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7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赛拉开帷幕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7日 11:30 来源:CCTV.com

    

中央电视台领导与嘉宾共同启动大赛仪式

    经国家主管部门批准,中央电视台将于7月至10月在京举行首届2007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赛。经过近半年的准备工作之后,本项赛事将与近日拉开帷幕。

    本次大赛是中央电视台继成功举办青年歌手电视大赛、电视舞蹈大赛、电视相声大赛和电视小品大赛之后,新设立的又一项全国性的电视文艺赛事。该赛事将秉承和发扬央视赛事一贯坚持奉行的正确导向、民族精神、广泛参与、风格多样、专业标准、权威公平等比赛宗旨和原则。大赛不仅将以电视传播的方式呈现出中国民族器乐的悠久传承和独特魅力,也将对民族器乐领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一次集中展示;同时通过比赛,展示我国民族器乐的创作和演奏成果、普及我国民族民间器乐知识,从而达到弘扬我国民族音乐文化、发现民族器乐演奏人才、促进民族器乐作品的创作以及繁荣电视荧屏、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引领我国民族器乐朝着健康生态发展的目的。本次大赛既是为全国艺术院校和艺术院团开设的一扇展示教学成果和选拔人才的窗口,也是为民乐专业人士搭建的一个实现艺术梦想的阶梯和为业余民乐爱好者展示艺术特长的平台。

    赛制:比赛加展演

    此次比赛分器乐独奏、器乐组合两大类进行。独奏类分为拉弦乐器类、弹拨乐器类、吹管乐器类、打击乐器类等四大类;组合类分为传统组合类(由传统乐器构成的组合编制)和非传统组合类(组合编制中加入了除传统乐器以外的其它乐器种类),选手人数2人以上15人以下。

    在半决赛和决赛阶段,每场比赛还将穿插进行民族民间器乐展演,上述两类以外的所有中国民族民间器乐演奏均可报名,由组委会根据节目需要从中遴选出若干名(组)参加展演,此环节不设规定曲目,但参加选手所选曲目应具有民族和地域风格(限时5分钟),以便充分展示我国民族民间器乐的丰富多彩与独特魅力。

    选手:面向全世界

    在此次CCTV民族器乐大赛中,中国(含港、澳、台地区)及海外华人、华侨和外国选手均可参赛,他们将分为少年组、中青年组和海外组(含海外华人、华侨及外国选手)进行比赛。凡1991年后出生的选手参加少年组比赛,凡1962年至1990年之间出生的选手参加中青年组比赛。海外组、组合类及民族民间器乐展演的选手年龄不限。

    选手可从即日起至2007年8月30日登陆央视国际网站(WWW.CCT.COM)填写报名表,或本人携相关资料亲自前往剧组报名,也可将本人身份证复印件或本人护照复印件,参赛者简介、学历证明、单位证明、演奏剧照两张以及自选曲目1-2首的CD光盘和DVD影音资料光盘各一套以挂号邮递寄往剧组,报名截止日期以寄出地邮戳为准。

    选拔:专业加才艺

    本届大赛分为初评、复评、半决赛和决赛4个阶段。

    初评和复评采用由评委审听、审看参赛选手音像资料的方式进行,选出140人(组)进入半决赛,其中独奏类120人(拉弦、弹拨、吹管、打击四类各30人,每类中少年组、中青年组和海外组各10人);组合类20组(传统组合类和非传统组合类各10组),在此两个阶段选手参赛曲目不限,但不得重复。

    半决赛于2007年9月20日在北京进行,共12场,将产生42人(组)进入决赛。此阶段的比赛项目分为现场演奏和才艺考核两个部分。在现场演奏部分:参赛选手须演奏自选曲目一首和1分钟的技巧展示,曲目长度规定在5分钟以内,超时根据超时长短扣0.1至0.3分,演奏新创作曲目加0.3;在才艺考核部分:选手现场自选题目,包括规定情境即兴演奏、记忆模拟、即兴创作、其它艺术形式展示,如书法、舞蹈、演唱等(也可演奏其它种类的乐器。限时2分钟)。

    决赛将于2007年10月8日在北京进行。共5场。比赛项目及要求同半决赛。最终独奏类各组别将分别产生金奖1名、银奖1名、铜奖1名,组合类各组别产生金奖1名、银奖1名、铜奖1名,民族民间器乐展演产生最佳展演奖若干,此外在独奏类、组合类参赛者中各产生一名观众最喜爱节目奖,凡是进入半决赛的各组选手均获优秀奖。

责编:李娜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