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评论:京城四马又失一马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1日 13:07 来源:

  上个世纪60年代,老舍先生在报上发表文章,将马季评为曲艺界“四马”之一。对于现在的相声界,马季先生不仅仅是位相声表演艺术家,更像是相声界的主心骨。他为人谦和、作品健康,无论是艺术造诣上还是为人处世,都令人尊敬。

  -老艺术家回忆马老

  马长礼(京剧艺术家)

  愿他在天堂舞台活得更好

  昨天中午12点,当记者把马季先生去世的消息告诉“京城四马”之一马长礼先生时,他连忙纠正说:“是马泰吧,他前年就走了。”记者再次确定后,马先生“啊”地一惊,连称被吓坏了。

  马先生说,印象中马季先生身体很好,无论去哪里演出只拉个行李箱就去了。“我想是他为相声艺术操劳过度造成的。18年前,有次我在火车上遇到马季的老伴。她看见我就哭,说马季在电视台录音晕倒了,他是过度投入被累坏的。”

  让马长礼先生记忆犹新的是,2002年2月16日大年初五,他和马季、马泰同被邀请参加了在北京朝阳文化馆举办的“马年说马”,“我记得马季那天穿了件蓝色唐装,他一出场就受到观众热烈的欢迎,他现场即兴说了两个小笑话。”马长礼先生说,马季的故去对相声界是极大的损失,他要求记者把遗体告别的时间、地点转告他,“老兄弟们都‘走’了,这次我还要亲自‘送行’,愿他们在天堂的舞台上活得更好……”(注:四马分别是人艺的马群、京剧团的马长礼、评剧团的马泰和说唱团的马季。)

  袁阔成(评书表演艺术家)

  我俩携手登台领奖

  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袁阔成先生,是从相声演员笑林处得知噩耗的。袁先生一再强调,他听到消息后很不舒服,要求身边的弟子们不要再提此事,“要知道,我刚和马季携手领取的终身成就奖啊。”

  袁阔成先生回忆说,9月27日他和马季在南京共同领取了“中国曲艺终身成就奖”,获此殊荣的共有10位艺术家。“当时我和马季并肩坐着,当听到获奖名单后,我俩携手上的台。马季的发言很长、很激动,他说愿把毕生精力都放在相声事业上。看他很激动,下台时我和宝华(常宝华)就搀扶他一起走下来。没想到领奖后没多久,琴书大师关学曾就过世了,现在他也走了,我现在想起这些就不舒服。”

  -马老是相声界里程碑

  唐杰忠(相声演员、马季搭档)

  他是新相声的领路人

  唐杰忠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声音很微弱,“马季老师是新相声的代表,新相声的领路人。我和马季先生也合说过很多相声,包括《友谊颂》《成语新篇》《老站长》等,他对我的帮助很大,是我的老师、我的恩人,无论是做人还是说相声,他永远值得我学习。永远怀念马季先生,他的去世,是相声界的重大损失。”

  崔琦(著名相声理论家)

  他一生创作300多个段子

  崔琦表示,马季在相声界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人物,他创作了300多个新相声段子。每次到他家中他说得最多的就是相声。在前不久的CCTV相声大赛中,他还表示要发挥余热、培养新人。他严格要求自己。有一次马季去北大讲课结束后准备离开,车开到离门口不到两米的时候,门口的保卫人员告诉司机不能从这个门出去。这个时候,只要马季把车窗摇下来跟保卫人员说一句刚刚在里面讲完课,保卫人员就会让车出去。但是马季却跟司机说:“把车调头,从别的门出去,遵守学校的规定”。

  -马老早已预感身体不好

  赵炎(相声演员、马季搭档)

  两个星期前就说要去医院

  作为马老的老搭档,也是生前得意门生,赵炎非常不愿意接受采访,“其实三个月前马老家人就发现他身体有点不好,这点马老自己也有所察觉。两个星期前他还准备去医院住上一段时间,结果马老因为忙于最近新创作的段子的事情,一直没能去医院。出事前一天晚上我们还在一起讨论这个段子,早上就出事了……”

  《旗袍》剧组

  先生自己给自己打针

  电视剧《旗袍》是马季先生首次“触电”,客串了卖汤圆的小老板(如图)。制片人杨静回忆,马老师是11月20日进的组,26日拍完最后一场戏。导演表示要写一部电影请马老来演,马季说:“不可能了,这是我最后一次拍片子,因为我身体不行了,我觉得自己可能活不长了。”

  杨静说,马季老师非常谦和敬业,在片场,很多年轻演员都有助理,但马季老师却没有。他有糖尿病,所以常常在房间里自己给自己打针。剧组找人照顾他,他却不让搞特殊化,说怕给剧组添麻烦。

  马季老师出演这部戏没要一分钱的片酬,他说之所以会接《旗袍》,是因为被这个传承中国文化的剧本所感动。

  -马老热心提携后辈

  刘伟(相声演员、马季徒弟)

  他为徒弟的成就高兴

  刘伟跟师傅学艺32年,感情就像父子。马季不光教刘伟说相声,更多的是教如何做人。前天中午,刘伟去看望师傅,说自己要出一个相声集,师傅非常高兴,“我的身体状况现在也不是太好,将来也不能总在舞台上说相声,这些就要靠你们了。有很多地方邀请我去讲相声,等我去讲课的时候,把徒弟们的作品当范例,看到你们有今天的成就我特别高兴。”

  郭德纲(相声演员)

  先生帮我们挡流言飞语

  郭德纲听到先生去世的消息很悲痛,“我从小就听马先生的相声,他在相声界是一个承前启后的大家。马先生还帮德云社挡过不少流言飞语,帮德云社说过很多话,还给德云社题了字。本来打算春节期间去家里看望他老人家的,现在也来不及了,我一定要送送马季先生。”

  -马老为人平易谦和

  马季邻居

  他经常主动打招呼

  马季的邻居、60多岁的童(音)先生听说马老逝世的消息后,大吃一惊,“两三天前,我还看见马老自己上下楼,看上去气色也不错。”童先生说,平时不常见到马老出来活动。但马老一见到邻居,经常会主动跟大家打招呼,很平易近人。

  张宏(原《空中笑林》主持人)

  先生为没能登台抱歉

  9月份,《空中笑林》开播10周年,那天马季老师状态非常好,回顾侯宝林、刘宝瑞等4位老先生的生平。当时马季老师还说要参加我们的庆典晚会,但由于身体情况不太好,因此没能登台,当时还特意让姜昆在晚会现场郑重地向观众道歉。

  -马老遗作即将出版

  自传暂定名《一生守候》

  昨天,团结出版社透露,由马季先生前创作的自传体作品《一生守候》(暂定名)即将于明年初出版。据该书责任编辑介绍,12月18日他还与马老在电话中就《一生守候》书稿进行交流,并做了多处修改,双方计划在明年元月中旬推出。《一生守候》全书大约16万字,收入马季不同人生阶段的照片几十幅,收录了马老50年的从艺经历与人生感悟。出版方面称,由于马老突然去世,审稿工作可能要落到马季夫人于波身上,而原定于明年元月中旬推出新书,也将稍微推后。

  (记者 杨杨 王铮 易靖 卜昌伟 )

  来源:京华时报

责编:同星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