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们俩》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30日 11:13 来源:CCTV.com

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北京电影制片厂、电影频道节目中心2005年出品

导演:马俪文

编剧:马俪文

主演:金雅琴、宫哲

故事梗概:

在一个风雪交加的冬日,小脸冻得通红的女孩小马急匆匆地闯进了一个僻静的老北京四合院,也闯进了一个性格孤僻的老太太的生活,成为老太太那间五六平方米的小房间的房客。从此,老院儿变得不再只有沉寂与灰色。而在这个空荡荡的简陋的四合院里住了一辈子的孤寡老人的生活,也被染上了戏剧般的色彩。

小马充满了青春的活力和朝气,她把自己那间比狗窝大不了多少的小屋装扮得舒适而温馨;可老人需要秩序,在老人面前,眼前这个女孩子是一个常犯规的人,冒犯了她的很多禁忌,但也让她原本平淡无奇的生活有了些许生气。于是,住在正房里的房东老太太整日以静制动,把观察“新新人类”小马的一举一动作为日常生活的主要内容。一老一少的矛盾很快就出现了,围绕着电费、水费、电话费的分摊问题,“锱铢必较”的小房客和“老谋深算”的老房东展开了斗智斗勇、坚苦卓绝的经济斗争。

春天来了,两人的僵局也因为老太太唯一的“闺中密友”印老太的斡旋而解冻。她一边规劝老太太脾气不能太坏,否则没法和人相处;一边和小马讲起老太太的坎坷经历:原来老太太年轻时骑过马、打过枪,还抽过大烟,结婚第二年就成了寡妇,无儿无女,只有一个养女偶尔来看她。时间一天天过去,这一老一小的内心如同春天的泥土般变得松软起来,她们开始互相理解、互相关心,尽管因代沟引起的小冲突还时而发生。

夏天来了,两个人的关系显然已经升华了,似乎还有些要相依为命的假象。老太太想以免除小马房租为条件,替自己其貌不扬的外孙做媒,后来发现小马早已名花有主,只好悻悻然作罢。年轻人谈恋爱难免闹别扭,老太太又开始像居委会大妈一样对情感上遇到风波的小马进行调解工作。

秋天,枯黄的叶子落满庭院,找到新住处的小马决定搬走了。老太太望着人去屋空的一幕,失魂落魄,不无嗔怪地质问小马:“就这么搬空了?”那空洞的灰蒙蒙的眼神让人觉得,小马搬走的不是自己的行囊,而是老太太的精神寄托和生活重心……其实女孩子注定是要走的,她要继续过属于自己的轨迹和生活,她必定要离开这个狭窄而简陋的四合院,从一开始,她就只是一个短暂的过客,然而她的离开无疑将老人心底里那种突如其来的欣欣向荣、希望、活的色彩也随之带走了。

不久,老人生病了,很快就离开了人间。其实,对于老人来说,她想抓住的未必就是小女孩的关心与陪伴,也许只是对久违了的温情的企盼。

 

精彩视点:

《我们俩》是以情感戏见长的女导演马俪文的又一部情感大戏,马俪文的电影始终像中国的写意画,忽略许多形式和场景,直指人们心中最纯真最朴实的情感,让我们共鸣、感动,难以忘怀。处女作《世界上最疼爱我的那个人去了》出手时已给人惊喜,感情丰沛、催人泪下,但相比之下,《我们俩》则更显收敛、冷静,片中一老一少的感情简单而质朴,娴熟的导演手法让并不复杂的故事一波三折,催人泪下,几处巧妙的空白让影片有了意味深长的韵味。充分彰显出了马俪文与同时期年轻导演不同的特质,她更沉静,更看重属于个体的内心感情。

在片中扮演房东老太太的金雅琴是退休多年的人艺话剧演员,在东京电影节上,她的魅力征服了各国评委,以全票通过的形式获得了最佳女主角的桂冠,时年84岁高龄的她也成为了东京电影节上迄今为止最高龄的影后。这部仅有400万元投资的作品,在国际影坛上又一次证明了中国艺术片的实力。

与此同时,1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上,主演金雅琴和导演马俪文又分别获得了最佳女主角及最佳导演奖。谈到影片成功的原因,马俪文说是因为用诚意在拍摄,因为影片的故事都来源于她的真实生活经历。当年在中戏进修时,她就租住在一个孤寡老太太的家里。影片中发生的酸甜苦辣都是她的切身体验。在听说老太太去世后,才萌生了把这段回忆记录下来的想法。

影片的配乐由窦唯完成,还运用了古筝演奏,更增添了影片淡而清远的意味和情境。

 

6月10日  19:35  电影频道播出

责编:王燕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