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京华时报:宇宙香烟余味悠长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1日 13:05 来源:

  马季的名段子《宇宙牌香烟》至今仍为广大听众津津乐道。“相声艺术属于幽默,但并不能涵盖幽默。幽默还有像漫画、小品和二人转等多种形式。时代发展了,社会进步了,从事幽默事业的人应该做出更好的节目,让老百姓笑得更痛快。”今年12月8日至14日,山东举办了“2006年济南国际幽默艺术周”,在艺术周举办之前马季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入门

  一次演出改变一生

  马季小时候是上海宏德织造厂的学徒,伺候师傅吃饭、睡觉,是马季每天的主要工作。马季很早就喜欢上了相声,并且渐渐展露出说相声的天赋。后来,马季正式考入新华书店华北发行所,当上了一名卖书员,每月27元钱的工资和工人阶级的称号,已经让当时的马季欣喜若狂。

  每逢周末工会的联欢活动,马季不是唱京剧就是模拟丑角表演。1956年,全国职工业余曲艺汇演在北京举办,22岁的马季并没有意识到他在这次汇演中的一场表演将会改变他的一生。

  马季回忆说:“1956年是我人生转折最关键的一年,当时被伯乐看上了。先是刘宝瑞老师,他说,‘你干专业吧,我看你挺有前途,我教你’。可是这时呢,侯宝林先生也发现我了。一次休息的时候他把我叫来了,问:‘认识我吗?’我说我认识您,可我不敢跟您说话。他说,‘你学相声吧,我教给你。’这样,我就去了中国广播说唱团。”

  马季原来叫马树槐,改这个名,还是侯宝林的主意。“我是1957年改的名,侯先生说,你这个马树槐呀,绕嘴。做个演员,应该名字起得响亮一点,这样人家容易记住,另外笔画要少一点。那时候,北京正在放映匈牙利喜剧电影《牧鹅少年马季》,现成的,我说就用这个得了,大家都知道啊,借人家点仙气。侯先生一听,说,好,这个行。”

  1956年马季正式进入中国广播说唱团,成为一名专业的相声演员。当时的领导确定侯宝林、刘宝瑞、郭启儒、郭全宝等当马季的老师,其中侯宝林为责任老师。此后,在几位老师的热情关怀和指导下,马季迅速成长。

  流派

  风格独特的马(季)派

  作为相声艺术的重要流派马(季)派的代表人物,马季一身三任:演员、作家、理论家。

  兼具“卖”“坏”风格

  马季的相声表演独具艺术风格特色,相声表演风格有所谓“帅”“卖”“怪”“坏”。凡属优秀的相声表演艺术家,四个字都沾边,在某个方面较为突出。一般认为:侯宝林占一“帅”;马三立占一“怪”。马季呢,可以说兼占“卖”“坏”。所谓“卖”,不是单纯地卖力气,而是台风热情,精神饱满,善于调动观众的联想,共同完成艺术创造。所谓“坏”,完全不能从字面理解,而是聪颖、机敏、灵活、俏皮的意思。马季以“说”见长,叙述语言洋洋洒洒,富于变化。嘴皮子利索,功底深厚。师承于相声大师侯宝林、刘宝瑞,又结合自身特点,有所创新。王决《笑苑名家——马季》一文中精辟地概括了马季的艺术风格特色:“舞台作风潇洒,表演亲切热情,语言幽默谐趣,动作舒展自如。真正做到了寓庄于谐、寓教于乐。”

  开启歌颂相声新篇

  作为说唱艺术,相声以“说法”为特色,即以第三人称叙述为主,辅以人物模拟,但相声常常以谈话、聊天儿面貌出现,“我”具有微妙的地位。特别是“垫话”,多为自指性的。马季的歌颂相声,在坚持“说法中之现身”的基础上,有所创新,作品中的“我”大致有以下四种情况:

  第一类,叙述类,如《老站长》。作品中的“我”时隐时现,有时也起着穿针引线的贯穿作用,与一般说唱艺术无异。

  第二类,参与类,如《登山英雄赞》。作品中的“我”参与登山活动,自称是登山队的一员,其实还是说相声的,洋相百出,妙语连珠,其谐谚幽默的作用十分突出。

  第三类,人物类,如《新〈桃花源记〉》。在《新〈桃花源记〉》里,“我”几乎从头到尾进入人物,扮演复活之后重游桃花源的陶渊明。这段相声曾拍成电影,马季是古代人的装束打扮。

  第四类,批讲类。像传统相声《批〈三国〉》等。

  研究理论善应变

  针对一些对《新〈桃花源记〉》不符实际的批评,马季谈了自己的看法,并联系到歌颂相声的问题,从理论上加以阐明:“有一种说法,认为搞歌颂相声路子越走越窄。实际情况不是这样。解放后,相声界的同志们敢于创新,已经把题材扩大到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教育、卫生体育以及国际交往等方面。从题材范围的扩大来看,路子是越走越宽。我向来就认为,相声应包括三种:讽刺的、歌颂的、知识趣味性的。创作时采用哪种手法,要因题材而异,不能说相声就只能讽刺。”

  此外,在表演方面,马季强调留有余地和善于应变,一尺使八寸,忌讳人来疯。相声表演有时会碰到秩序紊乱和意外干扰,演员必须临危不乱,相机行事。有一次马季在广州演《新〈桃花源记〉》,正模拟陶渊明的一声“呜呀”,突然一个大电灯泡炸了,全场骚动起来,无法继续表演。马季并不慌张,又来了一声“呜呀”,捧哏的问:“看见什么啦?”马季说:“啊,原来是灯泡爆炸了!”观众听了大笑,情绪稳定下来,演出得以顺利进行下去。

  本版文字综合新华社、《鲁豫有约》访谈、《华西都市报》、汪景寿、藤田香著《相声艺术论》

  小传

  出生:1934年3月

  出生地:北京

  祖籍:天津宝坻

  原名:马树槐

  生平:1951年在北京市新华书店工作,爱好业余表演相声,1956年调中国广播艺术团,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国曲协常务理事、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团长等职。2006年获得中国曲艺牡丹奖的终身成就奖。

  马季师从侯宝林先生,他的处女作是1956年创作的《打篮球》。作为我国新相声的代表人物和近现代相声艺术承前启后的关键人物,马季善于表演反映现实生活的新相声作品。同时在相声艺术长于讽刺的传统之外,他还开创了以赞美新生活和新的英雄人物为主题的“歌颂型”对口相声。

  马季是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二、三、四、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第五、六、七、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

  代表作:《宇宙牌香烟》、《五官争功》、《找舅舅》、《登山英雄赞》、《画像》等。另外还出版了《马季相声选》和《相声艺术漫谈》。 

  自述

  年纪72心境27

  “你弄错了!我今年不是72岁,是27岁!我还年轻,我得把相声永远说下去!”久未在公开场合露面的马季,今年国庆期间亮相第三届CCTV相声大赛现场,在谈到自己年龄时幽了大家一默。马季说了整整50年的相声。

  退休生活

  粗茶淡饭规律生活

  今年10月份,马季作为央视相声大赛监审组专家评委频频亮相。当时,他身体硬朗,反应敏捷,说话风趣,还披露了自己的退休生活:“说起我退了休,其实压根儿就没有退!我现在在家中享受的是快乐相声生活。每天除了忙于传帮带,日程安排得非常满。”

  至于日常饮食,马季说:“我从不抽烟、喝酒,吃的大多是粗茶淡饭,肉食吃得很少,我喜欢吃苦瓜、黄瓜、芹菜、玉米,所以身体很好!”

  最大心愿

  办一所相声学校

  几年前,马季曾经对相声艺术发展的现状非常担忧,并语出惊人:“相声从业人员文化素质严重偏低,大多是半文盲!”而10月份央视举办的相声大赛,有清华、北大的学生参赛,让马季看到了希望。马季表示,现在在国际上相声的影响越来越大,可惜的是现在还没有真正像样的相声学校和一流的相声教材。他说:“我现在最大的心愿是办一所有规模的相声学校,用正规的一流教材,大量地培养人才。”

  点评爱子

  马东不是说相声的料

  在央视《挑战主持人》和《文化访谈录》中担任主持的马东,是马季的儿子。曾有人问为什么不让儿子马东说相声,马季乐了:“马东就不是说相声的料!”

  谈到马东,马季心情特别好,马东是我的独子,我希望他能培养出自己的爱好,不要受我的影响太多。我觉得他主持的闪光点在节目结尾。有时候发现节目有些闹,我就会给他打电话,儿子很能听取我的意见。

  回放

  《宇宙牌香烟》片断

  我是宇宙卷烟厂的,我想给大伙儿推荐一种新型香烟,就是这个“宇宙牌”香烟。

  我们这个产品价廉物美。这可不是老王卖瓜,自卖自夸,就我们这个产品,现在已经行销全国好多个城市,括弧,包括台湾。我们还准备冲出亚洲,打入国际市场咧!

  怎么保住我们的销售量呢?我们就是经常换换牌子,三天两头地换咧!原来我们生产的香烟叫“蜣螂虫牌”,虽然这个牌子不够响亮,可是它乡土气息很浓啊……滚粪球儿的!您想这牌子能不臭了吗?

  为了扩大销售量,我们要为宇宙香烟大造舆论咧!首先我们要大做广告哇,不管你是地铁车站、繁华街道、墙壁橱窗到处都有我们宇宙香烟的广告!

  我们宇宙香烟历史悠久,经验丰富,设备完善,技术一流,请您记住电报挂号,一推六二五;电话,不管三七二十一。

  来源: 京华时报

责编:同星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