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马季心脏骤停离世享年七十二岁 笑声永留天地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1日 13:10 来源:

  “马季走了,他的笑声将常驻人间!”昨日上午10时25分,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马季在家中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去世,享年72岁。马季的逝世,让中国相声界痛失一位大师,他留下的经典相声名段,记录了一个时代的笑声。

  洗手间突发心脏病

  作为马季老先生的独子,央视《挑战主持人》节目的主持人马东对于父亲的突然离世悲痛不已,在接受采访时他语调沉重:“我并没有和爸爸妈妈住在一起,他们平日里有保姆照顾饮食起居。好多年前父亲在长沙拍戏配音时,曾经犯过一次心脏病,但当时并无大碍,后来再也没犯过,没想到这次这么突然……”

  据悉,昨日上午9时30分左右,马季早起上卫生间,坐在马桶上时突然发病,家中保姆发现时他已经没有神智。保姆马上通知其夫人并拨打急救电话。当急救中心医护人员赶到马季家中时,马季还未离开发病的位置,但是病情已经相当严重,急救人员发现他的身体已经不再温暖,心电图显示成直线。急救医生现场采取了胸部按压等急救措施,但马季先生始终没有生命指征。10分钟后,应家属的要求,现场医护人员把马季抬上救护车送往马家附近的医院。经过紧张的抢救,马季终因心脏骤停被医生宣布抢救无效身亡,随后家人将其遗体送往北京中日友好医院。

  马东透露,因为父亲的离世太突然,母亲特别伤心,甚至一阵阵发晕,“这些天我都会一直陪着她的。”马东介绍,因为父亲马季生前一直在中国广播艺术团工作,广电总局领导已经在第一时间成立了治丧委员会:“我们家人初步商定在26日举行追悼会,目前父亲的弟子和亲朋好友正在从全国各地赶来见父亲最后一面。”

  相声界痛失一代大师

  作为中国新相声的代表人物,近现代中国相声艺术承前启后的关键人物,马季几十年来不但继承发展了师傅侯宝林的侯派表演风格,而且走出了自己的创作道路,为大多数相声后来者所遵循,为中国相声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昨日马季逝世的消息传出后,马季的弟子姜昆、冯巩、笑林、王谦详等人第一时间赶赴医院,协助其家人处理后事。亲手抬着担架走下救护车的姜昆,在众人面前难掩悲伤痛哭失声,接受记者采访时几度哽咽:“太突然了,我什么都不想说,我只想送好先生最后一程。”最让姜昆感慨的是:“马季先生去世后,全国各大媒体都在半个小时内发布了消息,由此可见作为一名人民艺术家,马季在人民心中的地位。”

  追悼会26日

  在八宝山举行

  刚从外地回京的中国曲协主席刘兰芳透露,马季刚刚获得曲协的“终身成就奖”,他是当之无愧的相声界领军人物:“我们曲协这两天除了正常的工作安排,将全力以赴协助其家属安排好马先生的后事,让马老走得安心。”

  而中国广播艺术团的领导证实,马季的追悼会已经定于26日在八宝山公墓举行。

  来源:沈阳晚报

责编:同星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