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广电总局成立治丧小组 灵堂吊唁紧张布置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1日 13:29 来源:

  

    中央电视台等单位给马季的灵堂送来花篮。

    图为赵炎(左一)、姜昆(中)、刘伟(左四)等昨晚在说唱团排练厅内布置灵堂。

图为姜昆敬献挽联:“青山永志马季恩师一生说唱创新为百姓,高风已留树槐先生万代相声欢笑洒人间。”
 
 
    昨天下午马季辞世的消息传出后,中国广电总局领导和中国广播艺术团领导牵头成立治丧小组,把灵堂设在中国广播说唱团三楼排练厅内(马季生前工作的地方),将接受曲艺人士的吊唁。另外,在马季生前的渡上别墅居所内也设了灵堂,将接受亲友吊唁。这两处灵堂都不对外开放。马季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4日上午10点在八宝山举行,喜爱马
 
季的群众可以送马老最后一程。
  马季先生生前长期在广电系统工作。在马季辞世的消息传出后,中国广电总局领导和中国广播艺术团领导迅速牵头于昨天下午成立治丧小组,把灵堂设置在中国广播说唱团三楼排练厅内(马季生前工作的地方),主要接受曲艺界人士的吊唁。另外,在马季生前的渡上别墅居所内也设置了灵堂,接受亲朋好友的吊唁,中宣部、广电总局领导将前去慰问家属。
  马季生前曾任中国广播说唱团团长、中国曲艺家协会常务理事等。昨天下午,曲协向媒体发布了马季去世的消息及生平介绍,表示哀悼。几乎与此同时,由广电系统牵头的马季治丧小组成立,决定将灵堂设在中国广播说唱团排练厅内,接受曲艺界人士的吊唁。说唱团团长别闽生说:“之所以把灵堂设在排练厅内,一是因为这里地方宽敞,便于接受曲艺界人士的吊唁,二是因为这是马季先生生前工作的地方。”治丧小组由国家广电总局领导和中国广播艺术团领导牵头,由姜昆冯巩、刘伟等人操办,负责采办鲜花、花圈、挽联,冲洗遗像,布置灵堂等。另外,在马季生前的渡上别墅居所内也设置了灵堂,由王谦祥等人操办,主要对亲朋好友开放。
  据了解,说唱团排练厅的灵堂及其生前居所内的灵堂都不对外开放。马季的遗体告别仪式暂定于24日上午10点在八宝山举行,喜爱马季的普通群众可以借此送马老最后一程。
  
姜昆奔波三处灵堂
  
    从昨天上午10点多得知消息直到晚上9点左右,马季的徒弟、中国曲艺家协会负责人姜昆马不停蹄,辗转多处处理师傅身后事宜。昨天中午,他在中日医院抬着马季遗体的担架送往太平间,在医院常设的灵堂内简单作别。随后赶赴荣宝斋,制作挽联,预订鲜花。昨晚近8点,姜昆带着挽联奔赴中国广播说唱团,这里的排练大厅是马季的主要灵堂所在地。他将连夜布置灵堂。今天早上,姜昆要赶赴马季生前的家渡上别墅所在地,在那里,马季的亲友在布置另一个灵堂,接受亲朋好友的吊唁。
 
医院灵堂众徒弟进门就哭
  
    昨天下午,在中日友好医院太平间的告别室内,马季老师的部分亲属、领导和徒弟们与马季简单作别。
  这个告别室里面有一个常年搭设的灵堂。工作人员介绍,这个灵堂并不是为马季专门搭建的,而是医院的长期灵堂。当时马季的遗体停放在灵堂的床上。姜昆、笑林等马季的徒弟们一进门就哭,后来与朋友们围坐在外间的小会议室里,商量善后。
  昨天下午1点半,马季的朋友和亲属先后从中日友好医院走出,简单接受了采访。姜昆戴着墨镜略有哭腔:“前一天晚上马老还和我商量要去一个颁奖典礼呢,事情发生得太突然了。”杨少华也忍不住老泪纵横:“太突然了,没有一点征兆,几天前我们还一起吃饭呢。”
 
单位灵堂赶制挽联订购盆花
 
  昨天下午4点左右,姜昆、王谦祥等人开始分头置办布置灵堂的物品。姜昆去荣宝斋书写挽联,直到晚上近8点才赶到说唱团排练厅,布置这里的灵堂。“我下午去荣宝斋为马老写了一副挽联:青山永志马季恩师一生说唱创新为百姓,高风已留树槐先生万代相声欢笑洒人间。荣宝斋师傅得知是马老的事情,不到两个小时就给裱好了。”
  在姜昆到排练厅不久,刘伟、赵炎等人随即赶到,与说唱团团长别闽生开了个小会,便开始布置灵堂。这个排练厅是马季生前工作的地方,位于三楼,大概100多平米。昨晚10点开始,工人陆续进场,把排练厅里所有的钢琴、椅子搬出去,把厅顶部的吊花摘下来。姜昆说,已经预订了60盆花,都是他下午在赶制挽联的同时抽空从花乡订的,计划摆在过道两侧,但明显不够,需要加订。他特意交待:“不能用白色的菊花。”但拒绝透露原因。
  
心脏不好现场服药
 
  对于灵堂所设的位置是坐北朝南还是坐南朝北,大家都没有准谱。姜昆赶紧给马季的家人打了个电话,随后宣布:“他的家人没有特别的讲究,方便来吊唁的人就可以了。”据了解,由于事发仓促,鲜花今天凌晨才能送到,马季120×90厘米的遗像也要等到今早9点才能送到灵堂。所以,整个灵堂的布置工作从今天凌晨一两点才能正式开始。说唱团的工作人员先买来两匹布,一黑一白,正在制作挂在挽幛上的布花。
  该灵堂将于今天中午12点开放。姜昆说,这个灵堂不接待普通群众,主要针对曲艺界人士。“群众等到24日去八宝山比较好”。
  现场,工作人员手里还拿着麦当劳外卖,显然大家都没顾得上吃饭。姜昆因情绪激动,不停地用手捂着心脏的部位,现场还服了药。
 
家中灵堂渡上别墅居所保密
 
  与此同时,另一路亲友王谦祥等人正在马季生前的渡上别墅居所内布置灵堂。据姜昆透露,原本家里的灵堂定在马季发病的天通苑住处,但因这个灵堂需要接待一些领导,所以临时改为在渡上别墅区的家中举行。对此,一直在操持此事的王谦祥对记者说:“家里的灵堂只接待家属和领导,不方便其他人前去吊唁,所以我没法告诉你具体位置。”
  据了解,中宣部、中国广电总局、中国广播艺术团领导及中国广播说唱团领导,以及中国文联领导等都将去看望家属,吊唁马季。
  本报记者 刘子龙 易靖 任冠军 易东方
来源:京华时报

责编:孔晓萌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