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奥斯卡已演变成全球电影界的"世界风味"大餐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27日 09:22 来源:

  

  综观今年的奥斯卡,一如当前的全球化趋势,也表现得越来越国际化。除了本土影片和演员,获得本届奥斯卡奖项提名的还有不少英国人和墨西哥人。毫无疑问,今年的奥斯卡变成了一盘全球电影界的“世界风味”大餐。

  英国女星摘冠影后

  奥斯卡虽为美国的电影奖,但却一向备受瞩目关注、为各国电影人所向往。而本届奥斯卡的国际化倾向更是前所未有。获得提名的男影星中,有3人生于海外。最终获得最佳男主角的是黑人影星惠特克。

  而10位最佳女主角和女配角中,包括英国的海伦·米伦、朱迪·丹奇和凯特·温斯莱特、西班牙女郎佩内洛普·克鲁兹以及澳洲美女凯特·布兰切特等在内的7人不是美国人。最终,“女王”海伦·米伦封后,成功捧得小金人,她也成为自1993年艾玛·汤普森之后,第一个夺得奥斯卡影后的英国女星。

  墨西哥影片上演帽子戏法

  墨西哥导演、古勒莫·德尔·托罗执导的影片《潘神的迷宫》获得了本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最佳配乐、最佳摄影、最佳艺术指导和最佳化妆等6项提名,最终,该片获得了最佳艺术指导等三项大奖,也算是一个大赢家。

  古勒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现实世界中,各国边界难以穿越,而在电影世界中,国界却逐渐消失了。他说:“这就像是一组美丽的矛盾。就在整个世界都在为国境、边界担忧之时,电影却像一种新的世界语,穿越了各国国界,成了全世界共同的语言。”

  获得本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的、由美国大导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执导的战争题材影片《硫磺岛来信》就是一部“国际”电影。虽然导演不懂日语,但影片却是日语对白;而为了节约拍摄成本,摄制组硬是把日本的硫磺岛“挪”到了北欧的冰岛。另外一部获此提名的《通天塔》也“不甘示弱”:请来墨西哥“才子”编剧、导演,飞赴四国拍摄,运用五国语言。

  而同获最佳影片提名的、非常英国的《女王》也不得不请来美国演员———詹姆斯·克伦威尔,扮演不怎么讨人喜欢的菲利普王子。

  此外,华语电影也没有缺失今年的奥斯卡。由旅美导演杨紫烨女士执导、片长39分钟的《颍州的孩子》获得了最佳纪录短片奖。

 
来源:青年报  作者:施庆 实习生周唯一

责编:王燕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