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俞迈 —— 一条叫旺达的鱼(郑雷的博文)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4日 12:38 来源:CCTV.com

  关于俞迈你应该知道的五件事:

  (1) 他参加过湖南卫视的闪亮新主播,十强之一

  (2) 他是世界大学生先生,那是在韩国的一次比赛

  (3) 他喜欢跳舞,被我们大家戏称为爱跳舞的男孩——此外号发明者是东哥

  (4) 他最爱做的舞蹈动作是转圈,不过自从发现《星光大道》的选手人人会转圈后,他就不转了……

  (5) 他习惯亲切的叫我——死胖子……

  有人说,应该把主持人比做船,那么观众就是水,这种对于两者关系的描述源自古老君王的英明之语: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我想了想,觉得这个比喻多少有点过于紧张,为什么不是承载就是颠覆呢?听上去有点吓人。尤其是对于迈迈的这种天生开朗的性格,一定不喜欢这种紧张的比喻。

  用他的眼睛来描绘世界,会简单的做一个更改:说观众是水,主持人是鱼,水养活着鱼,而且一直如此,鱼负责的是在水里游来游去,让水看上去生气勃勃。

  有人说他是对的,因为快乐随时随地,不应该受太多约束,我们不是在看谁的眼色行事,而是按照自己的意思来,因为我们了解什么是快乐,什么叫声气,再把它传递给你。

  也有人说他不对,因为他过分狂妄,一个人就算本事再大,他的能量也不至于能够改变环境的,这些恐怕是异想天开的产物吧。

  我不以为然,当然那是因为我有自己的想法。如果是我,我愿意做一个一直陪着他大笑的人,除了那一切真的让人感觉到快乐以外,我想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快乐的天性是没有人能够阻止的,它就那么一直存在,你永远无法压制它,所以你能做的,就是加入它,和他一道开心。

  我这时才突然想起了一部可以用来帮助我描述迈迈的影片,叫做《一条叫旺达的鱼》,故事的大概是:在英国的伦敦有一个口吃的人,叫做KEN,他非常的喜欢养鱼,然后他给最心爱的鱼起名“WANDA”,后来……

  那么这乱七八糟的影片和迈迈有什么关系么?

  借这部电影,我是想说:喜剧的样式是多种多样的,其中以荒诞和意外为精髓的黑色喜剧是一个主要分支,《一条名叫旺达的鱼》这部影片,被认为是当代黑色喜剧影片的集大成之作。

  迈迈也是,在某一个领域,关于幽默,他无人能敌。

  描写一条鱼,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画出他的游动轨迹,不如,我来给他一片海吧。

  第一部分 太平洋

  影片中,肯、奥托、乔治准备抢劫伦敦某珠宝行里价值连城的钻石,乔治的情人旺达也参与其中, 四人作案得手,不过这故事却进入了曲折的一面。

  迈迈的心中也有一件宝物价值连城,那是挑战主持人舞台上的王者桂冠。40进16时他曾放下豪言:我一定要拿全国第一,那时李悦就是全国第二。

  实际么?要知道那时的他还不知道未来的路在哪里,可哪来的那种自信,哪来的那股勇气。起初,我很怀疑。

  接触的多了,我开始发现他的优势。无论何时,无论何地,他总有一种办法让你进入无比开心的状态,打牌时他会模仿警匪电影中的人物声音,半港台腔,让气氛刹那活跃;唱KTV时他会模仿弹钢琴,动作无比相象,让人捧腹;或者是晚上就当你要睡着的时候突然冲进你的卧室,给你来一段让人印象深刻的模仿片段,让你笑的喘不过气,以至于在他回房间已经睡着以后你还在不自觉的笑着……等等等等。

  我认识的他是一个时时刻刻希望别人快乐,开心的人,你无法知道他什么时候的心情怎么样,因为他通常都扮演着一个开心果的角色。

  简单点,我认为那是快乐天性,好像那条叫做WANDA的无忧无虑的鱼。

  第二部分 大西洋

  影片中我最喜欢的情节是这样的,三个盗贼发现一个老夫人目睹了他们的抢劫,于是非常担心,就派主人公KEN去干掉她,连续谋杀三次都未得手,还杀死了三条小狗,谁知道老妇人却因此突发心脏病,死掉了……

  这有意思的情节我至今记忆犹新,然后就联想到了迈迈的十强晋级。第一次表演,他活力四射,却碰到了准备充分的小燕姐,失利。第二次碰到帆哥,他又一次输了,我没去现场,只是听说他最后和帆哥辩论的时候,几乎没话说。

  每一次他都带着无比的热情去,最后却在那扇门外被拒绝了。第一场输掉后,他问我这是好事还是坏事,我微笑着说是好事,得到的这种锻炼,我想对他来说是最必要的,他会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直到成为真正的舞台的王者,要知道那所谓的王者并非不曾失利,而是在一次次的失利中找到了王道。

  他也表示赞同。当时我上嘴唇下嘴唇一碰,就随口说出去了。

  可有时候一想,如果自己站在那样的位置上,一次次的PULL DOWN,是否会保持如一的信心?在策划的比赛中,迈迈拿到了最后一个晋级名额,他高兴的躺在了地上,这也是东哥头一次看到有选手躺在舞台上。你说他幸运也好,说他顽皮也好,我还是愿意将所有的东西归纳成他的本性,快乐的本性,其实这对他来说才是最有决定性意义的,也同时是命运赐予他的,非常难得。

  联想到影片的情节,我想对迈迈说的是,放轻松,无心插柳的人中,你是最有可能得到一片森林的。

  第三部分 北冰洋

  你可能不曾见到这个大男孩悲伤的一面,当然他也有。走近他你才偶尔会见到他一个人失落的时候,见到他为了点小事烦恼的时刻,见到他郁闷的玩一场游戏,见到他半夜叫上你去吃肉串,还有KFC。

  他说自己是个特别认真的人,对每件事,这我知道。他说自己多愁善感,开始我不知道,后来我知道了。

  这些都是正常的,我们都会出现内心的突然冰冷,我想即使真的是一条鱼,在它游累了迷路的时候,也会伴随着失落和孤独。游过那片海域,你就会找到真正的属于你的快乐之源。一条叫旺达的鱼,应该为自己是条别人望尘莫及的快乐的鱼而感到满足。

  迈迈,加油,我期待着你面对我们所有人的阻击,去摘到挑战舞台上那颗璀璨的钻石。

  我记得迈迈说过,我们可以一起留在北京,做同事,那样我们就可以一起租一个大房子,生活在一起。我得说我实在是期待那一天早点到来,只是一想,都觉得那时的一幅画面会比现在更加的丰富多彩。

  生活在一片海里,身边伴随着一条叫旺达的鱼,它每天都如此开心和快乐,然后说不定会带上我去游泳,大西洋,北冰洋,太平洋,对了,还有未知的印度洋……

责编:王超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