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观《鞠躬尽瘁诸葛亮》有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09日 10:26 来源:CCTV.com

    五一七天黄金周的最后一天,准备在家看一看空中剧院的直播。看到燕生介绍中国京剧院排演了新本《鞠躬尽粹诸葛亮》心中不由是喜忧参半。这喜的是本人挚爱各种艺术形式中的三国题材,尤其是诸葛亮,有了这样一出集大成的孔明戏真是毕其功于一役啊,今后再也不用东拼西凑的听了。这忧是三团张建国团长担纲这出大戏,毕竟在下孤陋寡闻,奚派表演前半部三国的诸葛亮以前还没有看过。不过白帝城、空城计等等还是可圈可点。因此还是放下心来欣赏。听燕生介绍说这出戏从三顾、长坂坡、火烧赤壁、到空城计最后是七星灯,应该还是比较完整的。虽然少了安居平五路、白帝城、收姜维、六出祁山等,毕竟时间有限可以理解。

    第一场五丈原倒叙,后面就是三顾,篇幅不大,建国先生的表演尚可,不过诸葛称刘备为将军倒是比较少见,一般不都是称皇叔吗,而且比较经典的“皇叔三到卧龙岗”也没有。有点遗憾。

    第二场直接上长坂坡,更怪,这场戏和诸葛亮什么关系。倒不是说场上没有诸葛亮,刘玄德携民渡江,赵子龙单骑救主就没有诸葛亮什么事,又不能表现诸葛亮的智谋或者忠诚。不知道安排这样一场开打戏到底为了什么,难免有点戏不够武打凑的嫌疑。好戏在后头接着看吧。估计这场也就算是倒三,热闹好看就行了。

    第三场先上周瑜,巾生打扮,念以前坐大帐的词也还算可以吧,鲁肃上“曹孟德果中了借刀之计”看来是帐中定计火攻曹营的一场,白念完了就黑灯了,然后就黄盖诈降火烧战船了,哎呀呀,这可是大不该,怎么草船借箭、借东风都没有。这!这,就算是赤壁之战吗。我还没听过这样的京剧!开打戏又占了大半天时间。

    第三场空城计就只有城楼,没有斩谡。我已经无心再听下去了。

    第四场七星灯总算听到点唱了。我可真是服气了啊。

    听说这出戏是为了日本演出而排的,可能这样的玩意糊弄一下日本的所谓三国迷还算凑合吧,只恐怕是把脸丢到国外去了,莫小看小日本子,对三国和京剧大有研究的就大有人在,二十年代就有专门组团从日本到上海来看马老板的“支那剧研究会”,把这样的东西给人家看难免被人嘲笑,中国的京剧一代不如一代了。恐怕要像围棋一样中国人还不如日本人韩国人明白了。没准过两年日本会要求把中国的京剧算成日本的文化遗产了呢。

    我到觉得中国京剧院有这样的精力不如复排一些很久不演的传统戏,搞些这种劳民伤财的面子戏是振兴不了国粹的。 【作者:好马人人皆爱】

▲本文纯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责编:史冬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