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一代宗师马季心脏骤停 遗体运往中日友好医院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1日 13:00 来源:

  9:00

  马季在马桶上发病

  昨天上午9点左右,马季家中的保姆发现马季在卫生间的马桶上神志不清,便马上拨打了马季家人的电话。家人赶到后,立即拨打了急救电话。在这一过程中,保姆和马季家人都没有挪动在马桶上的马季。

  9:34

  999接到求救电话

  9点34分,北京市999急救中心工作人员接到来自马季家人的求救电话。求救人很急切地说,家里有人犯病了,情况很严重,请赶快派人过来抢救。工作人员问清病人地址在天通苑五区28号楼,急救中心立即派车前往。途中,急救人员才得知,突然犯病的人是著名相声演员马季。

  9:50

  抢救在家中展开

  大约9点50分,急救人员赶到马季家中。此时,马季坐在卫生间内的马桶上,闭着眼睛,微张着嘴,脸色发白。

  鉴于马季病情已经非常严重,急救医生让家属在客厅的木地板上铺上褥子,将马季平躺在褥子上。在现场,急救人员对马季进行了全力抢救,采取了包括心肺复苏、开通静脉等急救措施,但马季还是没有生命指征。在抢救中,马季的老伴趴在地板上悲痛地哭泣,家属多次劝说才将她扶起来坐下。

  10:00

  送往最近的医院

  抢救约10分钟后,马季病情仍然不见好转,其心电图几乎成直线了。急救医生当即决定,将马季送往最近的医院抢救。急救人员及家属将马季从家中抬出,抬进停在楼下的救护车内,直奔最近的昌平中医院天通苑分院。医院值班医生立即投入抢救中,医院院长亲自指挥抢救。一名参与抢救的医生说,马季被送到医院时,已无呼吸和心跳。

  10:25

  因心脏病突发去世

  在抢救过程中,家属对急救人员说,马季有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等病史。医务人员初步判断马季因心脏病突发,心脏骤停导致死亡。

  据介绍,马季有十多年的心脏病史,曾在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住院。

  11:00

  遗体运往中日友好医院

  据昌平中医院天通苑分院的一名护士介绍,宣布马季先生逝世后,马季的儿子马东趴在父亲的遗体上,抱着父亲的头大哭起来。不久,很多好友、弟子赶到,纷纷劝慰家属。随后,家属决定将马季的遗体运往中日友好医院太平间。

  快报特派记者 孙伊

  昨天上午10点25分,我国著名相声艺术大师、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艺术指导、国家一级演员马季在北京家中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逝世,享年72岁。

  一个人

  和一个时代

  所谓大师、泰斗,就是一个人代表了一个时代。马季的突然去世,给我们带来的,是对他所代表的相声黄金时代的怀念。其实在他去世之前,那个时代就已经心脏骤停了,这更加深了我们的哀悼和惋惜。

  对一个以传播笑声为职业的人来说,72岁显然还年轻,他的师傅侯宝林活到75,另一位泰斗马三立活到了90。马季在谈起自己晚年的养生之道时,总结了四个字———“没心没肺”,就是什么事情都不要往脑袋里想。但实际上,在他写字、钓鱼,包括吃阳澄湖大闸蟹等等之外,有一件事他不可能不往脑袋里想,那就是他自言这辈子都离不开的相声。他操心相声脱离生活、脱离大众,钝化了讽刺和批评的功能,操心相声在逐渐丧失其语言特色,操心相声界的团结,操心相声演员的文化素质,操心着培育新人,办一个相声学校……这些问题哪个不是要害,哪个不是当务之急,哪个又不是“伤及心肺”?

  在中国相声网2000年公布的名为“谁对相声贡献大”的网络评选中,马季的得票超过侯宝林名列第一,可见大家对他的热爱程度。如今,一个人、一个时代均已经逝去,大师走一个少一个了。正如马季所言,“四处都是太平盛世,都在讴歌,都在娱乐”———这已经不是一个出产大师的年代,而是一个告别大师的年代。汪洋说,马季这一走,后辈们更加群龙无首了,这怎能不令人黯然神伤。那么,下一个马三立、侯宝林、马季的出现,会让我们等多久?

  来源:现代快报

责编:同星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