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追忆马季:别了,让我们欢笑半个世纪的人(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1日 13:41 来源:

马季先生的遗体曾被安放在中日友好医院的告别室。

  


姜昆赶到医院悼念恩师

  


马季

  

  中国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马季在北京家中因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于昨日(20日)上午10时25分病逝家中,终年72岁。

  “马季死了?马季死了!”昨天上午,马季的死讯仿佛成了寒冬里的北京从天而降的一颗重磅炸弹。得知这个消息后,没有人愿意去相信,无论是在场目睹马季亲人哀伤的记者,还是前来吊唁的马季生前的好友,乃至他的儿子马东恐怕都无法接受这个如此突然的事实。

  出租司机:他是常伴我们的朋友

  当接到马季去世消息的第一时间,记者便从单位打车赶往医院。当记者告诉出租车司机赵师傅马季已去世的消息时,他表现得相当惊愕。

  “遗憾啊,太遗憾了。”赵师傅发出这样的感叹。现年43岁的北京出租车司机赵师傅是个天生的相声迷,他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是听马季的相声长大的。“我说不出来马季跟别人有什么不同,但一看到他就乐。虽然马季的很多段子自己都是听了无数遍了,心里也记得滚瓜烂熟了,但总能给自己带来新的乐趣。”赵师傅告诉记者,“北京市的出租车司机没有不喜欢马季的相声的,夜深人静的时候,他们的声音总能给我们出租车司机带来快乐,驱除疲劳。”

  赵师傅表示,马季在出租车司机的心里已经不是一个普通相声演员,更像是一个素未谋面却总是长久相伴的朋友。

  医院探访:追悼会初定26日举行

  记者赶到中日友好医院北门附近的告别室时,门口早已围满了黑压压的人,大批相声界同仁以及马季生前好友得知马季去世的消息后,纷纷赶来送马老最后一程。

  中午1时左右,著名相声演员姜昆、冯巩、刘全刚、赵炎以及多年的好友杨少华等人,在医院匆匆碰头后,与马季家人关上了告别室大门,共同在告别室内商量处理马季的后事。不一会儿,姜昆、冯巩以及马季的家人在媒体的视线中短暂停留后便匆匆离开。

  在短暂的十分内,姜昆痛哭着接受了记者采访。他代家属转达了人们对马季关心的谢意。姜昆表示,中国说唱协会将准备搭建灵堂,拟定本月26日为马季先生送别。马季多年的好友杨少华则对马季的突然离去感到震惊,他说:“马季最近身体都挺好的,前段时间还参加活动,写写书法,给人题字,没想到突然就走了。” 马季的儿子马东表示,马季先生一直在广电系统工作,将由广电总局牵头成立治丧委员会,并且在广电总局举办一个告别仪式。

  据了解,在得知马季去世的消息后,许多在外地出差的相声界同仁及马季的好友也准备连夜赶回京城慰问马季的家属。

  辞世原因:初步诊断为心脏突停

  记者昨天采访了曾负责抢救马季先生的999紧急救援中心和昌平区中医医院天通苑分院。两家医疗机构的医生都表示,在见到马季先生时,他已经没有了心跳、血压、呼吸。

  9时34分保姆报警——病人很危险:999紧急救援中心副院长郭素清介绍,昨天上午9时34分,999急救指挥中心接到一个居民报警,“打电话报警的是患者家中的保姆,说家里有个病人很危险。”于是999指挥中心立即命令距离患者家最近的一个急救站出车,车上配有两名急救医生。

  9时46分到达现场——血压、心跳、脉搏全没有:12分钟后,999的急救人员赶到现场,才发现坐在马桶上呈死亡状态的患者是马季先生:血压、心跳、脉搏已经全没有了,皮肤、四肢已经发凉。医生马上给马季先生做心电图检查,图像已经呈直线状。

  10时左右:经十多分钟抢救,没有出现任何生命指征。医生全力开展了心肺复苏抢救,包括除颤、吸氧、注射升压药品等,时间过了十多分钟,可马季先生没有出现任何生命指征。应家属的要求,救护车将马季先生送到附近的医院进行抢救。

  10时25分送进抢救室——初步诊断是心脏骤停:马季先生被送进来时,面色青紫,血压、心跳、呼吸都没有了,初步诊断是心脏骤停。

  25分钟后——经紧急抢救,患者已无被救活的可能。在院长的指挥下,医护人员继续给马季先生实施紧急抢救:电击除颤、心外按压、吸氧等,大约抢救了25分钟,仍然没有任何效果。后来由家属请来的中日医院的专家也赶到了现场,并对抢救、检查记录进行了医学临床判断,认为患者已经没有被救活的可能性了。

  上午11时40分左右,马季的遗体被送到中日友好医院太平间,及时赶往医院的相声演员姜昆亲自抬着担架走下救护车。

  据马季先生家人透露,他曾经在以前突发过心肌梗塞,因此医生据经验判断,马季先生此次心脏骤停也是心肌梗塞所致。

  根据马季以往的病史以及去世时的症状,死因初步诊断为心脏突停。据悉,马季有17年的心脏病史,曾在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住院。据知情人士介绍,马季曾在十几年前做过心脏搭桥手术,近两年也因心脏问题住院治疗过,但此次病发突然,家人朋友一时间都很难接受。应家属的要求,昨天中午12时,救护车将马季遗体送往中日友好医院。

  最后的日子最新的尝试

  马季先生的最后三个月,一直忙于各项活动,甚至拍了他的第一部电视剧《旗袍》,这也成了他的最后一部电视剧。

  10月底,马季出席了德云社的10周年庆典活动。对于今年央视相声大赛上出现了两个清华学子,马季还激动地说:“相声界出了这种人才,中国相声有希望了。”

  11月初,马季出席武汉电视台《都市茶座》改版节目。马季在接受采访时说,目前相声教育存在着“空当”,缺乏科学系统的教育,师资、教材都是空白。他认为最好是能够由经验丰富的演员,认真总结升华演出经验,形成科学的教材。

  11月底,马季拍了他的首部电视剧《旗袍》,在剧中饰演一个卖汤圆的小老板。马季说,他是被精彩的剧本所吸引才决定出演这部电视剧的。

  本月初,“2006年济南国际幽默艺术周”开幕,马季虽然没有出席,但曾在家中接受全国各地媒体的电话采访,对幽默艺术表示支持,说相声本身就是一种幽默艺术。

  网友:怀念马季 怀念笑声

  昨天下午,马季去世的消息出现在各大网站的显要位置,关于马季的网友评论也是铺天盖地。但所有的评论都是带着一种沉重的基调——惋惜。

  网友江淮孤雁:沉痛哀悼受人尊敬的老一辈艺术家,您给人们带来了多少欢笑!

  网友小贵:一代语言大师给观众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虽然走了,但留给我们的是宝贵的精神财富。相信生命可以永恒,因为爱你无疆……

  网友dolphy:默哀!感觉太突然了,可敬的平民艺术家,您的离开是艺术界的一大损失。

  网友liuzhenmin:马季是继赵丽蓉之后又一位去世的宝坻籍艺术家,作为同乡,我深感哀痛,好人一路走好!

  网友竹山下:深受爱戴和尊敬的人民艺术家,从此天堂不寂寞,到处有笑声。

  网友ksw198:马季先生的相声,寓意深刻,语言幽默,《宇宙牌香烟》和《五官争功》是其代表作,那才是真正的语言艺术。

  网友梧桐叶儿:沉痛哀悼我们的相声大师!他给我们带来过无数的笑声和美好的童年回忆。记得小的时候,业余时间我经常抱着收音机,听得最多的就是相声,马季先生就成了我最熟悉的人之一,他的相声我耳熟能详。如今,马先生居然去了,向马先生三鞠躬!

  追忆马季

  马东(马季的儿子):很遗憾在父亲最后的日子里自己一直没有陪伴在身边,此前父母一直和保姆生活,我几乎没时间服侍他们,很后悔。今天早上,父亲突感不适拨打了999,医生已经尽全力抢救。1987年,父亲在长沙也突发过心脏病,此后并没有心脏病突发情况,这个事情太突然了,父亲的弟子、同事、好友在外地的,都在往北京赶。父亲出事后,母亲非常伤心,这段时间,我会一直陪着我妈的。

  姜昆(马季弟子):马季老师的去世对中国曲艺界的损失是无法弥补的,许多作品是我们这一代人无法超越的。他是党培养的人民艺术家,他的每篇作品都有时代印记、继承创新。一个多月前在南京开会时,马季还和大家一起探讨相声的教育和未来,他设想着要编写一套权威的相声教材,还要把自己的创作表演体会和经验也写成书供大家参考。

  赵炎(马季弟子):太突然了,一代巨星陨落了,他昨晚就感觉有些累,还说应该住院调节调节了,本来打算过了元旦,后来计划下个星期去,连病房都准备好了,没想到今天早上上厕所就突然不行了,太突然了。前段时间,心脏专家看过他的病例,那会他就已经有脑血栓了,医生劝他入冬后尽量少些运动,多休息。所有上了岁数的人都应该注意健康,恩师转眼间就不在了,接受不了。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把老人家的后事安排得更好一些,得体一些,已经准备在广播艺术学院搞一个灵堂,让大家告别。

  王谦详(马季弟子):老师用笑声陪伴了大家50年,走得很突然,我现在脑子还是发蒙的。目前广电总局正在安排后事,徒弟们现在也都在一起。昨天晚上他还和徒弟们一起讨论新作品,把他新创作的节目给了我,让我去表演。没想到这么快就走了。

  大兵(相声演员):入行后,我很庆幸地得到了马季先生的鼓励与教诲。记得当时我和奇志老师在长沙刚小有名气的时候,马季先生来长沙演出,演出后他专程到歌厅看我们演出,一看就是好多场,看完演出他和我们一起吃晚饭,吃饭时马季先生握着我的手说:“我说了一辈子相声,总结出了一条经验,那就是谁拿笔谁火!”这句话的意思是相声演员一定要坚持创作。就是马季先生的这句话,一直鞭策着我笔耕不辍。没有马季先生的谆谆教诲,也就没有我的今天,很感激马季先生的提携。(柳建云 林芳)

责编:同星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