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贞观长歌》内容提要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5日 10:44 来源:CCTV.com

    长篇历史剧《贞观长歌》是一部气势恢宏的史诗巨片。全剧主要沿李世民开创贞观治世的脉络展开,艺术的再现了历史上盛名的“贞观之治”。

武德九年,李世民经过玄武门之变,登上了唐朝帝位,史称唐太宗。不久北方强大草原民族首领颉利兵临长安城下,李世民忍辱负重,与对手定下城下之盟。颇有政治抱负的李世民,经数年卧薪尝胆,最终击败了强大对手颉利,实现了大唐一统。与此同时,李世民大力推行“夷汉一家”的民族团结政策,中华民族迎来了民族大融合,各草原民族共同尊奉唐太宗为“天可汗”。国家承平后,唐太宗李世民推行一系列开明治国方略,选择了“抚民以静”、“偃武修文”的和平发展道路,使新生的唐王朝走向了一条快速发展道路,大唐因此成为了一个四方来贺、八方来朝的强盛国家。

本剧的主要情节围绕李世民的几项重要政治建树展开:一是击败颉利统一北方,实现民族大团结;二是推行“揠武修文”的国家发展战略,把唐朝建设成为富强安定的国家;三是精心挑选着力培养接班人,解决了贞观政治路线的传承问题。三大事件互相交织,各种矛盾冲突激烈紧张,在尖锐的戏剧冲突中,初唐一系列重要的政治军事人物粉墨登场,如房玄龄、魏征、长孙无忌、岑文本、李靖、李勣等,他们和剧中大智大勇的李世民一起,开创了一个英雄辈出风云际会的时代。

    叙事是本剧的主体,但在叙事之外,本剧也以相当的篇幅言情。在血与火的战场上,通过上至帝王将相下至黎民百姓共同保卫朝廷的壮举,展示了不朽的爱国主义激情;在国家统一的伟大进程中,通过华夏各族儿女对和平的共同渴望,展示了伟大的民族团结深情;在朝廷、宫廷、家庭和社会的各种矛盾冲突中,通过一系列富有人性色彩的故事,展示了唐文化背景下的亲情友情和爱情。全剧激情如歌,充满了艺术感染力,既向观众展示了一幅英雄辈出风云际会的壮丽画卷,又让人们领略到了处在民族大融合时代里和谐开放、浪漫多彩的盛世唐风。

责编:芊川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