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大师的神韵,新秀的风采 ——看两个版本的《牡丹亭·游园惊梦》所想到的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8日 15:51 来源:

    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1894-1961),和昆曲泰斗俞振飞(1902-1993),这两位中国戏曲界声名显赫的重量级人物,生前交谊至深,互敬互学、相互提携,曾多次同台演出过昆曲[牡丹亭-游园惊梦]。现在我们所能看到的戏曲艺术片[游园惊梦],(崔嵬导演 1960年出品)就是梅、俞两位艺术大师,留给后人的极其宝贵的艺术财富。当时二人合作拍摄电影,离开梅先生蓄须明志息影舞台后重新登台(1945年10月,在上海美琪大戏院),与俞振飞合作演出昆曲[游园惊梦],已经前后相隔整整14年了。 戏曲艺术片[游园惊梦],不仅给我们留下了昆曲经典艺术的一个弥足珍贵的范本,也成了66岁的梅先生,和58岁的俞先生——两位艺术大师舞台合作的最后绝唱。(1961年梅兰芳先生在北京逝世)

    戏曲艺术片[游园惊梦],拍摄于48年前,那时的物质、技术诸条件,是根本无法同现在相比的。但是,两位大师精湛表演中的神韵丰姿,本身就是影片的最大闪光点。梅先生的杜丽娘,庄重含蓄华贵,注重刻画人物的内心世界,唱腔委婉、韵味醇厚。俞先生的柳梦梅,风流倜傥、潇洒极至,唱念做绝佳,书卷气浓郁,功力非凡,处处出彩,这与他深厚的文化艺术修养是分不开的。可以这么说,梅、俞两位大师所创造的艺术高峰,后人恐是很难超越的。

    人们不得不佩服白先勇先生的才华、胆识和执着。2004年4月,他带着两岸三地艺术家精心打造的昆曲大戏[青春版-牡丹亭]来到台北,首次公演就一炮打红,盛况空前,引起了剧坛的极大轰动,曾被誉为“牡丹亭旋风”。随后的一年里,[青春版-牡丹亭]在苏州、上海、北京等地以及高校校园中共演出50多场,观众达6万人次,受到了行家和观众的高度评价和热烈欢迎。一时间剧场内掌声如雷,媒体上好评如潮。白先生终于园了自己的昆曲梦,并且实现了制作[青春版-牡丹亭]的初衷——“传艺青年演员,感动青年观众”。白先生为保护世界文化遗产、传承弘扬昆曲艺术,实实在在地做了一件大好事。

    [青春版-牡丹亭],由苏州昆剧院的“小兰花”青年演员担纲主角,剧中的舞美、服装、造型等都有许多的创新和亮点,成了烘托全剧“青春版”的舞台氛围所不可缺失的元素。杜丽娘的扮演者沈丰英,柳梦梅的扮演者俞玖林,虽说年轻,但也都已有十多年的从艺经历了,而在一年时间的排练过程中,更是得到了老艺术家张继青、汪世瑜的严格亲授和悉心指导,艺术上取得了极大的长进。所以说,[青春版-牡丹亭]的成功,也深含着老艺术家们的心血、期望和寄托。

    沈丰英的杜丽娘,婀娜多姿,扮相俊丽,可以说是昆曲中一个最标致亮丽的杜丽娘,确有许多可圈可点之处。沈丰英的演出非常地投入,演绎人物的感情,不仅细腻且有激情,能比较妥帖地服务于故事情节发展的需要,舞蹈身段动作十分地舒展到位、美感极强,念白唱工中规中矩也很不错,而且音域宽嗓音亮,特别是气口处有一定的爆发力,使得原本委婉的唱腔有了新的节奏的起伏感,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略有欠缺的是,可能因为年纪轻的缘故,嗓音还不够沉稳,清悦有余、润韵不足。

    俞玖林的柳梦梅,同样也充满了青春的活力,飘逸潇洒、风度翩翩,书生意气,风流倜傥。他唱念做俱佳,戏中亦有不少出采之处,表演上洒脱大方、气质高雅,嗓音亮丽甜润,演唱中略带几分韵味,更是难能可贵。他与沈丰英的对手戏,感情分寸也掌握的比较好。所不足的是,体型稍见单薄,多少影响到对于人物形象的塑造。

    今年5月18日,是[中国昆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首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六周年的纪念日。幽兰清馨的[青春版-牡丹亭],从2004年台北首演至今,百场演出,三载辉煌,不仅让古老的昆曲,在国内赢得了许多青年观众的喜爱,而且使昆曲这一中华艺术瑰宝,在世界的舞台上芳菲飘香熠熠生辉。[青春版-牡丹亭]的成功,在新时期为古老昆曲艺术的传承创新,进行了十分可贵的有益探索。这在中国戏曲发展史上,是应当留下浓墨重彩的记录的。“小兰花”的青年演员们,光彩夺目,成绩可喜可贺。但是,要达到梅、俞大师的神韵和境界、不断攀登艺术的高峰,前面还有很长很长更加艰辛的路。祝愿他们在鲜花和掌声中继续努力进取,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和进步! 【作者:审冠】

▲本文纯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责编:史冬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