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将“练习”搬上舞台 小品大赛五一“闹”中取静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7日 12:02 来源:

 

(CCTV.com消息 本网实习记者王晶 北京报道)适逢五一长假,CCTV小品大赛战鼓擂鸣,截至到426日,所有晋级决赛的选手全部进京,并完成分组抽签。这是中央电视台1987年首届小品大赛之后的第六届,也是今年央视即舞蹈大赛之后冲击荧屏的又一重拳。

 

中央电视台副台长胡恩 

 

20年太长,只争朝夕

 

       作为权威型赛事的主办方,通过比赛推出实力人才,是央视举办全国比赛的主要原因之一。对于目前处在“二十年一直几张老面孔”的小品界来说,本届大赛能否通过行之有效的规则选拔出新一代领军人物就显得尤为重要。

 

       为此,今年大赛组委会特别聘请了来包括唐国强、巍子、严顺开、黄宏、蔡明、黄晓娟、阎肃、田华、瞿弦和、廖向红、娄乃鸣等一批横跨戏剧影视表演、戏剧院校院团以及创作编导的知名艺术家、专家教授和资深导演作为评委团成员,对活跃在舞台上的演员以及艺术作品进行“三堂会审”。这些评委除完成基本的赛事评审工作,更重要的是对来自全国各地的演员进行辅导与培训。央视文艺中心主任朱彤表示,新人成长需要呵护,很多外地来京选手都是第一次与专家教授面对面交流,特别增加三次辅导,也是希望能够让选手在比赛之外,在艺术造诣上更进一步。

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主任朱彤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目前小品界人员紧缺的现状,很多“笑星”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为解决“困境”添砖加瓦。比如:郭达、孙涛、林永建这几位为人们熟知的演员,他们的名字也赫然出现在晋级决赛的选手名单中。大赛总导演刘铁民表示,这些演员能够抛开个人得失,本着带新人的初衷与他们共同表演,并安心为其辅导,这非常令人感动。

 

朱彤说:“我可以很负责任的告诉大家,这次大赛一定有一些演员能够成为20年后活跃在舞台上的主力。不不,20年太长,应该说今后就可以见分晓。”

 

在滚烫的创新路上奔跑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大赛主办方如此自信呢?且不说时下年轻人为“超女”、“快男”争得面红耳赤,也不管普通观众对“小品即为喜剧”的固有印象,单就算算从1987年央视第一届举办小品大赛开始二十年时间推出的新人,为数也不容乐观。这当然与大的文化环境以及略少的比赛次数有关,但从根本上讲,还是与如何在不断变化的社会环境中,抓住小品表演价值有很大关系。

 

       央视文艺中心也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在本着反映时代风貌的大前提下,本次大赛特别在规则设计上进行了创新。摒弃原有的“知识问答”,专门为大赛设置“观察人物练习”环节。此环节源于专业艺术院校的表演课程。将其举纳入到大赛中,是希望小品的创作和表演者能贴近生活,摒弃生编硬造、不符合生活的表演,塑造有血有肉的真实形象。

 

本届小品大赛总导演刘铁民

 

这一被许多评委称之为“金子”的举措,在最近几日的选手汇报中放射出了耀眼光芒。“观察人物”需要有生活积累,小品创作需要有时间范围,因而组委会提前抽签决定出选手的“观察”题目,并要求演员以汇报的形式请评委进行指导。很多评委在观看汇报后表示,这个“作业”完成的好坏与职业、非职业分类无关,有些虽然是专业演员,但一看就是从电视剧、从累积的经验中去进行创作,反而不如那些认真观察生活的非职业演员。将“练习”搬上舞台,虽然是一个全新尝试,但通过大赛的推广,希望能纠正目前一些小品表演上存在的“演员丢掉人物性格逻辑,过分专注于“抖包袱”的表演破绽。

 

       本届大赛采取了与往届不同的赛制安排:在5月1日至6日的比赛中,每天将有6个作品与观众见面,评委按职业组和非职业组的划分产生当日最佳男女演员各一名;7日,评委将从前6天评选出的24名参赛者中筛选出男女演员各4名,按照组别和性别分为4组,两两对决,争夺优秀演员。

 

 

>>>点击进入<<<

 

央视国际作为本次大赛的独家网络支持,集合精英之力,特别推出《谁站在本山背后》。在“赛程、新闻报道、主创访谈、论坛、博客、图集、往届回顾、评委介绍、视频直播、点播”等常规报道外,还重点打造网络小品三大亮点:“人气投票”、“小品百问”以及“v声色”。让网友在观看大赛直播、欣赏历届精彩点播、回答问题的同时,尽情展示自己的网络作品,并为喜爱的演员投票。5月1日——7日,尽请关注CCTV.com娱乐。

责编:王晶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