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追忆马季先生 绝唱演《旗袍》分文不取(组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1日 13:44 来源:

马季第一个也是最后一个荧屏形象

  马季老师刚刚结束拍摄的电视剧《旗袍》剧组昨天(20日)也第一时间得知了这个悲痛的消息,制片人杨静接受采访时一直在流泪,她告诉记者,听到消息后,正在拍戏的全剧组人都停下工作,全组哭成了一片,大家自发地在片场为马季老师默哀三分钟。

  马季第一个也是最后一个荧屏形象

  《旗袍》成为马季的绝唱

  ??电视剧《旗袍》目前正在乌镇紧张拍摄,马季老师在剧中扮演古道热肠的汤老板,据制片人杨静介绍,马季老师是11月20日进组拍戏的,11月26日拍完最后一场戏。“你们想不到的是,马季老师是友情出演我们这部戏,他没有要一分钱的酬劳,他对我们说,之所以会接《旗袍》,就是因为被这个传承中国文化的剧本所感动,被剧组里这些年轻人的工作精神所感动。”杨静还告诉记者,马季老师的戏杀青那天,拍完戏,他和导演王子拥抱,当时他夸导演说:“小伙子,你很有才华,你还年轻,一定要爱惜身体。”导演王子当时就对马季老师说,“马老师,我一定会写一部电影,请您来演。”马季的回答让剧组很多人都难忘,他说,“不可能了,这是我最后一次拍片子,因为我身体不行了,我觉得自己可能活不长了。”没有想到,他居然真的这么快就离开了大家。而电视剧《旗袍》也成为了马季老师荧屏的绝唱。

  ??剧组全体为马季默哀三分钟

  ??杨静说,她电话得知这个消息后,就立刻告诉了剧组人员,当时全组的人全部停下自己的工作,大家哭成了一片,然后,全体自发地在片场为马季老师默哀三分钟。杨静说,和马季老师合作的这段时间,他非常敬业,戏也非常出彩,马季老师每拍完一条戏,大家都会为他鼓掌。

  ??马季在剧组常常要打针

  ??杨静说:“马季在吃、穿、住上,从来不向我们提任何要求,吃的与大家一样,住的与大家一样。前段时间天冷,我让组里的人带马季老师去买件毛衣,其实他挑一件几百块钱的毛衣很正常,但他却只挑了一件39元的,而且马上就穿上了,还对大家说,你看这毛衣质量多好。在片场,很多年轻演员都有助理,但马季老师身边却没有助理,我们找人照顾他,他却不让我们搞特殊化,说怕给剧组添麻烦。他有糖尿病,常常在房间里给自己打针。”回想这一幕幕,杨静说着说着就哽咽了,她说,马季老师永远都是快乐地面对每一个人,带给大家快乐。马季老师临走的时候剧组送给他一件戏装,当时制片人想把他在剧里穿的那件中式长衫送给他,但马老师觉得这件衣服太贵了,不肯接受,最后只挑了一件短衫作为纪念。杨静说,他在剧中穿的那件长衫剧组会珍藏起来,如果有机会,会送给他的家人。

  ??午马:老兄,你我的棋还没下完

  ??邱心志、孟广美、午马等剧中主演昨天听说了这件事,都非常悲伤,午马当时就哽噎了,他哑着嗓子说,“老兄,你和我在乌镇的棋还没有下完,你怎么说走就走了呢!”原来,《旗袍》中,马季出演的汤老板和午马在剧中出演的叶顺天是棋友,两人经常在一起下棋,对手戏非常多。剧中的男主角邱心志表示,这个世界常有不经意的邂逅,他和马季老师这次就是一种缘分,“这个时刻,我只希望马季老师的精神常在!”

  ??同行说

  ??郭德纲:悼念马季一定到场


郭德纲连夜回京

  ??昨天,记者本来是要到天津采访郭德纲的拜师仪式,在到天津途中却得知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马季先生逝世的消息。记者到天津后马上找到郭德纲,郭德纲表示在天津的演出结束后,将连夜赶回北京参加马季先生的悼念活动。

  记者见到郭德纲,他轻轻叹了口气,说:“上午拜师刚刚结束,我们就听到消息了,大家都不信,我反复地问身边的人,到底是不是真的?”当马季先生逝世的消息得到确认时,在场的人都震惊了。郭德纲说,自己和德云社虽然没有和马季先生正式交往过,“但是,马季先生很爱护我们,也很支持我们。马季先生是承上启下的一代大家,我们都非常喜欢他的作品。”采访中,郭德纲还说了一件让他非常感动的事,不久前曾经有人问马季先生,相声是不是很没落?马季先生沉默了片刻说,至少我们还有一个郭德纲。

  ??郭德纲告诉记者,早就想去拜访马季先生,可是因为演出和工作的原因双方总也见不到面,前几天还在跟于谦商量春节登门拜访马季先生,可惜来不及了。郭德纲还表示,虽然早就表过态,不参加各类红白喜事,但马季先生的事一定会参加。天津参加演出结束后,他连夜赶回北京参加马季先生的悼念活动。

  ??杨少华:那么大腕儿还那么客气

  ??“差一岁70岁时,他在北京饭店过生日。那人特别多,我也去了。他在没吃饭之前,说了几句话。说得最让人难过的是,‘有很多事儿对不起大伙儿,我给大家鞠个躬。’那么大的腕儿,他还那么客气。我今天打电话,他弟弟接的,他说让我去医院看看。我知道了,我去医院,他走了。他的一生不简单,‘找舅舅’、‘英雄小八路’等等300多段,家里拿麻袋装稿纸。”杨少华昨日在新浪聊天时说。

  ??弟子忆

  ??“十年来,我老师几乎从来没有表扬过我,他只是对我的两个段子表示满意,一个是《如此照相》,一个是《虎口遐想》,我知道这是老师对我的高要求。他走了,我感到相声在我们身上的担子很重。老师撒了一生欢笑给人民,我们要让他带着欢笑走,让他在天上看到我们在按照他的要求继续给人民制造欢笑。”

  ??姜昆说,老师一生就一个字“新”——相声新、思想新、行为新,他的身上无时无刻不刻着时代的印记。

  记者 张学军/摄

  “前天我们在一起吃饭还挺好的。我还对师父说,您冬天还胖了一些。他说,冬天嘛,人都胖一些。挺好。因为他多年的糖尿病,他在饮食方面特别马虎,我们这一行对早点都不重视,因为糖尿病人,不及时吃早点容易低血糖,所以我没有特别往心里去。”

  ??“半年前,我师父去做了体检,跟我提起过,好像这次体检的结果不太好,医生对先生说,这次心脏没有以前好。我还说宽心的话,要不行的话,到医院住一段时间,调理一下。怎么着都是70多岁的人了,调理一下。他是只要工作来了,一切都可以放下。这么多年来,他对自己都不重视,什么都觉得没事儿。我们做徒弟的也是特别惋惜这点,当然说这个话有点晚,早点应让师父把工作放一放,去医院调理一下。”

  ??刘伟昨天做客新浪聊天时说:“两个月前,老师身体就发现有点血栓,他也有点害怕一直想到医院好好看看。两个礼拜之前,我们已经在医院订好了床位,打算住院,可是谁也不相信他就这么走了。老师是相声界扛大旗的领军人物,现在这杆大旗倒了,我们感到肩上的担子很重。尽管我们能力有限,我们也会把这个大旗接过来继续扛下去。”

  ??接受北京文艺台的电话采访时说:“一言难尽,一言难尽……”笑林接到记者电话,悲痛得几乎说不出话来。他表示,上午10点,他接到消息说恩师病逝,极为震惊,急忙赶到医院。说到恩师,他说了一句“他是真正的大师……”便说不下去,表示“脑子已经转不过来了”,对记者说了声抱歉,便挂掉电话。

  ??“昨天晚上马季老师给了我一个他写的相声本子,想让我演。万万没想到我还没来得及细看,马先生就……”说着说着,马季的弟子王谦祥有些哽咽了。

  ??生前最满意8段相声

  ??今年10月27日,在接受《快乐驿站》采访中,马季特别选择了8段自己最满意的相声作品推荐给《快乐驿站》,它们是:《友谊颂》、《新桃花源记》、《吹牛》、《劳动号子》、《多层饭店》、《成语新篇》、《万紫千红绕营房》、《新地理图》。

  ??最遗憾传记未能出版

  ??两年多前相声表演大师马季开始着手写个人传记,但就在稿子即将定稿时,他却突然辞世。昨天负责该书出版的编辑告诉记者,对这本没出版的传记,“马老一定会感到很遗憾。”

  ??这部传记记录了马季走上相声之路五十年的经历,其中很多内容是首次对外披露,如他在中南海为毛泽东、周恩来等人演出等。

  ??这本原定明年年初出版的书,由于马季的去世,出版时间推迟。

  ??经典段子连播6天

  ??得知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马季先生去世的噩耗,央视三套《快乐驿站》栏目组昨天十分震惊,为了缅怀这位相声界的前辈,《快乐驿站》紧急调整节目,下周将连续6天播出马季先生的经典著名段子,包括与老师刘宝瑞先生、郭启儒先生和郭全宝先生合作的作品。

  ??书店设作品专架

  ??昨天中午,中关村图书大厦得知马季去世的消息后,迅速组织货源,设立了“马季相声作品专架”,品种近百余种,如图书《马季表演相声精品集》和DVD、VCD《马季姜昆相声专集》、《经典相声珍藏版》、《马季相声专集(一)(二)》等等。(记者张学军 任嫣 赵明宇 张守刚 实习生 刘林)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责编:同星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