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马季逝世众徒弟扼腕 没有他相声界再不如前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1日 13:50 来源:

  

       作为马季大弟子,姜昆全程处理恩师后事,在医院接受采访时泣不成声。


1987年央视春晚上,三大弟子赵炎(右一)、冯巩(右二)、刘伟(左二)与恩师(中)合说相声《五官争功》

 

    马季从艺50载,收徒20人,从大弟子姜昆算起,分别有:赵炎、刘伟、冯巩、王谦祥、李增瑞、彭子义、韩兰成、刘喜尧、常佩业、黄志强、黄宏、笑林、赵龙军、侯冠男、台湾的李国修、马来西亚的姚新光,以及关门弟子总政歌舞团的尹卓林等。

 

  马季收徒最突出的特点是:别人收徒弟,大都是坐在家里等徒弟上门儿,而马季是主动出击,满世界搜寻人才。

  早期与马季搭档过的相声演员非常多,其中包括郭启儒、郭全宝、刘宝瑞、于世猷等相声名家。

  此后,上世纪70年代,唐杰忠成为马季的好搭档。

  此外,赵炎、刘伟是马季弟子中与其合作比较多的搭档。马季与他们二人,以及王金宝、冯巩合作的群口相声《五官争功》更是经典之作。

  姜昆(马季弟子,中国曲协党组书记、副主席):

  马季老师一辈子就一个“新”字儿

  马季老师最近思想非常的活跃,晚年一直致力于帮助年轻人,振兴相声事业。就在昨天,我,马季老师,还有马东还商量着29日要走上星光大道,为挑战主持人的冠军颁奖。

  马季老师去世两个小时,全国都知道了,社会需要他,曲艺需要他,相声需要他,他的去世对于曲艺界,对于文艺界是不可弥补的损失。

  我30岁的时候马季老师就让我单独说相声,不再带着我,34岁就让我做了说唱团的团长,他自己不做,我一开始还有一些抱怨,老师怎么不带着我了,不管我了,后来才明白,他是让我自己去历练。

  后来我去做网站,他说我不务正业,后来看到我做的相声网,他说,我说你的不务正业,其实“务”是耽误的“误”。

  我说了10年相声,没有受到老师的表扬,一个《虎口遐想》,一个《如此照相》,只有这两段,老师说有点儿意思。马季先生去世,我们师兄几个抱头痛哭,我们是觉得自己身上的担子太重了,我们都在忙碌着老师的后事,马季老师洒了一生的欢笑给大家,我也要让老师带着欢笑走。

   刘伟(马季弟子、搭档):

  师傅遗愿是用影像资料教育大学生

   我16岁开始跟随马季老师,到现在已经32年了。

  艺术上和师傅学到了很多知识自然是毋庸置疑的,但是我最感动的是和师傅学到了很多做人的道理,师傅一直教诲我和师兄弟,除了好的艺术外,更要有好的人品。师傅要求我们先做人,再学艺。

  师傅生前最大的愿望就是,把能收集到的他和我们这些弟子的演出视频资料都做成影像,然后拿到大学里面讲给学生们听,以此来传承相声这门传统文化

  崔琦(马季师弟):

  “里程碑”平易近人

  马季是个承前启后、里程碑式的人物,别人是无法比拟的,他一生创作了300多段相声段子。马季的去世是相声界不可弥补的损失,今后相声界再也不如前了。

  难得的是马季还是个平易近人的人。马季69岁大寿的时候,当着行内外很多人表示,如果在和各位的接触中有伤害或得罪过谁的,不论有意无意,向大家表示道歉。这样的态度在大家中是很少见的。

  苏文茂(马季师兄):

  谦虚态度值得学习

  马季对事业非常认真,不仅表现在创作的作品方面,也表现在培养新人方面。他为相声界培养了很多台柱子。因此他的去世损失太大了。

  马季对于老一辈人也很尊重,我们虽然是师兄弟,但是他一直称呼我老师,他总是说:“苏先生成名的时候我还没入相声的专业呢。”他的谦虚值得我们学习。

来源:新京报

责编:孔晓萌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