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质本洁来还洁去 送别“林妹妹”(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0日 13:48 来源:华商报


遗体告别仪式上悬挂的陈晓旭遗像

亲属紧护棺木

陈晓旭的小姨和妈妈(右)痛哭

比丘尼鱼贯进入悼念厅

邓婕赶往深圳送别好友 本报特派深圳记者 王锋 摄

  陈晓旭遗体告别仪式在深圳殡仪馆举行

  邓婕等好友前往送行

  尼众赶来诵经超度

  一部重播过几百遍的电视剧,一个只演了两部戏的家喻户晓的明星,一个香消玉殒的林妹妹。关于陈晓旭遗体将于18日在深圳火化的消息,带着疑云悄然飘散开来,似乎都使这座滨海城市的气温陡然升高。昨日清晨7点刚过,记者便赶到了远在深圳关外的深圳殡仪馆。约8时20分后,开始有记者三五成群地赶来,约有百余人,但大家始终秩序井然。9点46分,一辆中巴车出现,车门打开,陈晓旭亲友走下来……随即就进入一个小会议室。

  宁静肃穆的告别

  亲友:晓旭,我们舍不得你啊!

  12点26分,开始布置告别仪式现场,一个个花圈开始往里摆,

  灵堂中央悬挂着陈晓旭剃度后的相片,两边的挽联是:“慈悲遍国土,爱心满人间”,横批“上品上生”,

  遗像下方,右边第一个花圈写有“释开诚”,这是其前夫郝彤的法号。大厅放起了悠扬的佛乐,十位比丘尼在《阿弥陀佛圣号》声中鱼贯而入。

  在告别仪式上,郝彤(法号开诚)为陈晓旭(法号妙真)诵经。“根据妙真法师的遗嘱,请大家瞻仰遗容时不要拍摄、录像”,在宣布完这条“最后的底线”后,记者们继亲友们之后,进入告别大厅。陈晓旭遗体就在告别大厅的里间。哀乐低回,佛乐悠扬,两样旋律糅在一起,使人肝肠寸断。开始向遗体告别时,有人开始悲声大放,陈母用一块白手帕掩面长泣,其父致辞时几乎一直在哭,“晓旭,我们舍不得你啊!”全场人俯首抽噎,哭声一片。据悉,陈晓旭的骨灰将在北京安葬。一个悼念陈晓旭的活动随后也将在北京举行。

  泣不成声的追忆

  “王熙凤”:多想把她叫醒呀

  昨天的告别仪式,上百媒体记者的数量远远超过了亲友及影迷人数。编剧周岭与“熙凤”邓婕、“袭人”袁枚、“薛蟠”陈洪海一起,追念远去的“黛玉”。

  周岭几度哽咽,他说去年10月央视《艺术人生》组织的《红楼梦》20年后再聚首活动,大家见到晓旭时她已经病了,但谁也不知道,因为外表一点儿也看不出来,我们一起吃饭,一起聊了很久,说了很多设想,很多要做的事。后来她要剃度,确实没想到,她跟我通了一次很长的电话,说了她出家的想法。我去长春参加她的剃度仪式,邓婕在路上和我通电话,她的意思是让再劝一劝晓旭,还是看病要紧,但到长春后,与晓旭一席长谈,得知她决心已定,就通报给朋友,大家都祝福她。那时她说她要回一趟北京,没想到,此一去便是永诀……“真的不知道该怎么说。”邓婕沉思片刻,说:“那是人生最美好的一刻,跟晓旭的关系非常非常深,大家因为工作忙,见面机会非常少,正是那次聚会,才突然意识到,呀,原来20年都过去了。从此就希望能经常见面,我和她轮流着做东,请大家见面,但这个愿望也没条件实现,大家还是都忙。出家,恰恰是她生病了以后,我们这帮人觉得她应该去治病。……真想把她叫醒……”邓婕说完这句话,捂住了嘴,强忍悲咽。

  “宝哥哥”欧阳奋强给周岭打来电话,说自己无法前来,将来会参加在北京的相关活动。本报特派深圳记者 王锋

  记者旁白

  就在向花丛中的林妹妹深鞠一躬时,我的泪水夺眶而出。

  近距离地看到了那副苍白瘦削的面容,深深陷在棺里,她的身上撒满了花瓣。作为曾经的观众,永远的影迷,同行们也纷纷放下相机,肃穆地向陈晓旭告别,“哥们儿帮我拿一下包”,走一圈出来,不少人揉起了眼圈。

  很难有演员能像陈晓旭这样,给大家这样一个期待。“质本洁来还洁去”,是黛玉的愿望。妙真法师也好,陈晓旭也罢,林黛玉也好,《红楼梦》为她安排的是“寒塘渡鹤影,冷月葬诗魂”的归宿。现实生活中,一个冰天雪地中长大的女子,最终芳魂一缕,轻轻落在了遥远的华南滨海城市,魂归海天之间。乡关何处?鞍山还是北京,已经不再重要。

  “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人已亡,花正开。她躺着,身上搁满了鲜花,瘦削可怜。人生走了一圈,又成了“林黛玉”。她不想惊动任何人,她走得还算安详,如悼词中所讲,是“安详示寂”。

  晴热无比的深圳,昨天下午电闪雷鸣,暴雨倾盆,不久,又复归晴热。也许,这很平常,一如“林黛玉”的走,街市间,车如流水,人潮汹涌。也许,什么也不用多说,记住这个名字,已经足够:陈晓旭。王锋

责编:同星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