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马季灵堂设在首演之地 徒弟及知名人士前来吊唁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2日 14:13 来源:

马季灵堂设在首演之地

那里曾是马季为相声事业奋斗40年的地方,也是他说第一段相声的地方

  马季20日上午因心脏病突然去世后,治丧委员于昨天在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设立灵堂,马老的徒弟以及相声界的知名人士前来吊唁。而马季的遗体告别仪式初定于24日在八宝山举行。灵堂设在生前单位

  昨天,马季的灵堂设置在了他生前曾担任团长的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这是专门设立的内部吊唁室。说唱团为马季先生设立的小灵堂位于办公楼三层排练厅内,那里曾是马季为相声事业奋斗40年的地方,也是他说第一段相声的地方。

  灵堂在中午时分布置停当,前方正中摆的是马季50岁时一次钓鱼后心情大好在河岸灿烂的阳光下拍摄的肖像照。最靠前是儿子马东夫妇敬献的花篮,稍左则是写着“徒弟姜昆、赵炎、刘伟、冯巩、黄宏等人”共同敬献的花篮。灵堂墙壁上挂着姜昆书写的两幅哀悼恩师的条幅,以及唐杰忠先生在其生前书写的书法作品。

  据悉,灵堂不向社会民众开放。曲艺界众腕儿吊唁

  虽然灵堂不对外开放,但昨天前去吊唁的人仍络绎不绝。从中午12点半开始,包括广电系统领导、相声界同行、曲艺界的朋友在内的诸多人士前往吊唁。

  作为马季的弟子姜昆、冯巩、刘伟、赵炎、笑林以及李金斗、刘全刚、郑健、唐爱国、刘全利、刘全和等站在一侧答谢众人。曲协副主席、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在众人面前高度评价了马季先生的一生,并表示如果需要组织上任何形式的帮助,尽管提出来。而著名单弦表演艺术家马增慧则险些在马季的遗像前哭晕过去。每一位到场的嘉宾看到马季先生遗像中胖胖的憨态可掬的笑脸,都不敢相信他已走远。场景屡屡逼人落泪。郭德纲第一个出现

  在众多吊唁的人中,与马季还没来得及交流的郭德纲第一个到达灵堂。对于马季先生的去世,郭德纲表示惋惜和哀痛。

  郭德纲称,马季先生是最优秀的相声表演艺术家,他不仅继承了侯宝林、刘宝瑞、郭启儒、郭全宝四位大师的真传,还开辟了新的相声表演内容和表现手段,同时培养了大量的相声人才,对相声的发展起了巨大的作用。但郭德纲很遗憾,他与马季从来没有正式、直接地交流过,只是通过电话,“马季先生一直默默支持着我和德云社,曾亲笔为德云社题匾留字。当有人攻击德云社的时候,马季老师还曾站出来保护过我们。马季老师的作品是宝贵的相声财富,他的所有作品我都有收藏,从中能够学习到很多东西。”

  来源:沈阳今报

责编:同星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