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哈5”电影实在有点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14日 10:10 来源:新京报

    《凤凰社》的电影像在一路小跑中讲完故事,对于之前没有看过第五集小说的观众,这集电影很容易让观众觉得沉闷,虽然新人物塑造和魔法世界里各种奇观基本都完成,但130多分钟的片长只能让人觉得银幕上的所有人都像在赶过场。

    哈利五年级的生活在罗琳笔下好像显得最丰富,因为这是整套系列里面页数最厚的一本,这一集小说故事中,出场人物众多,相互之间关系复杂,所以书中过多的信息量直接影响到电影叙事节奏的不从容。对于之前没有看过第五集小说的观众,这集电影很容易让观众觉得沉闷,虽然新人物塑造和魔法世界里各种奇观基本都完成,但130多分钟的片长只能让人觉得银幕上的所有人都像在赶过场。

    可能是到了第五集,银幕上呈现的巫师魔法世界对于“麻瓜”观众们已经不那么让人刺激和兴奋,所以全片也少有像《火焰杯》中魁地奇世界杯开幕式那种让人眼前一亮,让人激动的时刻。这一集小说中各种异兽原本是足够吸引人眼球的亮点,但电影在对原著众多情节点进行改编删减后,这一块受损最为严重。电影中对只有看到过死亡的人才能见到的夜骐、愚笨的巨人族、暴躁的人马族,罗琳都给描画得活灵活现,这些原本可以取悦观众好看的元素,可惜影片大多都给一笔带过。

    这一集小说就将重点放在复杂的故事线索上,而不是像之前几部都以动作描述为主。因为电影剧作的需要,对哈利在学院的情节进行了大量精简,结果不可避免地直接凸现了魔法部指派的乌姆里奇教授的戏份。而这个在小说里就令人讨厌的中年粗短老太太,同时也严重地拖了影片的后腿。哈利在这一集里要花太多的精力去跟一个“坏老师”纠缠,再加上中间缺乏以往几集节奏感很强的各种动作冒险戏,这更让片中的人物显得打不起精神。

    小说中的几大主要角色,哈利要跟逐渐侵入自己内心的伏地魔进行精神争斗,整部影片气质与其说一贯的黑色,不如说更偏加抑郁。所有角色中最抓人眼球的却是韦斯莱的双胞胎兄弟,每次出场都是尽情搞笑,有个性的卢娜这一角色也较有魅力;而被众人期待的哈利的“初吻戏”可以发现完全是用于宣传的炒作,因为缺乏足够空间描画哈利和张秋两人关系的变化,这两个年轻人的感情进程在片中看上去十分草率。影片另一个拉开观众距离的原因,也是因为在之前几集里总是出现在观众眼前的邓布利多和海格在这集里彻底成了偶尔露面的配角。

    《凤凰社》的电影像在一路小跑中讲完故事,对于小说迷来说,他们可能希望影片再长一些,但那样很有可能会让这部影片变得更加臃肿和沉闷。最后二十分钟的决战中,除了神秘事务司的美术造型让人惊叹之外,最后凤凰社大战食死徒也未显出应有的磅礴气势。而且影片必须要面对的一个实际问题就是,显然这一集中所有学员演员随着青春期的快速成长速度都超过了角色本身,哈利等几个主角都应该显得更高几个年级才对,特别是看到外形变化最大的纳威和马尔福,估计拍到第七集《哈利·波特与死圣》时基本就是一部成年巫师片了。

    无论如何,这一集《凤凰社》都足够令所有哈迷们欢呼雀跃,但对于那些对霍格沃茨和魔法部一无所知的“麻瓜”观众而言,或许这是迄今最令人乏味的一部。

责编:王燕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