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成都日报:相声大师马季去世 一个时代结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1日 17:23 来源:

  马季走了,一个辉煌的相声时代结束,但他带给无数中国人的笑声,却永远地留下。

  百年相声走到今天,面对马季的病逝,有人悲从中来,发出“百年相声今凋落”“中国相声江山已去”感慨,其实不必悲观至此。

  纵观相声百年路,也曾经历数次起起落落。相声发于民间,其草根特性与生俱来,发展历程中的首度辉煌归功于相声艺术大师侯宝林,是他把相声从地摊搬进了剧场,登上大雅之堂,使相声获得更广范围的传播。新中国成立后,相声更是因其短小精悍、机动灵活的文艺形式而被人民群众喜闻乐见,那时甚至“没有相声就不算晚会,没相声演员就不算是文工团”。经历了首度辉煌,上世纪60至70年代,相声艺术跌入低谷。

  改革开放以后,相声迎来了第二个春天,功臣有两个,一个是电视机,一个就是马季。改革开放初期,电视开始在中国普及,下班后看电视几乎成为全民娱乐形式。马季把相声说到了电视上,他在春晚舞台上推销“宇宙”牌香烟的经典表演,至今仍是无数中国人乃至全球华人欢乐的记忆。不过,在电视上说相声,还只是马季对相声艺术之一,他还有一个重大贡献,就是在相声内容创作上的创新。在他以前,相声多以讽刺为主,而他创新了歌颂风格相声,这也成为马派相声特点之一。

  今天相声跌入低谷,病根何在?笔者仅是个相声艺术爱好者,不敢妄下断言,但从相声发展史中,我们不难获得一些有益的启示:相声艺术两个黄金时代的开启,均源于两个字:创新。侯宝林把相声从地摊说进剧场,是一种创新;马季把相声从剧场说到电视荧屏,同样是一种创新,而且,他还在风格内容上有新突破。

  虽然现在还没有任何迹象表明相声的第三次辉煌即将到来,但可以肯定的是,它肯定与创新有关。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令世界震惊,其速度之快,甚至使得一些中国传统艺术来不及完成自我更新和演进,而更严峻的现实是,这些传统艺术还不得不直面扑面而来的外来文化的冲击与挑战。在“内忧外患”的双重夹击中,曾经辉煌的传统艺术不免显得有些没落。但,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国力不断提升,传统文化的回归也是必然,因为每个中国人身上的“文化基因”永远不可改变,出于对自身文化的认同和自尊需要,这一天必将来临。

  就相声艺术而言,笔者认为创新应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人才选拔和培养观念的创新,二是内容与形式的创新,三是传播手段的创新。马季的离去,是一个相声时代的终结,但也可能是一个新时代的序曲,希望能有更多热爱相声、热爱传统艺术的有识之士,将目光投入到相声的创新中来。在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今天,我们需要新的、优秀的相声,它是创建和谐文化不可缺少的元素之一。

  马季留给我们的笑声永在,他的勇于创新的精神,更是推动相声艺术发展的无价之宝。(孙山)

  现场

  9∶00 马季在卫生间发病

  昨天上午9点左右,马季家中的保姆发现马季在卫生间的马桶上神志不清,便马上拨打了马季家人的电话。家人赶到后立即拨打了急救电话。急救人员现场对马季先生进行了全力抢救,但马季先生还是没有生命指征。

  9∶39 999接到求救电话

  上午9点39分,北京市999急救中心工作人员接到来自马季家人的求救电话。急救中心立即派车前往。去往目的地途中,急救人员才得知突然犯病的人是著名相声演员马季。

  9∶50 抢救在家中展开

  9点50分左右,急救车赶到马季家中。此时马季坐在家中卫生间内的马桶上,闭着眼睛,微张着嘴,脸色发白。急救医生让家属在客厅木地板上铺上褥子,将马季平躺在褥子上,随后展开抢救。15分钟后,马季病情仍不见好转,其心电图几乎成直线。急救医生当即决定将马季送往最近的医院抢救。

  10∶00 被送到最近的医院

  急救人员及家属将马季从家中抬进停在楼下的救护车内,直奔最近的昌平中医医院天通苑分院。10点左右,马季被推进急救室,医院院长亲自指挥抢救。

  10∶25 因心脏病突发去世

  经过近半小时抢救后,10点25分,马季去世。 抢救过程中家属对急救人员说,马季有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等病史。医务人员初步判断马季因心脏病突发,心脏骤停导致死亡。

  11∶00 遗体运往中日医院

  据昌平中医医院天通苑分院一护士介绍,宣布马季先生逝世后,马季的儿子马东趴在父亲的遗体上抱着父亲的头大哭起来。不久,马季相声界的很多好友、弟子赶到。随后家属决定将马季的遗体运往中日医院太平间。

  12∶00 遗体被送进太平间

  中午11点52分,记者赶到中日友好医院北侧小路上,该院太平间门口就开在这条路边,姜昆,赵炎和王谦祥等多人已守在这里。11点59分,一辆999救护车从西飞快开来,停在太平间门口,车后门被打开,姜昆等人上前抬着担架,很快将马季遗体送进太平间告别室。随后,马季老师的夫人也在亲属陪同下来到医院,神情非常悲痛。

  12∶00后 相声界人士赶来吊唁

  此后的一个小时里,不断有相声界人士赶到吊唁。同时,媒体记者的队伍也在不断扩大,最后有几十名记者聚集在中日友好医院外。

  本报综合京华时报、新华社

  追思

  姜昆:马季老师是人民的艺术家

  既是马季的搭挡,又是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的姜昆,昨日从太平间走出时,已悲痛得不能自禁,他一边哽咽一边对记者说:“今天马季老师去世短短半小时内,很多人都知道这件事情,从各个地方赶来,全国各大网站都大篇幅报道,这足见马季作为一个人民的艺术家,在人民心目中的地位。”姜昆表示,昨日下午他代表相声界组织了纪念马季的活动,他还透露,马季追悼会计划将于26日上午在八宝山举行。据悉国家广电总局和中国广播说唱团正在进行马季治丧委员会的筹备工作,今日开始将在广电部的广播剧场内设置灵堂接受吊唁。

  袁阔成:我俩曾携手上台领奖

  9月27日我和马季在南京五台山体育中心共同领取了“中国曲艺终身成就奖”。当时我和马季并肩坐着,听到获奖名单后,我俩又携手上台。马季的发言很长、很激动。他说愿把毕生精力都放在相声事业上。没想到领奖后没多久他就走了,我现在想起这些就难过……

  《旗袍》制片:无偿出演电视剧

  马季老师这是首次“触电”,他非常谦和敬业,他的戏非常出彩。而且,马季老师是友情出演,没要一分钱片酬,他说:“我之所以会接《旗袍》,是因为被这个传承中国文化的剧本所感动。”

  唐杰忠:他是新相声的领路人

  马季老师是新相声的代表,新相声的领路人,一辈子鞠躬尽瘁。我和马季先生也合说过很多相声,他对我的帮助很大,是我的老师、我的恩人。无论是做人还是说相声,他永远值得我学习,永远怀念马季先生,他的去世是相声界的重大损失。

  郭德纲:先生是承前启后的大家

  早上我在天津听到了马季先生去世的消息,当时很震惊也很悲痛。我从小就听马先生的相声,应该说我的相声还是受到了马先生的一些影响,他在相声界是一个承前启后的大家。我今天晚上结束在天津的最后一场演出,连夜赶回北京,我一定要送送马季先生。

  陈佩斯:他的艺术手法让我受益终身

  马季先生勤奋探索的精神和对艺术作品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值得我永远学习。1984年,马老曾对我们的春晚小品给予了悉心指导和帮助,马老的喜剧艺术语言表达手法,对我以后的喜剧研究和创作来说,也是受益终身。本报综合

  本土

  成都再传弟子张徐:一个人坚守相声

  昨日,马季的再传弟子,成都艺术剧院话剧团团长张徐痛惜地向记者透露,先生的去世让他们这些说相声的人感到失去重心。他感慨地说,目前四川说相声的不超过10人,在成都就只有他一人,更需要弘扬马老的坚守精神。

  姜昆是马季的弟子。在上世纪80年代,张徐拜姜昆为师学习相声,得到“马派”相声的真传。上世纪90年代末,张徐还有幸与马季在锦城艺术宫同台演出。那一幕,至今他还历历在目。张徐说,马季最大特色是歌颂相声。“相声一般都是以表现讽刺和娱乐为主,但马老却把歌颂相声发挥得淋漓尽致,将社会的光明面给予展现。”张徐说,他现在主练的歌颂相声,就是受到马老的影响。

  李伯清:这是曲艺界重大损失

  李伯清5年前曾和马老在郫县演出,对于老人的离开,李伯清非常痛心:“记得5年前我和马老还一起在郫县同台演出过。”他说,当时天很冷,马老在后台静静地坐着,然后他们互相问好,一起聊天,一起探讨四川曲艺界的发展问题。“马老给我的印象太深了,他总是笑嘻嘻的,低调,没有架子。现在他去世了,可以说是中国曲艺界的重大损失。”

  本报记者 王嘉

  相声的两个黄金时代

  1 侯宝林让相声进剧场

  相声艺术大师侯宝林一生做了三件大事:把相声从地摊搬进了剧场,使相声登上大雅之堂;把相声从“倒末二”变成了“压大轴”,提高了相声的地位;加工整理了一批传统相声段子,使相声成为一门艺术。

  2 马季让相声上电视

  马季,开创了相声的另一个时代——从剧场进入到电视时代的公认的领军人物。在上世纪80年代,在电视媒体进入千家万户的时代背景下,用春晚的平台,在马季的带领下,中国相声被推向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巅峰,并第一次造就了一批在全国家喻户晓的电视笑星。

  现在 一个没有大师的时代

  随着娱乐形式的多元化,相声在当下又进入了一个低谷期,相声在很大程度上失去了大众的关注。随着马季的淡出舞台,相声已是一个没有大师的时代,不仅缺乏领军人物,而且一夜之间大家都各奔前程:姜昆办起了网站。冯巩演上了影视。牛群玩起了摄影……

  好不容易杀出了一个“草根”郭德纲,却和马季南辕北辙:马季让相声走上电视,郭德纲则是让相声重返剧场。郭德纲也明白,他无法与马季站在同一个高度:“‘有心杀贼,无力回天’,我一个人救不了相声!”

  现在,大师已去,相声人才凋零 。马季之后,相声还会重振辉煌?或者进入博物馆?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来源:成都日报 本报记者 卫昕

责编:同星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