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戛纳电影节今夜落幕 大奖预测:王家卫基本没戏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8日 09:23 来源:青年报 作者:施庆

  迎来自己60岁生日的法国戛纳电影节,今天晚上将正式落下帷幕。闭幕式上最令人激动的时刻莫过于金棕榈的揭晓了。纵观今年戛纳,虽然开幕时被认为拥有一批令人期待的竞赛单元影片,然而直到落幕前,并没有出现明显一马当先的强势作品。

  【最佳影片】

  《我在伊朗长大》有望成黑马

  在好莱坞盛行天下的近年,全球艺术电影创作普遍低迷。这也直接影响到了戛纳、威尼斯等一流国际电影节的竞赛作品。

  据报道称,在今年的竞赛单元中,其中稍让人感到实力突出的是改编自畅销自传小说的《潜水钟与蝴蝶》、美国另类风格导演科恩兄弟的《老无所依》、古斯·范·桑特的《迷幻公园》,以及来自罗马尼亚的《四月三周两天》,它们均有夺得金棕榈的实力。而另外一部描述一名伊朗女孩成长回忆的黑白动画《我在伊朗长大》也让不少人大感惊喜。该片可能成为一匹黑马。

  开幕影片王家卫的《蓝莓之夜》虽然明星云集,但放映之后,反响远不如预期那么好。除了编剧或其他一些技术奖项外,王家卫得奖基本没戏。

  【最佳男主角】

  张震遭遇独眼马修

  由画家导演朱利安·史奈普执导的《潜水钟与蝴蝶》,颇受今年戛纳电影节许多影迷的钟爱。之所以得到大家的喜爱,除了原著改编难度极高外,男主角高超的演技也让影片成为得奖热门。虽然该片上映后,有一部分人认为过于滥情而不以为然,不过片中只以一只左眼演出瘫痪病患的男主角马修·亚马希,有着绝对出彩的表演,他也已经成为影帝的热门人选。他的最大的竞争对手中有杰奎因·菲尼克斯。菲尼克斯这次在《我们拥有夜晚》扮演了情感冲突强烈的男主角。

  金基德执导的《呼吸》一片中,张震的表演收放自如,他将一个从压抑封闭到逐渐软化的囚犯演绎得惟妙惟肖。尤其值得肯定的是,作为一个不懂韩语的华人,能够出演一部完全由韩国人出演的影片,实属不易。另外,《迷幻公园》里清新自然的非职业演员盖比·奈文斯也有冲击影帝宝座的实力。

  【最佳女主角】

  全度妍表现不俗

  罗马尼亚新锐导演克利斯汀·蒙吉欧执导的《四月三周两天》在放映后让人惊艳。已经有影评人认为,“该片以神似中国导演贾樟柯的写实风格与大量长镜头,细腻刻画了两个女孩在面对堕胎时的无助慌乱。”

  该片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女主角安娜·玛利亚·玛琳卡。在影片中,她扮演一位为了好友堕胎而两肋插刀四处奔波,甚至由于钱不够而跟医生发生关系的女青年。在她的对手中,包括韩国影片《沉默的阳光》中的全度妍,以及《亚历山德拉》中的老奶奶扮演者格林娜·维许奈芙斯卡亚。

  尤其是韩国女明星全度妍的表现获得了许多的称赞。不过对于褒奖,全度妍非常谦虚。她感激导演的指导:“我没演过寡妇,身边也没有这类朋友,之前根本无法想象我会演这样的角色。虽然演这部戏令我身心疲惫,但让我感觉超越了自己。”

  戛纳官方刊物为参赛片评分

  在本届戛纳电影节的官方刊物———《Screendaily》上,会每日刊登迄今为止已经上映的竞赛单元影片的评分,从其中也能够对即将揭晓的金棕榈奖作一番预测。在这个评分表上,5分为满分,但普遍的影片都在2.5分以下,足以看出今年的影片质量平平。王家卫的《蓝莓之夜》更是被评到了2.1的低分,列倒数第五。列第一的是罗马尼亚影片《四月三周两天》。

  《四月三周两天》3.2分

  《老无所依》3.2分

  《十二宫》3.1分

  《潜水钟与蝴蝶》2.9分

  《进出口》2.4分

  《在人生的另一边》2.4分

  《我在伊朗长大》2.3分

  《迷幻公园》2.3分

  《驱逐》2.2分

  《赞美》2.2分

  《蓝莓之夜》2.1分

  《伦敦来的人》2.1分

  《呼吸》1.9分

  《沉默的阳光》1.7分

  《死亡证据》1.7分

责编:同星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