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艺术人生》编导手记:中式马季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1日 14:29 来源:

  认识马季老师是在与他通的第一个电话里,电话的那一端传来了这样的问话,“你知道我们家地址吗?你要是不知道我就告诉你,你要是知道了我就不告诉你了。”我一下子就笑出了声,因为语气与那个经典的段子《打电话》简直一模一样,“车上有座你就坐,没座你就站着。”

  马季老师的家住在亚运村北边的洼边村,是一座与那些亚运村的著名楼盘完全不同的房子,要是用英语说的话,应该是“HOUSE”,房子是自己盖的,周围很清静,在离房子不远的自由市场中我们见到了马季老师的字儿,周围的小饭馆也有马季老师的墨宝,用他自己的话说“我是洼边村的荣誉村民,村里分配给我的活儿我得干……”写字是马季老师的最大的爱好之一,我们可以在他家的任何地方都看到被裱成各式各样的字,宽大的书房中文房四宝一应俱全,随时都可以写上一幅字,曾经听过一个笑话,马季老师一次在一个古玩店中见到一幅自己书法的赝品,问问价钱,店员说要九百元,抬头一看原来是马季老师真人到此,马季老师一笑了知,这才意识到原来自己的字儿在市场上也有了“盗版”故事不知是真还是杜撰,但是马季老师的字从来就是即兴而作,无论是谁都可以求上一幅,这可能是抵制盗版最有效的方式吧!

  马老师客厅都是中式的摆设,只是多了许多的绿色植物和活物,因为地方大又是“house”所以鸡鸣犬吠的声音不绝于耳,这是现在大城市中很少见到生活情景了,年近古稀的人可以这样的生活,到也是一种享受,不过马季老师说不久他的家久会被奥林匹克公园占用,要想享受田园生活恐怕还要到更远的地方,到那时恐怕他真的要甘心当个村里人了。

  来录像的时候马季老师穿了一件棕色的唐服,这是我们的嘉宾中唯一一个穿中式服装的人,以前见过马季在传统相声中穿马褂,唐服却是头一会穿,并不时尚,却是一种自自然然的感觉,不像APEC 的总统们穿得那么的跳眼,却很有点传统艺术真实的味道。

  马季老师是访谈进行了三个多小时, 大家更多还是谈论相声,我们也发现开通的马季老师在内心深处还是掩藏不住对相声传统意义的理解和对相声未来的忧虑,长达三个小时的访谈马季老师显得有点疲惫,我想起了在姜昆的节目中他的一句话,今天相声的问题你们大家别再去问马季老师了,该由我们这一辈人想想主意了……我们在节目中现场连线让马季老师体验了相声网,网站的编辑现场为马季老师讲解上相声网的情况,我们看到马季老师的脸上露出了一种喜悦,因为相声对于我们是一种娱乐,但是对于马季老师而言,相声就是事业与艺术的全部……

  在节目的结尾马季老师还是写了一幅字,“专心致志,宠辱皆忘”,我们将它的意义转给了相声的从业者们,在字写成的一瞬间,我们分明听到了观众席间响起了嘹亮的叫好声,经久不衰。 马宁(《艺术人生》编导)

责编:同星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