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文艺》——“陈晓旭 一夕是百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5日 09:19 来源:CCTV.com





  2007年5月13日,陈晓旭在深圳病逝。有人说陈晓旭走了,一个经典的时代结束了。她所扮演的林黛玉形象已经成为几代人心目中对于古典唯美的全部定义。如果说黛玉是一位富有诗意美和理想色彩的奇女子,那么以黛玉为镜的陈晓旭是否也过着传奇的一生呢?

  《中国文艺》栏目组特意赶制了一期节目,在惊讶和感叹之余,与您一起来回望陈晓旭平静与透彻的一生。

  一部百年古典名著,成就了陈晓旭,那个书中的林黛玉成为她一生的镜子与影子。工作人员回忆起1984年《红楼梦》演员甄选的情形,说:“当时大批来信是字迹潦草,比较粗浅,陈晓旭的信却非常有心。”她在自荐信里附上了自己已发表的一首小诗《柳絮》:我是一朵柳絮,长大在美丽的春天里;因为父母过早地将我遗弃,我便和春风结成了知己。我是一朵柳絮,不要问我家住在哪里;愿春风把我吹到天涯海角,我要给大地的角落带去春的信息。我是一朵柳絮,生来无忧又无虑;我的爸爸是广阔的天空,我的妈妈是无垠的大地。

  大部分观众只知道陈晓旭拍过两部电视剧——《红楼梦》和《家春秋》,其实她的最后一部戏是《黑葡萄》,而当时担任摄像的正是陈晓旭的丈夫郝彤。这是陈晓旭在影视道路上的最后一次尝试,也是她事业和生活的转折点。经过迷茫的三年,陈晓旭终于找到了自己的路。她开创了一家广告公司。“秀其外而绝无奢华,慧其中而内蕴悠远”这句著名广告词就出自陈晓旭之手。

  遵照陈晓旭遗愿,始创基金为5000万元人民币的陈晓旭慈善基金会成立了,基金全部用于教育和医疗等公益事业。其实在她生前,她也一直在帮助那些陷入困境的人们,给他们带去温暖。非常幸运地我们找到了这样一些珍贵的影像资料。

  贾宝玉眼中的黛玉是眉头微蹙的颦儿,但是在丈夫郝彤眼中,陈晓旭却是个大气开朗,聪明幽默的人。她热爱生活,有很多朋友,对工作的要求特别高。她不是黛玉那样的忧郁,只是更成熟。陈晓旭究竟是像黛玉那样在内心里经历着传奇的人生,还是像郝彤说的那样平凡快乐?从她留下的极少的影像资料里并不能得出答案。我们只能隔着层层的阻碍远远地观望着她,正如她远远地观望着我们。

  陈晓旭走了。在她短短的42年生活中,我们很少听到她的消息。但是也许我们并不需要知道太多,只消隔着重重的时空遥遥相望。自古穷通皆有定,离合岂无缘?她的离开只是人生中匆匆地一次聚散。在她的背影里,我们仍然在编织自己的那个唯美的酣梦,恰如与她年少初识。她留住了飞逝的韶华,写下了光阴的奇迹。

  播出时间:2007年5月28日,CCTV4《中国文艺》18:20首播!

责编:同星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