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N917次列车纪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6日 10:47 来源:

  


  1961年,在海拔4780米的风火山上,有了第一顶帐篷,我国首个为攻克冻土难题而建的观测站设立在那里。45年来,几代守山人测取1751万条冻土数据,平均每天1000条以上。每条数据,都关系青藏铁路建设的成败。而如今的青藏铁路,已经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大的冻土研究基地。

  冰雹,雨雪,泥泞,沼泽,高寒且极度缺氧。建设青藏铁路的艰苦,远在人们的想像之外。在这孤傲冰冷的生命禁区里,铁轨的每一寸延伸,都凝聚着建设者们无限的心血。

  就是这样一支挑战生命极限的队伍,却时时切记保护铁路沿线原本就脆弱的生态。青藏铁路途经的11个各级自然保护区,是藏羚羊、藏野驴、野牦牛等珍稀野生动物的天堂。为了不惊扰它们,铁路选线尽量避开野生动物栖息、活动的重点区域。为确保野生动物自由迁徙,青藏铁路沿线精心设置了33处动物通道,为了生育而迁徙的藏羚羊,不必再面对铁路犹豫徘徊,而能大大方方地穿过这些专用的动物通道。

  筑路是奇迹,更可贵的是,这条路,更是一条用“以人为本”的精神筑成的路。在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先生存,再生产”,数十万人次的筑路大军,在高寒缺氧环境中艰苦鏖战5年,无一例因高原病死亡。

  这条路,是一条建筑在生命禁区的路,却是一条充满生机的路。它凝聚着中国几代人的梦想,因而厚重;它的建成耗费了几代人的心血,因而伟大;而在这条天路上,被风沙掩埋了的青春,吞没过的生命,则一次次地让人黯然神伤,却又肃然起敬。

  

责编:晓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