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百年歌声》栏目介绍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09日 15:19 来源:CCTV.com

 

1905年到2005年,是中华民族从贫弱走向繁荣的一百年,也是中国音乐从单纯走向丰满的一百年。

自二十世纪以来,中国经历了辛亥革命、五四运动、新民主主义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建立新中国、抗美援朝、文化大革命和改革开放这些重要的历史阶段。在这些难忘的岁月里,也诞生了大量脍炙人口的歌曲,它们已经成为了一种历史符号,抒发着中国人民的心声,承载着中华儿女的渴望。

从稚气未脱的学堂乐歌到风起云涌的抗战歌曲,从闲适雅致的民间小调到气势恢宏的歌剧选段,透过这一百年的歌曲,我们可以看到百年中国走向繁荣的全部历程。

一百年的歌声,承载着一代代中国人的快乐与痛苦,幸福与悲伤,它可以让世纪初的年轻人透过音符和旋律,探寻历史的真相,感受前辈们的艰辛。

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作为全国唯一专业音乐传播媒体,有义务将这些世纪歌声全方位,立体化的推广到大众当中去,特别是对现在的年轻人,更是具有着良好的思想教育意义。让他们对中国的优秀歌曲进行系统回顾和欣赏;了解不同历史时期中国人的精神追求和歌曲的时代特征;了解中国音乐经典歌曲恒久的艺术魅力和文化内涵。

因此,我们将把这一百年来人们耳熟能详的老歌汇集在一起,推出《百年歌声》节目,分日常版、周末版、特别活动、年终颁奖晚会等四大部分全面展播中国一百年来的经典歌曲。

《百年歌声》节目,是对中国近一百年来的歌曲进行一次完整地梳理,紧扣时代脉搏,弘扬时代精神,旨在通过对中国百年歌声的回顾,让这些世代传唱的歌曲引发人们对逝去时代的感悟,加深人们对百年中国的历史记忆,借助富于时代特色的歌曲弘扬传统文化与民族精神,让中国的民族情感在当今时代得以继承并发展,这符合中央重塑炎黄精神构建和谐社会的一贯宗旨,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百年歌曲大展播。

 

责编:芊川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