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陈晓旭生前与演志法师对话:少年就识愁滋味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8日 09:56 来源:云南信息报

  今年1月下旬,陈晓旭与云南沾益大觉寺演志法师有一次精彩对话。陈晓旭表示:“我的人生目标是———在我寿终正寝之前,能够把人生真正地想清楚,并且在有生之年,把自己以前所犯的错误全都赎罪,然后做一些好事。”

  演志法师:人们大多数是从“林黛玉”开始认识你的,可以讲讲以前的你吗?

  陈晓旭:我生在鞍山。父母是京剧演员,后来,父亲还专注于编剧和导演工作。他们希望女承父业,可我不喜欢京剧,却醉心于芭蕾。10岁的时候,我拥有了一双红舞鞋,开始学习芭蕾。那时,我常常在全校乃至全市的舞台上演出著名舞剧《白毛女》中的“北风吹’。我的学校到家里有一条很长的马路,在许多寂静的早上,我一路跳着舞步去上学。

  演志法师:什么机会使你扮演了“林黛玉”这个角色?

  陈晓旭:12岁时,我放弃了舞蹈,然而,身体静止了,心中丰富的意象仍然汹涌澎湃。我开始在日记中写诗,尽管我只有十几岁,却满纸悲天悯人的惆怅。母亲见我当时的情况,给我办了一个图书证,当时我最喜欢的书是雨果的《悲惨世界》和曹雪芹的《红楼梦》。15岁时,我在杂志《青年诗人》上开始发表自己的诗,那时的我从未谈过恋爱,却写了许多爱情诗。18岁时,我通过毛遂自荐的方式进入剧组。开始选人的时候,导演怀疑我是否能演好。于是问我:“能否演另外一个角色?”我说:“我就是林黛玉。如果我演其他角色,观众会觉得林黛玉在演另外一个女孩的角色。”

  演志法师:你是否认为自己是个非常幸运的人?你有记忆深刻的挫折吗?

  陈晓旭:《红楼梦》热播后,“林黛玉”成了家喻户晓的人物。立即有另一部中国名著改编的连续剧《家春秋》的导演,来请我饰演剧中女主角。可是,在观众眼中,我所展示的只是又一个“林黛玉”而已。事实证明,“林黛玉”已成为我演艺途中一座不可逾越的山峰,在此之后,是我生命中的苍茫时刻。虽然我是众人眼中的明星,但没有导演敢请我演其他角色,陈晓旭的名字被“林黛玉”取代了。三年的时间,我无事可做,在北京漂泊,多次面临搬家的窘境,直到1992年开始了新的创业。总而言之,《红楼梦》为我打开了一扇窗,让我发现了精彩的大千世界,却又向我关上了一扇门,使我不能继续演艺事业。

  演志法师:我获知你现在经营两家公司。可以谈谈创业时的情况吗?

  陈晓旭:1992年,我和我的男友郝彤,一个刚从电影学院毕业的摄影师,开创了一家广告公司,当时,中国只有几百家广告公司。那时,客户不知道做广告该信任谁,我的第一个客户是拍电视时认识的,他说:“我知道林黛玉不会骗我的。”

责编:同星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