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马季心脏病突发逝世 相声界同仁痛悼惋惜(组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1日 12:06 来源:





  我国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马季昨日上午在北京逝世,享年72岁。马季为相声艺术大师侯宝林弟子,一生创作、表演了大批脍炙人口的相声精品。尤以《友谊颂》《高原彩虹》《找舅舅》等歌颂型相声开先河,可谓相声发展史上的大胆突破,《拉洋片》《找堂会》《打电话》《五官争功》《宇宙牌香烟》等传统和现代风格的节目也十分深入人心。其弟子姜昆、冯巩、刘伟、赵炎等很好地继承了他的相声艺术特色。马季的逝世是我国相声艺术界的重大损失。
  心脏病突发逝世
  北京999急救中心郭肃清副院长介绍,999急救指挥大厅昨日上午9时34分接到马季家人打来的报警电话。接警后,中心立即派出距离最近的车赶到马季位于北京北郊天通苑的家中。当急救人员到达马季家中时发现,他的身体已经不再温暖,心电图显示成直线。“我们到他家的时候,他倒在卫生间,脸色青白,双眼紧闭,嘴巴微张,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初步判断是心脏病突发。”郭肃清说,马季家中的保姆在9点钟的时候,发现马季已经没有神志,马上通知了马季的家人。家人赶到后,在9时34分拨打了急救电话。在现场,急救人员对马季进行了全力抢救,采取了包括心肺复苏、开通静脉等急救措施,但马季还是没有生命指征。急救人员随即把马季抬上急救车,就近送到昌平区中医院天通苑分院,马季的家人也陪同左右。经过医院确认,马季已去世。根据马季以往的病史以及去世时的症状,死因初步诊断为心脏突停。
  马志明:尊马季为里程碑
  听到马季辞世的消息后,天津相声名家马志明告诉记者:马季相声的艺术水准,在全国相声界具有里程碑的地位,并且,他尊老爱幼的品德十分令人尊敬。追随在他周围的许多后学者形成了“马家军”的强大阵容,为丰富节目、服务观众做出了巨大贡献。对我的父亲马三立,马季先生十分尊重,老人家告别舞台演出时,他无任何条件地前来祝贺。每次见到我,必详细询问老人家的情况,老人有什么事情,他倾尽全力帮助去办。经常十分客气地向我父亲问一些东西,我们是非常好的朋友,他的逝世实在是令人痛惜。
  苏文茂:马季曾为我救场
  相声名家苏文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马季先生不仅艺术好,而且人品好。很早我们同在一个晚会演出时,我因为发烧39℃没能上,他就为我救过场。相声界的同行有什么事,马季总会很热情地表示自己的心意。十几年前,我从艺50周年的时候出了一本作品集,马季题词:艺林龙象。2003年,苏文茂从艺60周年纪念时,马季又送上自己的书法作品:艺海放舟。可以说,马季不仅相声说得好,而且追求创新,多才多艺,对事业负责、执著,对老艺术家尊重有加。今年10月初进行的第三届全国相声大赛,我俩都是评委,当时我们在一起七八天,我虽然知道他有心脏病和糖尿病,但当时觉得他一切都好,没有任何不适,真想不到他会因心脏病突发去世,他的追悼会我会去参加的。
  相声界同仁痛悼惋惜
  马季的突然逝世,令相声界的许多人震惊和惋惜,并开始以各自不同方式表示纪念。姜昆闻知消息后赶到医院,亲自为老师抬担架,并集中接待从各方赶来的记者的采访,盛赞老师的艺术和为人。正在天津演出的郭德纲告诉记者:天津演出结束后,他会连夜赶回北京,见马季老师最后一面。冯巩、杨少华、孟凡贵、汪洋等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泣不成声,表示将为马季先生的后事尽自己所能做的一切。 (天津日报)

责编:赵蕾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