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重庆晨报:相声大师祝他一路走好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1日 13:11 来源:

  本报讯(记者 马拉 秦小) 昨天上午10:25,新派相声大师马季先生因心脏骤停病逝于北京,享年72岁。马季的逝世,结束了中国相声的大师时代和黄金时代,留下一大群东倒西歪的著名和非著名徒子徒孙,在小品和段子的夹击下,三心二意地和相声厮混。

  马季是1949年后中国新派相声的开山祖师,曾做过染织厂学徒和海淀区新华书店店员的他,一出道就以和师父侯宝林、郭启儒、郭全宝、刘宝瑞这些穿长衫的天桥老把式不同的新人形象出现在工农兵观众面前,他穿短衫,从业余干到专业,天生一张憨态可掬的娃娃脸的笑容,比30多年后他的徒弟姜昆出道时还要灿烂。

  师父们当时正在竭力解决的半新不旧的身份问题,在马季那里不存在。他是属于长在红旗下的曲艺青年,在传统“讽刺型”相声传统之外,新创“歌颂型”马派相声,这从他的早期代表作《英雄小八路》、《登山英雄赞》、《新桃花源记》的名字都可以看出来。马季也是少数在文革期间也没停止说学逗唱的演员,他的《劳动号子》,对机械化程度很低的底层劳动者的歌颂,在一个放逐了笑声的时代,使收音机前千家万户的人民获得了难得的一笑。

  马季的中年迎来了电视时代,1983年,他穿着一套产业工人的劳动布工作服,闯进央视早期的春晚现场,叫卖他的《宇宙牌香烟》,预示了中国后来的推销员时代。晚年的马季,无论是穿着师父们当年那种长衫还是一套红彤彤的唐装,都非常有型,一团和气,乐天知命,是相声界老教父的形象,虽然他老得难得说两口了,但他的存在,就决定着相声界的秩序和标高。

  来源:重庆晨报

责编:同星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