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相声泰斗马季永别观众 生前最大心愿就是办学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0日 16:42 来源:

  

最后的日子最新的尝试

    马季先生的最后三个月,一直忙于各项活动,甚至拍了他的第一部电视剧《旗袍》,这也成了他的最后一部电视剧。10月底,马季出席了德云社的10周年庆典活动。对于今年央视相声大赛上出现了两个清华学子,马季还激动地说:“相声界出来这种人才,中国相声有希望了。” 11月初,马季出席武汉电视台《都市茶座》改版节目。马季在接受采访时说,目前相声教育存在着“空当”,缺乏科学系统的教育,师资、教材都是空白。他认为最好是能够由经验丰富的演员,认真总结升华演出经验,形成科学的教材。 11月底,马季拍了他的首部电视剧《旗袍》,在剧中饰演一个卖汤圆的小老板。马季说,他是被精彩的剧本所吸引才决定出演这部电视剧的。

    本月初,“2006济南国际幽默艺术周”开幕,马季虽然没有出席,但曾在家中接受全国各地媒体的电话采访,对幽默艺术表示支持,说相声本身就是一种幽默艺术。 (文/记者喻德术)

最后自述

    “你弄错了!我今年不是72岁,是27岁!我还年轻,退啥休呀,我得把相声永远说下去!”在最近一次接受记者专访时,相声界泰斗马季这样调侃自己的年龄。今年10月,马季因担任央视相声大赛监审组专家评委多次亮相在媒体面前。他表示自己退休后过着规律的生活,身体很好:“我现在在家中享受的是快乐相声生活。每天除了忙于传帮带,日程安排得非常满。我的生活很规律……我从不抽烟、喝酒,吃的大多是粗茶淡饭,肉食吃得很少,我喜欢吃苦瓜、黄瓜、芹菜、玉米,所以身体很好!”

最大心愿是办学

    马季表示,现在在国际上相声的影响越来越大,可惜的是现在还没有真正像样的相声学校和一流的相声教材,他说:“我现在最大的心愿是办一所有规模的相声学校,用正规的一流教材,大量地培养人才。”

不愿爱子说相声

    央视《挑战主持人》和《文化访谈录》中担任主持的马东,是马季的儿子。“为什么不让儿子马东说相声?”马季说:“马东就不是说相声的料!”谈到儿子马东,马季说:“我们在这边研究相声,发现马东在偷听,我立即把他撵出去。我希望他能培养出自己的爱好,不要受我的影响太多。” (文/特约记者杜恩湖)

《旗袍》剧组

    马季前不久曾在电视剧《旗袍》中客串过,该剧制片人杨静听说这一消息后讲述了马季在剧组中的经历。她说:“马季老师拍完最后一场戏时,跟导演说:‘小伙子,你导得真不错,我这是第一次演电视剧,可能以后也再没有机会演了,谢谢你。’当时导演很难受,就哭了,谁也不会想到也许马季老师这句话是对剧组的最后一句话。”(文/记者钟华)

各方说法

李金斗

    记者联系到李金斗,他正在赶往外地演出的途中。李金斗向记者介绍,今天上午他给马季的儿子马东打去电话,本想是送去慰问,但却意外得知这个不幸的消息。“马季先生的去世是相声界重大的损失,这个消息非常突然,我现在的心情很沉重。”李金斗对记者说。 

姜昆

    记者接通姜昆电话时他已经是泣不成声,记者向他问了三遍后,姜昆才缓过劲来,证实了已经得知马季去世的消息。姜昆告诉记者,他正在前往太平间的路上,于是匆匆挂断了。

刘全刚

    第一次接到记者电话时,说他已经知道了马季先生去世的消息,现在正在去医院的路上,随后便把电话挂断。随后,记者拨打刘全刚电话时,转为小秘书。 (文/刘婷婷)

常宝华

    常宝华听到马季去世的消息愣住了,接着有些哽咽地说道:“这怎么可能!” 顿了顿后,他告诉记者,他与马季是老相识,上世纪60年代就认识了,那时自己很好学,很喜欢《红岩》、《十万个为什么》和《可爱的中国》这三本书,但当时买不到,就想试试让马季帮忙。马季二话不说答应了,很快还送到了他家。这以后他们建立了友谊。

来源:法制晚报

责编:王晶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