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喀纳斯拍摄纪行>一:净土猜想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06日 11:05 来源:CCTV.com

  


  

  近年来,中国最西北端一个叫喀纳斯的地方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一些媒体称那里是“地球上人类最后一块净土”,这个报道引起了人们一连串的猜想。围绕喀纳斯,人们又一次展开了对“净土”的思考和争论。由于至今没有一部完整反映喀纳斯的纪录片,所以仅凭摄影爱好者们带回来的照片,人们是无法作出正确判断的,最后的净土会是什么样子, 为什么说是“人类最后的”呢?难道它即将消失吗?

  2005年夏天,一支专业纪录片摄制组,从北京出发,他们计划用近两年时间拍摄喀纳斯的人文,历史和风光,希望通过摄像机的真实记录,揭开“地球上人类最后一块净土”的神秘面纱,寻找到有关净土猜想的正确答案。这种拍摄活动在喀纳斯是第一次,不管是摄制组成员还是没有到过喀纳斯的人,大家都对这次拍摄充满期待,一次探寻净土的奇妙之旅就从这一天正式开始了。

  新疆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占全国总面积的六分之一。新疆的首府乌鲁木齐市距离喀纳斯约900多公里,由于摄制组带有轨道,摇臂等大型拍摄器材,所以只能乘汽车沿217国道向喀纳斯进发。而这条路线,恰好使摄制组可以更直接地领略到西域风光的无穷魅力。

  魔鬼城是新疆的一个著名景点,雅丹地貌造就了这里的神奇,据说每到夜间,大风吹过时,仿佛有妖魔鬼怪在嚎叫,魔鬼城由此得名。人类的想像力总是具有丰富的表现空间,当现实生活中的形象已经无法代表人们心中的恐惧和喜爱时,人们就会通过幻想来表达自己的心灵感受,如魔鬼,或者天使。魔鬼城已经到了,天使居住的地方还会远吗?

  从地图上来看,喀纳斯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三国相邻,地理位置十分特殊。环绕在喀纳斯四周的有雪山,原始森林,还有新疆的第二大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这样的周边环境增添了喀纳斯的神秘气息。但是,看着道路两边的荒漠和戈壁,摄制组开始担心起来,前方真的存在一处人间净土吗?车里的每一位成员都对即将面对的喀纳斯充满期待。

  汽车开始在阿尔泰群山中穿行,车窗外的景色也逐渐在发生变化,尽管这里没有“桃花林”,但还是不由得让人们想起中国古代东晋诗人陶渊明写的那篇著名文章《桃花源记》,仿佛也像当年那位迷路的渔夫一样,误入桃花源,“……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便舍船从口入。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

  如果说,喀纳斯首先奉献出的鲜花、雪山和森林已经让游客们目不暇接的话,那么登上海拔2030米的骆驼峰,发现横卧于群山之中的喀纳斯湖时,游客们才意识到,在喀纳斯的风光盛宴中,谁,才是真正的主角。


  在群山和森林的环抱中,喀纳斯湖首先带给人们的是一种惊喜,而当了解到这面湖就是中国最深的高山淡水湖,最深处达188.2米时,惊喜之余的人们随即又被一种神秘的自然力量紧紧地攥住。

  在一般人看来,所谓“净土”不但拥有超凡脱俗的自然风光,还有许多无法解释的神秘现象。近年来,喀纳斯湖中有不明水下生物的传闻一直没有停止过,而“湖怪吃马”的传说更是神乎其神。

  尽管有一些拍摄下来的录像或者照片,人们依然无法看清那个不明生物到底是什么样子。

  大雾笼罩喀纳斯湖的时候,那些神话传说和未解之谜也随着雾气弥漫开来,形成更加神秘的氛围。此时,游客们看不清喀纳斯的山水,甚至看不清彼此,但这,却让游客们分外兴奋。

  游客的欢呼声又引起了人们对“净土”更深层次的思考。喀纳斯的确很美,这种美能够给游客带来快乐,难道这就是喀纳斯 成为净土的原因吗?如果真是这样的话,人类拥有的“净土”还有很多,并没有理由把喀纳斯当作是“地球上人类最后一块净土”。其实在地球上,不管是第一个,还是最后一个,是否真的是净土,都是由人类来决定的。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家,但是却没有人把自己的家称为净土。每个人都喜欢净土,但是净土总是出现在遥远的地方。这是为什么呢?人类在思考的同时寻找净土的脚步从未停止过。天空、海洋、南极、北极到处都有人类的足迹。人类为什么那么热爱净土,追求净土,能够回答的恐怕只有人类自己。

  在喀纳斯,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不容忽视,它对解答净土猜想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那就是,当游客们离开自己的故乡,从四面八方来到喀纳斯,把喀纳斯称为“净土”的时候,常年居住在喀纳斯的蒙古族图瓦人又该怎么称呼喀纳斯呢?是故乡,还是净土?

  蒙古族图瓦人是中国的一个特殊的族群,总人数仅两千多人,喀纳斯是他们唯一的聚居地,是他们今天的家园。但是从历史上来说,喀纳斯并不能说是图瓦人的故乡。因为让人感到神秘的是,这些图瓦人到底是谁的后代,他们真正的故乡在哪里? 为什么迁徙到这里来?这些问题不管是在当地,还是学术界,至今都没有定论。在喀纳斯,有几家图瓦文化家访点,专门向游客介绍图瓦人的民俗风情,游客们都希望能在这里,对图瓦人的历史根源有更多了解。

  关于图瓦人历史根源的几种说法,再一次引起了人们对净土的无尽遐想。千百年前,这些图瓦人的祖先到底是谁?为什么会来到喀纳斯定居呢?难道和今天的游客们一样,是为了寻找净土才离开自己的故乡吗?

  在喀纳斯湖三道湾的密林深处,有个叫土别克的地方住着九户图瓦人家,布土松和楚特柏是母子俩,对于祖辈传下来的木琴叶克勒,他们非常喜欢,但在回答图瓦人的祖先是谁时,原本一家人的母子俩却给出了两个答案。


  母子俩都坚持各自的观点。他们的依据又是什么呢?谁的观点更接近事实的真相?由于图瓦语是一种没有文字的古老语言,有关他们祖先的故事,只能依靠口述的方式代代相传,再加上历史上相关记载非常少,所以,有多种说法存在,要想短时间内将这个历史之谜调查清楚,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拍摄喀纳斯的摄制组,利用影视的优势,通过“情景再现”的手法,把流传于民间的三种主要观点再现出来,希望能够从中获得一些感悟。

  观点一:图瓦人是一个远古部落的后代,迁徙而来。

  千百年前的某一天,或许因为战乱,或许因为自然灾害,图瓦人的祖先们离开了自己的故乡,一路风餐露宿,艰难跋涉。翻过一座山峰,当他们突然发现一面湖水就在眼前时,图瓦人的祖先惊喜地欢呼起来,从那一天起,图瓦人就在喀纳斯定居下来,同样是从那一天起,图瓦人失去了与故乡的联系。

  观点二:图瓦人是成吉思汗的后代,西征将士。

  八百年前的某一天,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率蒙古大军西征时,被喀纳斯湖吸引,特意把自己最亲信的图瓦将士留在了喀纳斯,为西征大军提供后勤给养。如今,蒙古铁骑曾经创造的光辉已在历史的瀚海中渐渐褪色,但是,依然在怀念成吉思汗的图瓦人,也在怀念着遥远的故乡。

  观点三:图瓦人是“蓝领军团”的后代,隐居山林。

  三四百年前,成吉思汗的后人们为了保卫自己的领地,特意将英勇善战的图瓦人组成了一个特种兵团,驻守喀纳斯。由于每位将士胸前都系着一条蓝色领带,所以被称作“蓝领军团”。后来战争平息了,蓝领军团的将士们没有离开曾经用生命捍卫过的土地,他们解下蓝领带,脱下盔甲,隐居在喀纳斯的山林里,与这里美丽的山水朝夕相伴,直到今天。

  今天的图瓦人拥有着喀纳斯,却永远地失去了故乡,他们一直在寻找。有关图瓦人历史的猜测和传闻,增加了喀纳斯的传奇色彩,也仿佛在暗示着净土猜想的答案。

  每个人,有一个身体,还有一个灵魂,肉体会死亡,灵魂却是不朽的。每个人的出生地只是身体的 故乡,而每个人灵魂的故乡总是在那非常遥远的地方,那个地方就是净土。只要生命不止,每个人的灵魂就永远在思念,在渴望,永远走在回乡的途中。图瓦人是这样,游客也是这样。


  十月,喀纳斯进入冬季,只要一下雪,道路就会被大雪掩埋,汽车将无法再进出大山。所以,游客们必须在第一场雪降临之前告别喀纳斯,他们的精神世界在净土喀纳斯获得了升华,满怀心灵的愉悦,他们将回到自己的故乡,去迎接下一个温暖的日子。但是,在接下来长达7个月的寒冷冬季里,依然在寻找自己故乡的图瓦人,将在这个相对封闭的环境里,怎样继续他们的生活呢?

  

  

责编:晓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