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壮志凌云》(美国)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30日 14:02 来源:CCTV.com

Top Gun

派拉蒙电影公司1986年出品

编剧:吉姆·卡伦、杰克·伊比斯

导演:托尼·斯考特

主演:汤姆·克鲁斯、凯利·麦吉丽丝、瓦尔·基尔默、安东尼·爱德沃兹

故事梗概:

1969年3月,美国海军为战斗机飞行员建立了一所精英学校,旨在训练飞行员掌握即将失传的空中格斗技巧,以确保在此毕业的飞行员成绩斐然。为此,海军称其为战斗机武器学校的高空利箭。美国海军部署在印度洋上的“鬼怪”号航母飞行员“独行侠”和他的战友“笨鹅”有幸成为其第二批学员,将接受为期五个星期的严格训练。

“独行侠”是米切尔上尉的代号。父亲曾经是美国战功卓著的老飞行员。自从1969年父亲在越南战争中神秘失踪后,父亲就成了米切尔从小到大的崇拜偶像。到战斗机武器学校报到不久,米切尔就主动结识了一个叫查丽的小姐。谁料想,查丽竟然就是这里的教官。第一堂课上,指挥官和查丽教官都鼓励学员勇于成为美国最精英的飞行员。但对于查丽小姐对米格-28的讲解,桀骜不羁、我行我素的米切尔居然大胆地提出的置疑。米切尔的特别引起了查丽的注意,并最终爱上米切尔,破例请她的学员到家里共进晚餐。

飞行训练进行到一半时,“冰人”的综合成绩排名第一,米切尔屈居第二。就在米切尔刻苦训练,以优异的成绩直逼“冰人”时,一次飞行训练由于机械故障造成飞机坠毁,跳伞后的“笨鹅”不幸殉职。“笨鹅”的死,在米切尔的心里蒙上了一层阴影,让米切尔为“笨鹅”的死感到自责和内疚。走不出“笨鹅”殉职阴影的米切尔执意退学,如果不是指挥官说出米切尔父亲的秘密,米切尔可能真的从此与飞行绝缘。重回学校的米切尔以优异的成绩毕业。毕业典礼一结束,米切尔和“冰人”同时被派往印度洋执行一项紧急任务。起飞后的“冰人”被六架敌机围困后,米切尔应令起飞,在周旋中巧妙击落四架敌机,顺利完成任务。

回到甲板的米切尔被战友们高高地举向空中,一向心存芥蒂的“冰人”因为米切尔营救自己而向米切尔伸出了友谊的双手。就在所有赞誉铺天盖地地向米切尔涌来时,米切尔选择到战斗机武器学校做了一名教官,从此开启了与查丽一段崭新而甜蜜的爱情。

 

精彩视点:

这是一部堪称奥斯卡经典影片的作品。影片开头用长达十五分钟的空中特技飞行作为开篇,一下子就营造出眩目、惊险、刺激的氛围。本片的故事在美国类似题材的电影作品中司空见惯无甚新意,但导演托尼·斯考特另辟蹊径,利用主人公飞行员的特殊身份,大量地表现了美国新科技航空器及其卓越的飞行特技,令平时只能在画刊海报上一睹其英姿的观众们叹为观止。本片创造阵容堪称豪华。除了柏林乐队主唱的影片主题曲《Take My Breath Away》为本片获得第五十九届奥斯卡原作歌曲奖外,导演托尼·斯考特、主演汤姆·克鲁斯和凯利·麦吉丽丝都是好莱坞超重量级偶像明星。影片制作当年,24岁的汤姆·克鲁斯已经是少年英才锋芒初露,加上“大姐大”的凯利·麦吉丽丝与之配戏,让影片除了特技飞行动作摄人魂魄以外,一段含蓄真挚的爱情同样让汤姆·克鲁斯忠实的“粉丝”心生羡艳。

 

6月9日  22:29  电影频道播出 

    6月10日  10:15  电影频道重

责编:王燕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