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天路之旅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2日 15:44 来源:

  


  

  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开通。

  在铁路通车之前,这片土地是寂寞的。

  青藏高原上很多地方是长年的冻土,岩石和土壤中含着冰,冬天膨胀,夏日缩小,无数外国专家认为在上面修筑铁路,是完全不可能的。

  但现在,这条巨龙,静静地卧在世界屋脊上。

  它曲折蜿蜒,穿过多年冰封的冻土区,穿过地球上最后的处女地可可西里,穿过生命禁区唐古拉山,像一个充满力量的钢铁勇士,用长长的希望与爱,翻开这片土地新的一页。

  许多人,从全国甚至世界各地慕名而来。铁路,以及温暖舒适的车厢,能让他们如此靠近这片雄壮而瑰丽的美景,而不必忍受高寒、风雪和缺氧的危险。列车上,乘客们大多是兴奋的。他们望着车窗,手中的闪光灯毫不吝啬地闪动。对许多人而言,青藏之旅,或许平生只有这么一次。

  然而,在列车上,有一群人是特殊的。他们比其他乘客都要熟悉窗外的风景,因为每个月,他们都会数次往返于这条天路。这26个小时的旅行,对他们而言,不是探险,不是猎奇,也不是观光采风。当所有人都注目窗外的风景时,他们关心的,永远是车厢内的一切。

  他们,便是列车上的工作人员。


  N917次列车是晚上8:07分出发,刚上车的时候,车厢总是很喧闹。窗外的夜景里,每一排依稀的灯光,每一片闪亮的星空,都常常是第一次踏上青藏线的旅客们津津乐道的话题。然而,对许多列车员而言,往返青藏线这么多次,却没见过拉萨的全貌——夜半三更,他们来了,天亮了,他们却走了。

  青藏铁路的风景,充满变幻。有时,就在这一天之内,既能看到碧草盈盈,又能看到冰雪皑皑,有时晴空万里,有时却雷雨冰雹。对于许多人来说,都是平生从未见过的惊喜。变幻,有时让人得以领略生活的美丽,却也常常让人紧张。在这条世界屋脊上行走,即便是在全封闭的供氧车厢里,依然,也是对生命的一种挑战。

  他们很热爱这条线路,很热爱这份工作,热爱每一个充满期待,走近西藏的乘客。在高原上,普通打水扫地这样的活,很容易让人累的气喘吁吁,他们,却始终用百分之百的耐心和微笑,去对待每一位乘客。如果说青藏铁路,让这条沉静了几十年、几百年的天路不再寂寞,那么,是青藏线上每一个工作人员的奉献,才让这条开在冰雪荒原上的铁路,充满了爱与温情。

  当旅程结束,许多人回忆起在进藏火车上的经历时,多半,会想到窗外悠远壮美的风景,会想到车厢中先进的供氧设施,想到旅途中遇见的陌生旅伴,想到自己忐忑激动的心情。然而,有多少人,会想起长年风餐露宿,采集地理数据,规划青藏铁路线路的设计师们;有多少人,会想起在稀薄的氧气中,艰难地铺就这一条惊世巨龙的筑路工人;又有多少人,会想起这些在列车上,默默奉献的人们。


  在长长的汽笛声中,列车进站。乘客们带着欣喜下车,开始他们的拉萨之旅。而列车上的工作人员,却又要忙着准备下一次旅程。许多乘客在下车前,会要求和他们留影,但更多的时候,人们并不记得他们的名字。他们在这条充满希望和神秘的天路上往返,带着沉甸甸的责任感,带着对这岗位的敬意,带着对祖国和人民的挚爱,让这一段高原旅程,充满无限的温馨。

  是奉献,造就了这高原上的世界奇迹;是爱心,浇灌着这片曾经寂寞的土地;是笑容,连接着不同地域人们的友情;是坚守,诠释着这平凡岗位的崇高。

  

  

责编:晓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