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N917次列车工作人员专访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4日 16:03 来源:

  


  

  刘宁

  青藏铁路公司北京车队拉萨四组车长

  这条线开通确确实实不容易。作为咱们青藏公司来讲是东道主,又是首趟开新列车。这趟车本身的开行对新闻媒体、中外记者、包括国内外的影响非常之大。公司对我们的要求,包括车组对我们要求非常的高。我们这些乘务员都是从西宁客运站所有的职工里挑出来的。

  走的时候最担心的就是高原反应,不光是旅客也包括我们自身。我们经过正常的培训以后对这个高原病有一定的了解,但是好多旅客因为是头一次来,准备的不是特别的充分,心理压力比较大。他不像我们,我们经过正常的培训以后,了解这个高原病的发病过程,包括它的病症、包括怎么样补救,这些我们都有一定的防护知识。但是对于正常的旅客出行来讲,他没有这方面相关的知识,所以只能依靠第一个是我们的广播,第二是我们的乘务员宣传。加大宣传,尽量让旅客把心理压力、心理负担放下来。走到这边的话,如果心理负担过重可以引起高原病的加剧。但是沿途的医疗设备这些条件都是有限的,包括列车上条件都是有限的。从开行到现在我们按照咱们铁道部公司的要求,每一个车上建立医疗保障组,医疗保障组是三个小时巡视一次车厢,及时发现身体不适的这些旅客。从开行到现在我们下交的高原病旅客已经不少了,基本上都是正常的高原反应,有轻度的肺水肿,这种症状必须得下去。再就是感冒、发烧,这个非常严重,不能往上走。

  往这边走对身体健康状况条件非常苛刻,因为感冒发烧特别容易诱发肺水肿,从肺水肿转脑水肿非常快。所以感觉我们列车上责任非常重。

  印象最深刻的对我来讲就是下交旅客。这些旅客上来以后因为自身条件,上车之前他身体就不适应,通过我们车上的讲解,包括我们车上的诊治,他不适合旅行,但是他非要强行旅行这是我们最头疼的。因为这边条件不是说特别好,正常下交以后下面的医疗条件也是非常有限的,通过我们宣传一般包括咱们健康申报卡后面都写的很清楚,有几项是坚决不允许你进入高原的。非要去那我就只能说随时监控了,我得确保他,真的不行我就只能按照我们正常得的下交程序办理下交。

  这边的景色确实非常的美。青藏高原这一片的生态环境也确实非常脆弱。所以咱们国家修这条铁路以后,对这个车型要求非常高。比如说我们的污水、垃圾都不是排放式的,都必须回收。环境保护这块非常重视。因为我们可以看到刚开行的时候对这个路基线路两旁植被的恢复,包括这些在不影响生态的条件下好多以桥代路,就是为了让一些自然保护的动物正常迁徙,在不影响它们的条件下修建的这条铁路。非常不容易。

  

  

责编:晓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