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大师马季生平回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1日 13:18 来源:CCTV.com

  马季,中国新相声的代表人物,著名相声大师,表演艺术家。近现代相声艺术承前继后的关键人物,他继承发展了侯派风格,走出了自己的创作道路,为大多数相声后来者所遵循,为中国相声做出了不可磨灭的供献。

  1934年生于北京,原名马树槐,祖籍天津宝坻。中国新相声的代表人物,著名相声大师和表演艺术家,近现代相声艺术承前继后的关键人物。他师从侯宝林边学习边表演,善于表演反映现实生活的新相声作品,在相声艺术长于讽刺的传统之外,开启了以赞美新生活和新的英雄人物为主题的“歌颂型”对口相声的新生面,其中以《登山英雄赞》、《画像》和《找舅舅》等节目影响为大。之后马季的创作和表演趋于全面,创作演出了对口相声如《友谊颂》、《舞台风雷》、《多层饭店》、《宇宙牌香烟》、《五官争功》等。曾出版《马季相声选》和《相声艺术漫谈》。

  马季历任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三、四、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协常务理事,中央广播文工团说唱团团长等职。2000年,中国相声网公布“谁对中国相声贡献大”的网民评选结果,马季荣居榜首。今年8月,获得中国曲艺界最高奖———中国曲艺牡丹奖之终生成就奖。

  代表作有:

  《找舅舅》、《英雄小八路》、《登山英雄赞》、《画像》、《新桃花源记》、《女队长》、《白骨精现行记》、《舞台风雷》、《五官争功》等。

  作品集:

  拔牙 百吹图 彬彬有礼 成语新篇

  传摇 吹牛 打电话 登山英雄赞

  多层饭店 儿女赞 反正话 哥俩好

  跟谁结婚 狗熊大象 画像 讲礼貌

  哭的艺术 劳动号子 老少乐 老少乐

  礼貌 论捧逗 卖布头 美

  妙语惊人 闹公堂 女队长 攀亲

  请医生 绕口令 三比零 说一不二

  四字歌 特种病 外国 万紫千红绕营房

  王金龙与祝英台 五官争功 五官争谦 戏剧杂谈

  新地理图 新桃花园记 学评戏 学越剧

  训徒 一个推销员 一仆二主 英雄小八路

  游击小英雄 友谊颂 扎针 招聘

  找舅舅 找堂会 逐步升级 装小嘴

责编:王晶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