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已经成为典型的国际音乐盛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30日 14:01 来源:CCTV.com

       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是在希特勒入侵奥地利特殊的历史阶段于19391231日诞生的,当时维也纳爱乐乐团选择具有奥地利民族风格的施特劳斯家族的舞曲音乐作为音乐会主打风格,显然代表了乐团成员对奥地利的忠诚。

经过六十多年的演变,如今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已经成为典型的国际音乐盛会了。虽然音乐会的曲目还是以施特劳斯家族音乐为主,还是由大名鼎鼎的维也纳爱乐乐团出演,但是每年都会有一位世界极的指挥家执棒,世界芭蕾表演设计大师云集维也纳出谋划策。从80年代开始,英国著名导演布莱恩·拉奇也加盟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转播工作,一直到今天。特别的是,就连维也纳爱乐乐团也是由世界各个民族组成的小“联合国”,记得在2002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上,指挥家小泽征尔让乐团成员用自己的母语的“新年好”问候全世界的电视观众,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曾经采访过一位老教授,她风趣地说道:“我们奥地利人喜欢世界上一切优秀的东西,比如说贝多芬是德国人,但是他一生的大部分时间住在维也纳,在这里为人类创作,所以我们都说他是奥地利人;但是希特勒虽然出生在奥地利,但是他搞法西斯,我们都说他是德国人。”老人说维也纳就是一个优秀才子云集的地方,是这里浓厚的文化积淀让世界优秀的艺术文化能在这里生根开花。(聂小华)

责编:燕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