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大师已矣 相声何在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1日 13:02 来源:

  今年是中国相声“死灰复燃”的一年,本以为好事成双,相声界不会出现什么意外,但岁末,马季死了! 大师死了,我跟多数人的感受一样,一半悲伤,一半愤怒;一半担忧,一半是无止境的缅怀。悲伤是因为情感使然,愤怒是因为怨恨“天妒英才”;怀念是因为我曾经被老先生的风采所折服过,担忧是我猜测相声的后路恐怕越来越难走了。

  2006年,相声界发生了三件不可不提的事件。一是李金斗被疑嫖娼,二是姜昆呼吁挽救传统相声,三就是郭德纲的“腾空出世”。既像巧合,又似必然,总之,大众的目光在被小品、电视剧“强占”多时之后,又一次回归相声的怀抱。特别是郭德纲的意外走红,把从来不懂相声的人也吸引过来,把历来对相声持不同意见的听众也逗得耳根痒痒,暗自喝彩。但与此同时,更多的人提出质疑:如此的传播方式,跟现今娱乐圈内的炒作路径有何两样?与相声的传统性与艺术性如何相符?这样的质问不无道理,但我想这样的“个案”是与马季老先生毫无关联的。

  继侯宝林、马三立相继辞世之后,马季无疑成为了中国相声界的“镇山之宝”。我查阅了一下老先生的部分资料,发现他从艺50多年来的作品有个共性:完全贴近生活,毫无做作之处;朴实无华到极致,幽默诙谐的度恰到好处。有一次看中央电视台的历届春晚回顾,见老先生当年在台上挥洒自如,把台下诸多现在已变成大腕级人物的文艺界人士逗得忍俊不禁,捧腹大笑。这是一个小的细节,但表明了一种同行的认同。同行的认同是一个人在自身领域里得到的最高级别的奖赏。

  20日,马季猝然辞世的短短几个小时之内,网友自发的悼念言论纷纷“出炉”,遍地哀声,这是一种人类最纯洁的尊重意识,跟对方的名气无关,跟走红的程度无关,跟炒作、赚眼球等新鲜词汇更无关。一个自己领域里的大师,其影响波及全社会全人类,这是马季之福,是相声之福,更是中国传统文化之福!然而后继有人否,就很堪忧了。(禾川)

  来源:

责编:同星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