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弟子常佩业痛悼恩师马季 他与沈阳特别有缘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1日 12:58 来源:

  沈阳这座古城是出笑星的宝地,从这里走出了很多相声曲艺界的明星大腕,而他们中的很多人与相声大师马季有着不解之缘。马季的猝然离世,让大家在悲痛之余纷纷缅怀这位大师的音容笑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作为马季目前生活在沈阳的惟一弟子,常佩业难掩遗憾;两位“小品王”赵本山和黄宏则是唏嘘不已,声声句句全是敬佩;而作为马季的师兄,与马季相识半个世纪的黄宏的父亲、山东快书表演艺术家黄枫老人更是在电话那端泣不成声……

  本报记者林娜报道

  作为马季在沈阳惟一的入室弟子,常佩业昨日一整天都沉浸在悲痛的情绪当中,对于恩师的突然离世,常佩业始终不能接受:“先生走得太急了,我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今日,常佩业就将赶赴北京,送师父最后一程。

  和黄宏一起苏州拜师

  自从迈入相声领域,常佩业就一直视马季为偶像,总梦想有朝一日和马先生学艺。1984年,常佩业在全国首届相声大赛中获得作品和表演的双料一等奖,“我感觉自己有些‘资本’了,于是辗转拜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一个曲艺编辑牵线,希望能拜马先生为师,当时先生就欣然同意了。”1985年,常佩业和黄宏一起从沈阳赶赴苏州,在马季众弟子参加的谢师会上正式拜马季为师,从此开始20年师徒情谊。

  来沈不让陪是怕耽误事儿

  这些年,常佩业每次去北京,都要到师父家拜访,“师父对艺术非常热忱,给我讲相声常常会站起来表演一小段。”“生活上随意,艺术上认真”是常佩业对师父马季的最深印象。这几年马季来沈参加活动,都是悄悄地来悄悄地走,过后常佩业知道了会埋怨师父“怎么不言语一声”,马季常常笑着说:“你挺忙的,告诉你你还得陪着我,多耽误事儿呀!主办方接待得挺好的,你放心吧!”

  在常佩业眼中,师父马季从来没摆过老艺术家和大腕的架子,他的平民化体现在举手投足中。2003年皇寺庙会举办之前,常佩业受人之托专程到北京向马季求字,马季二话没说就答应了,“师父根本没提报酬那茬儿,欣然写下‘热爱和平’四个大字,让我特别感动。”

  和师父提钱挨了顿骂

  今年十一期间常佩业以半百之龄参加全国相声大赛,就是在师父的鼓励下成行的。在比赛后台,马季对常佩业谆谆教诲:“你既然来了就不要怕失败,而且你参赛就代表你对相声有热情,一定要把这种热情保持下去,相声的振兴就需要你这种不懈的热情。”因为马季是大赛的监审,后来有传言说马季袒护徒弟,对此常佩业力挺师父:“其实师父是没有投票权的,他问心无愧所以也不计较。”后来常佩业凭借和师父联合创作的作品《团结一心拿大奖》摘得大赛一等奖桂冠,马季欣慰之余特别嘱咐爱徒:“戒骄戒躁,千万别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

  最让常佩业遗憾的是,马季的突然离世让他难圆多年来的一个梦:“我一直想在沈阳办一场相声汇报演出,师父也答应来给我捧场。当时我问师父需要多少出场费,还被师父骂了:‘臭小子,和我提什么钱呀?’没想到师父走得这么急,我再也没有和他同台演出的机会了……”

  来源:沈阳晚报

责编:同星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