处曾有龃龉,对丈夫的建议很不情愿,再三找借口推辞,夫妻俩为此发生争执。最后还是齐英自知理亏,只得答应,张淑琴和简伯文一同搬到儿子家生活。两位老人的入住,给平静的家带来不少麻烦,两个性格相异的女儿也因为要腾出房间而产生矛盾,这使得简和平也烦躁不堪。母亲的病痛、妻子的埋怨、女儿们的争吵,工作上的乏味,仿佛都预示着简和平的中年危机即将登场。

  一日,亲眼目睹了一个好友在车祸后弥留之际的惨状,简和平忽然醒悟,人到中年,身边的许多人和事都在改变,但是他工作和生活却没有任何起色,平淡地连自己都尝不出生活是什么味道,好像舌头失去味觉一般。这样的状况使得自己在家中变成了真空人一样,妻子看不起他,女儿们无视与他,妹妹离婚也懒得通知他一声,老父亲更是认为这样的儿子有失颜面……清醒地回顾了这些往事,简和平不得不重新开始反省自己了。

  大学的小女儿简丹带着男朋友江晨来到家中,江晨和他侃侃而谈,让他一下子仿佛看见了年轻时候的自己。之后,他陷入了一个长久的思考。又一次工作的关系,巧遇了妹妹简和华的好友、自由撰稿人苏真,与她的交谈中简和平透露了心中的不安和小小的情绪波动,苏真一下子就看穿了他的心思并给了他几句受启发的话,使得他茅塞顿开。之后,他无论在单位和在家中,他都比以前忙碌的多。

  终于,他召开家庭会议,面对莫名其妙的一家人,他严肃地公布了一份详细的“中年计划”:1,努力工作,争取由正科变副处,再上一级台阶;2,开源节流,积极调配,争取五年内将家中住房换大换新;3,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早睡早起;4,锻炼身体,每日晨跑,每周内至少三次健身,争取找回年轻时的六块腹肌;5,戒烟戒酒;6,恢复写日记的习惯,哪怕是流水帐也得记;7,学习电脑,学会五笔字形输入法;8,捡起扔下多年的乐器,丰富业余文化生活;9,坚持练笔,积极投稿,争取每月有稿件见报;10……

  这个实在“荒诞不堪的中年计划”引来了一家人的嘲笑,这样的反应让简和平非常的灰心和无助,但是,母亲张淑琴和大女儿简洁却给予了他支持,多少给他些许安慰。事后,简洁还帮他把“计划”放大后张贴在客厅里以示支持,而且小女儿简丹的男友江晨在来家里拜访时,得知这一消息后也答应帮助简和远完成其中的几项计划,并大胆放言简和平一定会成功,对这个看似玩世不恭的小伙子的话,简和平也将信将疑,但是又不甘心。之后就在一次和苏真的聊天中透露了这件事情,苏真却认真地告诉他,没有任何事情是不可能实现的,也许这个计划就会向江晨预计的那样有个不错的结果。

  于是,简和平终于鼓起勇气开始向这个理想计划迈进。但是,计划的实施从一开始就并没有想像中的那么容易,单位中的同事好友都不愿意给予帮助,家里成员也因为父亲的工作影响了他们的正常生活,而闹的简和平整日不得安宁,两位老人总是磕磕绊绊,严重干扰了简和平实施计划的进展……而此时妻子的平静,反而让他误解为对自己的不解,使得他对中年的婚姻生活有些失望。

  就在简和平对自己这一好不容易下定决心的“中年计划”有些后退迷茫的时候,出版社的苏真告诉简和远,他的一些随笔稿件有出版的可能性,并约他继续为出版社多写一些东西,以集成册出书??这无疑给简和平以莫大的安慰和信心。在和苏真的几次碰面谈稿件的过程中,他更是感觉到了自己已经消失很久的激情和勇气。在苏真的不断鼓励和帮助下,他锻炼身体的计划一直没有停下,手风琴也拉的向当年一样美妙了,只是工作上仍然没有升迁的希望,家里的经济也没有因此而产生重大变化,这些更让妻子感到不满和烦心,一家人也由此判断出他的“中年计划”根本没有任何意义。

  简和平没有顾及那么多,独自沉静在充实的生活中,但是,本来支持他的大女儿简洁无意中发现了他和苏真的来往,之后,母亲张淑琴和妹妹简和华也相继对他产生了猜疑,这种情形连从来不怀疑丈夫的齐英也不得不警惕起来,本对简和平已经漠视的一家人,一下子都把目光对准的他。简和平成为了家里的监视对象,这样的日子让他一天也过不下去,甚至严重的伤害了他的自尊心。他唯一可以倾诉的对象就只有苏真,而这个时候苏真给予的理解和支持,更让简和远隐隐感觉到自己已经对苏真产生了感情甚至是依赖,最后,忍受不了这番折磨的简和远终于向齐英把“中年计划”上多加了一项内容??离婚!

  这个惊人的决定出自忠厚老实的简和平之口,更让一家人不敢相信,已经离婚的妹妹、卧床不起的老母亲都纷纷出马……

  一个男人在不惑之年,面对这些不得不去解决的问题和他决心不放弃的“中年计划”,简和平将如何应对?

  一份近乎完美的“中年计划”到底能否实现……

责编:凌微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