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陈晓旭遗体火化 “熙凤”“袭人”含泪相送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0日 13:50 来源:羊城晚报 记者 李丽

  昨日中午12时,陈晓旭体告别仪式在深圳市殡仪馆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家媒体默默等待两日后,终于得到陈晓旭家人的许可,于最后时刻进灵堂瞻仰陈晓旭的遗体。遗体随后火化,一代佳人随风而去。

  当天前来向陈晓旭告别的大多为她的至亲好友,其中包括其父和丈夫郝彤等亲人,以及87版《红楼梦》剧组的编剧周岭、摄影李耀宗、“王熙凤”邓婕(邓婕新闻,邓婕说吧)、“袭人”袁枚、“薛蟠”陈洪海等。“贾宝玉”欧阳奋强因为“身体原因”缺席。整个告别仪式进行得简单、低调而不失庄严,哀乐声中只闻陈晓旭家人和好友低低的哭声。

  在遗体告别仪式上,陈晓旭慈善基金会正式宣告成立,这个起始资金为5000万元的基金会将用来完成陈晓旭的遗愿——进行教育和医疗的慈善事业。

  【现场直击】

  10:20,陈晓旭慈善基金会筹备小组的工作人员乘车来到深圳殡仪馆的灵堂前。

  10:45,殡仪馆工作人员开始布置灵堂。6名保安把住正门和两个侧门,只允许花圈送入。

  11:00,邓婕和周岭出现在灵堂前,黑衣白裙、戴着墨镜的邓婕看上去神情哀伤:“这是意料之外的事情,但也在意料之中。因为我们早就知道她病了。按我们的心情,我们都希望她能接受治疗,但她……”

  11:10,自发而来的“红迷”陆续出现在灵堂门口。

  11:40,灵堂初具雏形,灵堂正中央挂着横幅“上品上生”,两侧则挂着“慈悲遍国土”和“爱心满人间”,两边的小字是“妙真法师归西”和“净宗四家同修 敬挽”。

  11:50,工作人员揭去灵堂中央陈晓旭遗照上的遮布,露出遗照真身——一张陈晓旭出家剃度后的照片,微微侧身低头,面带微笑。照片旁是素雅的白色百合和白色菊花。遗照下,并排摆放着两个大花圈,落款人分别是陈晓旭的父母和姑姑一家。

  11:59,陈晓旭的灵柩被送进灵堂。门口的保安私下议论:“好瘦,顶多只有六七十斤。”

  12:03,三位遗体化妆师离开灵堂。

  12:04,“袭人”袁枚和“薛蟠”陈洪海现身,拒绝接受采访。

  12:20,一法号为“顿灵”的中年尼姑接受记者采访,她说自己本在江西修行,因为近日恰好在深圳学古琴,便“随缘”来送一下。她透露,这场仪式应该是照佛家规矩办的,而在佛家的说法里,火化应该叫“荼毗”。

  12:25,陈晓旭亲朋好友已经进入灵堂,此时工作人员宣布给众记者“放行”。记者们纷纷拿着在附近花店买的菊花,静静进入。

  12:37,遗体告别仪式正式开始。先是一名佛家弟子发言,随后由陈晓旭慈善基金会筹备小组代表发言。后者宣布陈晓旭慈善基金会即时成立,资金为5000万元,将主要用于帮助教育和医疗,并表示这是陈晓旭的遗愿。

  12:45,陈晓旭父亲代表家属答谢。他道:“孩子,你最好的朋友都来送你了。你真的要走了吗?你永远是活在我们心中的花朵。虽然今天来了很多年轻的朋友,但在我这个做父亲的心中,你永远是最漂亮的女儿!请你放心吧,我们就算过着再艰苦的日子,也一定会完成你的遗愿。”亲友痛哭。

  12:50,众人向摆放在灵堂内室的陈晓旭遗体告别,摄影记者们自觉地取下了相机。灵柩内,陈晓旭身着法衣,神态安详,但身形看上去比生前瘦小很多。

  13:00,陈晓旭的母亲哭倒在灵堂,众亲友再次按捺不住情绪,哀声四起。

  13:05,87版《红楼梦》剧组几人在侧室举行了小规模记者见面会,不时说到哽咽。与此同时,陈晓旭遗体被运往火化。有消息称,陈晓旭的骨灰很可能将安放在老家鞍山。

  【告别者说】

  周岭:再也没有她那样的“黛玉”

  我对电视剧《红楼梦》演员们的崇敬甚至超过对那些资深的红学家,因为《红楼梦》这么多年来播了700多遍,是他们把《红楼梦》这部伟大的作品传达了出去。晓旭扮演的“林黛玉”已经被所有观众认可了,甚至在新版《红楼梦》海选演员的时候,我还不停地听到有人说:“再也找不到像晓旭那样的林黛玉了。”晓旭不是靠她的美貌赢得这个角色的,她是一个漂亮的女孩子,还是才女,聪慧,善解人意,很有林黛玉的气质,你甚至能从她很灿烂的笑容里感受到淡淡的忧伤。87版《红楼梦》能得到那么多观众的认可,跟晓旭是分不开的。

  她出家后,还说以后要回北京看我们,我们一直在等她,却再也没有等到……

  邓婕:真想把她叫醒

  非常难过,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我们在一起度过了人生最美好的几年,而且在这几年里我们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那就是参演电视剧《红楼梦》——这件事是我们这辈子都值得骄傲的。我们的感情非常好,但因为前些年各自都忙,所以很少见面。后来在《艺术人生》重聚之后,大家都说,怎么一眨眼20年都过去了,为什么以前我们见面那么少?从那以后,我们一有时间就聚会。晓旭还跟我提议,她可以跟我轮流做东。后来她要出家的消息传出后,我们这群人都不理解。信佛的人很多,比如我也信佛,为什么她一定要用这种形式呢?后来才知道她病了,我们又觉得既然病了就该治病,但最终还是没能拗得过她。春节之后,我们每次聚会的内容几乎都是为她祝福,没想到她还是走得这么快……真想把她叫醒啊。

  陈洪海:相信她已经去了天堂

  我19岁就跟她在一起,生活了3年。她去世的消息我是听周岭说的,很痛心,相信她现在已经去了天堂。以前每次聚会,我们都跟同学见面一样,很亲热,很开心,还互相开玩笑。我从来没有听她亲口说过自己生病的消息。

  袁枚:她让我感到骄傲

  一直以来我都那么喜欢她。去年中秋节的时候去北京,她说去她公司看看,结果我一定要去她家……她跟人相处的时候很率直。她很可爱,很高贵,她一直都让我感到骄傲。

  李耀宗:这样的谢幕很精彩

  她的离去让我们非常心疼,但是不得不说,这种形式的谢幕很精彩。

责编:同星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