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79届奥斯卡昨天颁奖主持人现场爆低级口误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27日 09:01 来源:

  最佳导演为《无间道》正名

  第79届奥斯卡金像奖北京时间昨天上午颁出。马丁·斯科塞斯执导的《无间道风云》获得了最佳影片,他本人也捧得最佳导演奖。最佳男女主角分别毫无悬念的被福瑞斯特·惠特克和海伦·米伦夺得。华裔导演杨紫烨执导的《颍州的孩子》拿到了最佳纪录短片,获得最佳服装设计提名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则空手而归。然而,盛大的颁奖礼中却出现了错误,主持人一个口误把中国香港片《无间道》说成了日本影片……

  昨天,第79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马丁·斯科塞斯终于凭借翻拍中国影片《无间道》赢得奥斯卡青睐,赢得最佳导演、最佳影片等大奖。然而这场悬念不大的奥斯卡颁奖礼却出现了差错,把《无间道风云》的来源《无间道》误说成日本片。虽然导演马丁·斯科塞斯事后登台专门纠正了这个错误,仍然无法掩盖奥斯卡犯低级错误的事实。

  在颁奖礼进行了三分之一的时候,今年奥斯卡的宠儿《无间道风云》才开始拿到自己的第一个奖项,最佳改编剧本奖。当主持人宣布了这个奖项后,编剧也走上台,等待领取小金人。就在这个时候,颁奖人张口就说错了话,直接说出,“这部改编自日本电影《无间道》”。遗憾的是,抱着小金人的编剧居然没有纠正这个错误,直接开始激动地发表自己的得奖感言,“《阿拉伯的劳伦斯》让我想当一名编剧。感谢华纳兄弟,阿兰·麦克斯,制片人,经纪人,还有所有为影片而付出的人们,有了他们的工作,影片的质量只能更好!”

  这个口误,让很多观看电视直播的中国观众一片哗然,许多网友发帖,声援这部大家都喜欢的港片。“他们对中国电影了解太少!”“奥斯卡不应该犯这种低级错误!”包括正在观看网络直播的李少红导演都觉得可惜,难得《无间道》是今年奥斯卡中国元素的一个亮点,结果还被说成了日本片。

  作为《无间道》的最大受益人,马丁·斯科塞斯意识到这个错误可能带来的后果。在接下来颁发最佳导演奖时,他和制片人走上台,特别就这个错误进行了纠正,当众强调,自己的影片是改编自“香港影片《无间道》”。这个拍了多年电影的优秀电影人在自己的感谢词中特别说起,感谢导演刘伟强。

  《无间道》剧组回应

  面对众多网友的抗议,《无间道》的导演、编剧麦兆辉、庄文强也告诉记者,他们也都知道了这个低级错误。作为《无间道》剧本的创作者,麦兆辉表示:“这个没有关系,美国人经常干这种事情”。对于是否会对此事追究奥斯卡的责任,他笑言,“批评指正的事情就不用我自己来做了吧,让其他人给他们提意见。”刘伟强“铁三角”的另一员大将庄文强则豁达表示,“这都是颁奖人的口误,大家要原谅他,不要为难人家”。作为影片的出品方,寰亚公司北京的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目前公司还在商榷是否会进一步追究奥斯卡的责任。

  刘伟强早就看好马丁·斯科塞斯

  尽管发生了口误,不过还是不影响香港导演刘伟强团队的心情。得知《无间道风云》让马丁斯科塞斯拿下图谋了多年都没有到手的小金人,他们都显得很兴奋。刘伟强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早就料到《无间道风云》会得奖,真得很为马丁高兴”。

  相比港版《无间道》,美国版的《无间道风云》在很多华语观众中口碑并不好,显得并无新意。但是导演刘伟强则认为,“好莱坞版有很多值得借鉴的长处,所以才会在票房和奖项上均获肯定”,甚至笑言,有机会一定要跟马丁请教一下如何拍摄成功的好莱坞电影。编剧庄文强也表示支持马丁,他个人就觉得好莱坞版《无间道风云》也很有魅力,“我看的时候没有看字幕,完全是听对白,就觉得很好看,叙事节奏感很好。很多中国观众太专注看字幕,就忘了欣赏影片本身”。

  另外一位编导麦兆辉却提出了不同意见,他赞同好莱坞让《无间道》发扬光大,让更多人认识了香港电影。但是从内心来讲,他仍然认为自己拍的港版是最好的。“对我来说,自己拍得当然最好,其他人拍得都是别的电影,是完全不同的。我对马丁的这部电影没什么看法,完全就是一个外国人导演拍的一部外国影片”。

  《无间道风云》内地引进重拾信心

  昨天,记者从寰亚公司获悉,现在最让他们心痛的是《无间道风云》因为审查缘故无缘内地,而片方也有意希望能够借着奥斯卡的契机,能够有“复活”的可能性。

  作为出品方之一,寰亚公司也拥有《无间道风云》的中国版权,眼见《无间道风云》在今年的奥斯卡上大出风头,高兴的同时也有几分失落,该片无缘引进内地。记者从知情人处获悉,《无间道风云》早在去年就在谋划引进内地,但是审查中由于其中涉及丑化中国人形象,屡屡碰壁,无望进入内地。眼见如今该片又成为奥斯卡的当红影片,不少观众遗憾不能看到该片,片方也希望能够借奥斯卡的威力,再度送审电影局。对于该片能够真正“复活”,片方也保持低调,不敢承诺期待中的内地影迷。

  来源:青年报

责编:同星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