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张派艺术是否需要“大力士喊唱法”?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5日 14:07 来源:CCTV.com

    张君秋先生创立的张派,唱腔起伏跌宕,加上音色甜、媚、水、脆,非常动听,赢得很多票友的喜爱。但是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在传承和发展上,有的创立了独特的个人风格,而有的却好似走进了误区。看了最近的两场张派剧目的转播后,总感觉张派的个别当红演员(本文只讨论演唱方法,对事不对人,不作人身攻击,所以不提名字)经常用力过度,特别是在唱高音的时候,使用砸夯唱法来要掌声,使人非常难受。说到这里,估计喜欢此人的戏迷会反驳:京剧就应该有发展和创新啊,不能老跟别人唱得一样!我说:这句话很对!但是我们应该看到的是发展和创新的具体内容是否可取。京剧是有自由发展的空间,而正是因为有这个空间,才可能形成众多的流派。但是,我们应该注意到,京剧有个大致的规律,行当和流派也有大致的规律,发展和创新都不应该逃脱这些规律,任何流派也不可能把京剧要求吐字清楚改成吐字不清(类比,没有指人),而这些规律都应该服从一个“美”字。下面,我从两个方面来讨论一下张派唱腔是否需要“大力士喊唱法”才美呢?

    一、 关于张派的“内紧外松”。对张派稍有了解的人想必都知道,张派的唱腔讲究内紧外松,也就是说使劲应该使内劲,表面上要让观众看不出来,看上去比较松弛,这才叫功夫。个别演员在清唱的时候,由于太使劲,致使脸上和脖子上的青筋乍现(彩唱被遮住,看不见),可见方法有问题,外形也不好看。

    二、 关于张派的“圆”和“巧”,张派唱腔讲究“圆”,好象太极一样,划大圆圈、小圆圈、大弧形、小弧形,遇到高音也是使巧劲,正如武术里面的“四两拨千斤”一样,也需要借力打力。感觉张先生用五十斤挑百斤,而个别演员却用两百斤力来挑百斤,唱出来不仅不圆,而且技术含量极低,把技术活改成力气活,唱的人累,听的人也累,毫无美感可言。

    结论当然是:大力士喊唱法不可取!也许又有人会问,那为什么人家还那么红?赢得的掌声还那么多?这两个问题很好解释:首先,一个演员走红的程度与其业务水平不能成正比,为人处世、性格和机会等等因素都非常重要,一个单位里面,也并不是所有有能力的人都能够出头的,而风头最劲的也未必是能力最强的;其次,听戏的观众中有一部分(特别是新观众)是听嗓子,听到嗓子好,高音能上去,就叫好、鼓掌,再加上演员的亲朋好友,只要有人带头鼓掌,必然会有人跟着鼓掌的,这是票房和戏院的规律:)当然,嗓子好是一个演员的必要条件,但是嗓子好跟味道好还差十万八千里呢。

    说了那么多,没有贬低谁的意思,只是发表自己对一些唱法的意见,我曾经跟专业老师和资深票友沟通过,也看过网上很多帖子,意见相同的人很多,因此很想说一下。特别要提醒学习张派的票友,最好不要学习这种唱法,建议多听张先生及其弟子薛亚萍和张学敏的录音,潜移默化的作用非常重要,千万不要走弯路。 【作者:~怕老鼠的猫~ 】

 

▲本文纯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责编:史冬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