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夜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30日 10:59 来源:CCTV.com

华谊兄弟影业公司、寰亚电影2006年出品

编剧:盛和煜、邱刚建

导演:冯小刚

主演:章子怡、葛优、吴彦祖、周迅、马精武、黄晓明

故事梗概:

故事发生在中国古代,一个人欲横流、相当混乱的时期,国与国之间连年战争,皇帝与大臣凶险争斗,甚至各个皇室内部父子、兄弟间也彼此杀戳……当各方矛盾日益激烈之时,先帝离奇驾崩,皇叔篡位并自封厉帝,执掌朝政。与此同时,巡游在外的太子无鸾刚刚得知父皇驾崩的消息,便遭黑衣人追杀,幸而朝中大臣相救逃过一劫,无助的太子无鸾陷入愤怒之中并决意复仇。

厉帝在诛杀太子无鸾的同时,也在先皇的宫廷开始了排除异己、确立皇权的屠杀。备受先皇宠爱的婉后为求自保,迫于无奈委身厉帝,并希冀以此保太子无鸾周全。因为她与无鸾自小青梅竹马。于是,在这场政治争夺中她成为了厉帝的帮凶。

同样被迫臣服于厉帝却持有异心的还有太守殷太常。殷太常之子殷隼乃是当朝虎将,其女青女更是早已许婚太子无鸾。大势所趋之下,识时务的殷太常开始阻止青女与太子的交往,并极力想在新的王朝确立自己的地位。谁料青女痴情于无鸾。

回京后的太子无鸾得知婉后已成为当朝皇后,愈加绝望。当他出现在婉后面前,婉后抱住少年时的情人,仿若生死两别。但是无鸾一声“母后”将她残酷的推开。她不再是无鸾少年时习武的陪伴者,也不再是无鸾的后母,此时,她已成为新的皇后,将成就新的皇权,并以她昔日的身份和荣耀,助篡位者猖。然而,在不知不觉中,婉后对权力的企及也在她心底日益萌生并越发强烈。

一天,厉帝下令大宴群臣,准备转天登基。而在夜宴中包括厉帝在内的所有人都各自打着如意算盘,他们梳妆打扮、衣冠楚楚、面带笑容地聚到一起,共赴这场暗藏杀机、充满无限可能的夜宴。夜宴之上,隐藏在面具之后的太子无鸾伺机复仇,青女献上歌舞《越人歌》来寄托对心上人的爱意。厉帝赐酒,青女瞬间气闭而亡。原本那杯酒本是婉后用来毒害厉帝的。

自此,太子无鸾终于了解了婉后的真面目,他想亲手杀死婉后以报血海深仇。然而就在持剑刺向婉后时,被殷隼阻拦,不慎之中被剑刺破了手,谁知剑上有毒,太子因此身亡。婉后趁机刺死了殷隼,她正当得意之时,被身边猝不及防的暗剑穿胸而过。在这个充斥了欲望、阴谋和争夺的宫廷,究竟谁是那个比婉后野心更大的人呢?

 

精彩视点:

由华谊兄弟与寰亚联合斥资2000万美元的拍摄的这部经典之作《夜宴》,从开拍之初久吸引了无数关注的目光。拍摄期间,冯小刚导演带领摄制组辗转于阿尔山、莫尔道嘎、安吉等地取景,从冰天雪地到塞外风寒,冯小刚用他独特的视角为观众解析了一个“中国版”的《哈姆雷特》的故事。

《夜宴》不仅是一部中国电影史上罕有的宫廷悲剧,更集结了强大制作阵容——袁和平、谭盾、叶锦添、盛和煜、张黎这批国际一流的幕后班底,在那座叶锦添专为《夜宴》打造的旷世宫殿里,与冯小刚一起,为人们讲述了一个关于欲望的凄美传说。凭借本片,摄影师张黎在第51届亚太影展上一举斩获最佳摄影奖;叶锦添也获得了金马奖造型设计及美术两大奖项。

谭盾的音乐向来以空灵纯净著称,并且常在作品中加进极富创造性的音乐元素。这次,他特意用苍凉婉转的《越人歌》作为电影的主题曲,“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腾格尔与周迅的演唱,前者在安吉竹林里回荡,让人感到改朝换代的沧桑;后者青女在歌声中饮毒酒身亡,让人为之动容,可谓是整部影片的点睛之笔。另外,片尾曲张靓影主唱的那曲《我用所有报答爱》也为影片增色很多。

章子怡、葛优、周迅、吴彦祖、黄晓明、马精武这批备受瞩目的优秀演员的加盟,更使得那样一场宫廷政治的角斗栩栩如生,夺人眼球。

 

6月9日  19:35  电影频道播出

责编:王燕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