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剖析:“哈5”缘何能对撼11部“华电影”?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13日 10:04 来源:百灵网

  据报载,整个八月有11部华语电影上映,其数量和影片类型为历年暑期档之首,大有空前之势,俨然一“电影月”,好不震撼!不过,更让人咋舌的是,不知是巧合还是阴谋,赶着这个时段,“洋电影”《哈利·波特5》也顺利在中国内地登陆,算计着在大陆这块“大蛋糕”上分上一大份;摊上这一劲敌,“华电影”自然会由原本的“一盘散沙”糅为“万众一心”,竭尽全力地排挤这“洋电影”,让它少刮一些银子,觊觎应证那句古话:肥水不流外人田。

  11部“华电影”对撼1部“洋电影”,感觉有点以多欺少之嫌,可一搬出《孙子兵法·谋略篇》的“十则围之”,我才稍稍没了这种“羞耻之感”;再则,鹿死谁手还两说呢,要知道,“哈利·波特”前四部系列电影在中国的票房收入分别为3660万元、4500万元、5900万元和9300万元。这些天文数字般的票房,撂在国内哪部大片上,估计不被压残了,整个内伤出来应该问题不大。

  由眼下红得发紫的巨星周杰伦导演的《不能说的秘密》,在短短上映10天内票房突破了2600万,害得他又是忙不迭地称“始料不及”,又是兴奋地大设庆功宴,又是马不停蹄地跑去影院跟影迷见面、互动;同喜的是,由“金牌搭档”甄子丹+叶伟信的《导火线》,也是初战告捷,上映不过6日,在多个城市的上座率平均高达80-90%,票房势头一路高歌猛进,逼近2000万,如此一来,同样让甄子丹喜不自禁、愉悦不已。

  可惜的是,这边厢正乐着,那边厢的《哈利·波特5》已是“兵临城下”了,而且它在北美票房不到两周早已突破两亿大关,全球更是直指六亿美元,“魔力”势不可挡!更甚的是,中影集团曾表示,“哈5”在国内的最终票房期望值超过前四部,希望该片未来票房能够过亿。

  需要明白地是,这话千万不能纯粹地理解或曲解为“口气大过空气”,毕竟人家到底还是有这底气和功力的;再则,有人纯粹地在《哈利·波特5》上剖析出三大看点来顶一顶该片“大获全胜”的预料——

  1. 哈利献初吻

  根据作者的意愿,哈利·波特命中注定的爱人是金妮而非张秋,可张秋婀娜的身段和美貌,一样让哈利招架不住,仿佛在遵循中国的那句“英雄难过美人关”;可带有戏剧性的是,张秋对哈利更是从未动过真情,颇有三角恋或四角恋之纠葛,但偏偏是这种近乎畸形的“感情”,却让哈利对张秋献出了“初吻”。更厉害的是,电影制作方对此“初吻”也当作了秘密武器,不但老嚷嚷这“吻”NG了几十次,还加上了某些暧昧的色彩,使得哈迷更是蠢蠢欲动、想入非非。这一点,不禁让我想起了周董在《头文字D》中的“初吻”,那时做宣传时,也有人磨叽这镜头,愣拿“剧情需要”当“捞钱手段”使。

  2. 小天狼星之死

  小天狼星的战死,无形之中是在考验哈利的表演功力;面对亲人一般的死去,如何将那份痛苦和隐忍凸现出来,委实非同寻常,因为既要做到将那份细腻而原始的情感流露得恰倒好处、点到即止,又不能让观众觉得虚假、做作。就单单这一点,能否引发哈迷跟着哈利同仇敌忾,完全取决于哈利有无将“戏如人生、人生如戏”溶为一体,咱们拭目以待。

  3.神秘事务司之战

  令小天狼星牺牲的神秘事务司之战,是凤凰社成员与伏地魔的一次短兵相接,也是这个系列故事中首次出现魔法大战;同时,双方的领军人物邓布多利与伏地魔的正面交锋,更是令所有哈迷为之屏息和摩拳擦掌。所以,电影如何展现这场空前激烈的魔法战斗,又如何给观众一如临其境的感觉,实在辛苦了导演和后期制作人员了。

  11部“华电影”中,《秘密》和《导火线》率先“出笼”,并抢先取得了预期或超常的成功;个中原因也许很多,但能让人预料的因素却没漏一个:譬如,周董的超人气、甄子丹的真功夫。尽管如此,可以更进一步揣测的是,这两部的票房也算是到顶了,再折腾、再蹦蹦,也无法吸引一个观众像看《变形金刚》一样多次掏钱买票进场,屡看不厌。

  接下来的9部电影,是在8月下半月陆续上映:《天堂口》秉承吴宇森的风格,重归“黑帮”之路,估计再怎么拼命和血腥,也难以与《无间道》媲美;《大话股神》则继承“石头”血脉,大搞黑色幽默,尽管如此,其票房撑死了,顶多也跟《疯狂的石头》不分上下,但估计连这个“撑死”的份儿都挨不上,理由很简单:跟风的“妾”远不如“妻”;《第十九层空间》用经典恐怖小说的惊悚元素探测观众的心理承受力,但要知道,这年头,娱乐大过于刺激,如果真的要花钱买惊受的话,那无疑是“活受罪”,估摸这一类人不会成“主流”,没了人缘,票房的“肥瘦”可想而知;《夜袭》则抢先《集结号》一步,率先吹响了“国产战斗大片”的号角,但哪怕是《集结号》,也难免遭遇冷门、冷票房之尴尬,即使加上两个冯小刚,大概也无济于事,毕竟“红色经典”早已是明日黄花了,再说,“夜袭”再震撼和威力,大约也难以逾越《大决战》和《长征》……

  对于这回11部“华电影”对撼1部“洋电影”,很多媒体几乎都是不约而同地用上如此字眼或词汇:围剿。鄙人感觉:即使孙子早有言语“十则围之”,但怕只怕到头来却反沦为“故小敌之坚,大敌之擒也”。

责编:同星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