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传世的乐音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0日 14:45 来源:CCTV.com

  奥地利西北部的萨尔斯堡是座秀丽的山城,这里有中欧地区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城堡群。今年秋天来这里,经过朋友的指点,我们找到一家饭店,它位于莫扎特桥附近。这家饭店的楼顶有一个方圆100多平米的露台,在这里不仅能够看到萨尔河来往的船只,而且这里也是观看城堡的最佳角度。

  萨尔斯堡也是著名音乐家莫扎特的出生地,每年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粮食胡同位于萨尔斯堡老城中,是这里最有名的街道。形态各异的铁艺招牌悬挂在商店的外墙上。这里的店面规模都不大,但是经营的都是充满当地特色的商品,逛粮食街已经成为了解这个城市风格最好的方式。

  粮食胡同9号是莫扎特的出生地。1756年1月27日,莫扎特在这里诞生,到1773年之前,莫扎特全家一直住在3楼。现在这里是莫扎特博物馆的所在地。

  莫扎特从三岁时就显出了非凡的音乐天才,他时常走到钢琴前面,按着琴键细听,七岁的时候,就开始了小提琴练习。莫扎特有着惊人的听觉和记忆力,通常他能够努力演奏出他曾经听到过的音乐。在父亲的辅导下,幼小的莫扎特就掌握了古钢琴的弹奏技术,娴熟小提琴和钢琴的演奏技巧。到1762年,年仅6岁的莫扎特开始了他辉煌的艺术生涯,他不仅在萨尔斯堡大主教的宫廷里演出,而且还被带进维也纳的美泉宫,为当时的玛利亚·特蕾西亚女王演奏。年幼的莫扎特和他的姐姐还跟随父亲几乎跑遍了欧洲。这样的音乐之旅使莫扎特成熟了不少。虽然他那时才十岁,但却从不认为自己是一个孩童,强烈的创作欲望使他一味地朝着作曲的方向发展。

  意大利是欧洲歌剧的发源地,也是当时欧洲音乐的中心。十四岁的莫扎特在意大利旅行的时候就应邀完成了歌剧《黑海王》。他天才般的创作为他以后的歌剧创作生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萨尔斯堡的音乐学院被称作“莫扎特音乐学院”,1841年建立。很多世界知名的音乐家包括著名指挥家卡拉扬都从这里毕业。它如今也是国际莫扎特基金会的总部,成为欧洲研究莫扎特音乐理论的中心。学院内藏有莫扎特的档案,还有莫扎特的家信和音乐手稿等。这些都对了解这位音乐天才的人生经历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

  在学院后花园有莫扎特当时创作歌剧《魔笛》时的小木屋。当时的剧院经理施坎纳·艾德先生为了让莫扎特潜心创作,就把莫扎特关在这个小木屋了。莫扎特的故乡人把最终还是把这个小木屋从维也纳搬到萨尔斯堡的音乐学院,以便让更多的人能够缅怀音乐大师的创作历程。

  1791年初,莫扎特再次受维也纳剧院的委托,创作歌剧《魔笛》,这是一部富有民族特色的音乐作品,也是他在35岁去世前创作出的最后一部歌剧。这部作品中蕴涵着深刻的人道主义精神和对幸福充满智慧的理解,常常能够唤起人们内心深处的情感。在每年的萨尔斯堡音乐节的开幕式上,《魔笛》序曲奉献给观众的是莫扎特音乐永恒的魅力。学生们还定期还参加各种类型的音乐比赛。无疑,莫扎特音乐学院已经成为沿展奥地利音乐文化传统的使者。

  在奥地利采访期间,留给我们更深的是奥地利人对历史和传统的尊重态度。大师的艺术创作固然伟大,但是为保留和继承莫扎特音乐精神的奥地利人更值得人们敬佩。

  在萨尔斯堡,莫扎特的踪迹真是无处不在。莫扎特是欧洲维也纳古典乐派的代表人物之一,他对奥地利、对欧洲音乐的发展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莫扎特一生共创作了22部歌剧、41 部交响乐、42部协奏曲、一部安魂曲以及数百部奏鸣曲、室内乐、宗教音乐和艺术歌曲等作品。在交响乐领域,他与海顿、贝多芬一起为欧洲音乐史写下了最光辉的一页。歌剧是莫扎特创作的主流,他与格鲁克、瓦格纳和威尔第一样,是欧洲歌剧史上四大巨子之一。莫扎特还是钢琴协奏曲的奠基人,他对于欧洲器乐协奏曲的发展同样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莫扎特的音乐甜美、悠扬,如阳光下的露珠,像月光下的小溪,弥漫着时代和自然的气息。莫扎特音乐作品传递出来的都是人类最真实的情感。

  2006年,萨尔斯堡迎来莫扎特诞辰250周年的盛大节日,为此,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和萨尔斯堡全城,在为期一年的时间里分别举办万余个与莫扎特有关的主题活动,而且莫扎特的22部歌剧也在现舞台。对于喜欢莫扎特音乐的人来说这是一次观摩音乐大师作品的极好机会,这些精彩的活动给人们带来丰富的艺术享受。(聂小华)

责编:燕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