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给毕业生的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1日 12:15 来源:

  

 

作者  邢月

 

所有的结局都已写好

所有的泪水都已抹掉

也许

已然忘记怎样的开始

掸掉岁月的浮尘

回首一望

那如梦般纷飞的日子

已化成

一粒尘 一抹雾

秋水流金般淌过

转过身来

忧伤已逝

欢笑已逝

伸出双手 紧握

把迷茫、困苦都握成回忆

把泪水、汗水都握成成功

告诉自己

可以把一切美丽

握成永恒

 

 

《青春之歌·毕业了》之北京电影学院

 
[摄影篇]

  我始终相信,那个大屏幕里的世界比现实生活更绚丽。

  世界一直在动,景象一直在动,我也一直在动。我是一个摄影,我想让眼前的景象在我的取景器里,做最美丽、最和谐的运动。

  有人说,人的一生,往往是童年梦想的影子。我童年时,父亲经营着一家照相馆。照相馆的主角是那台古老笨重的老式照相机,父亲用它拍了不少照片。发了黄的相纸,做道具的老花镜,白炽灯,黑幕布……这些童年的玩物为我打开了摄影之门。后来,我开始学习美术,画笔和相机是我捕捉美丽画面的工具,像我的左右手一样,不离不弃。


  第一次看到电影《红高粱》时,我还是个小学生。剧情,并不一定看得懂,但那扑面而来的浓烈的红,那粗犷而精巧的画面,却深深地震撼了我。后来,我知道了“胶片”这个词,原来这所有运动着的美丽,都记录在胶片上。于是,像《天堂电影院》里的“多多”那样,我开始迷恋胶片,迷恋一切与电影有关的东西。

  从照相,到绘画,再到摄影,童年的记忆如同种子,在我没注意的时候默默发芽抽枝,而当我发觉时,它已经变成了大树,占据了理想的整个天空。

  2002年9月,我进入了电影学院,立誓要成为优秀的摄影师。四年里,无时无刻不在为这个目标努力。从最初的图片拍摄到学会用摄影机;从简单的技巧练习到学会用光影去诠释一个故事。第一次见到真的摄影机,第一次学会装胶片,第一次用手去触摸它,第一次聆听胶片转动咔嚓咔嚓的声音……我就这样在无数的“第一次”中成长起来,并在此后渐渐铺展开的时光里,从稚嫩走向娴熟,把寂寞变成执着。

  有第一次,也会有最后一次。有第一次的欣喜,也会有最后一次的惆怅。转眼四年光阴已逝。当日历翻到2006年4月7日这一天时,我的毕业联合作业也开机了。

  这是四年里,我来了无数次的地方:树木林立,枝繁叶茂,幽深的小路绵延向深处,偶尔一阵风吹过,树叶哗哗作响,宛若轻巧的歌儿,让人心静。上午拍摄还算顺利,休息时,大家还有说有笑,仿佛忘记了这“最后一次”本来会有的难过。和导演讨论下一组镜头时,天突然阴沉下来。我的心“咯噔”一下,变得沉重起来,因为老师常说:摄影得靠天吃饭,拍摄过程中最怕的就是天气突变,影响结果。

  四年里,这样的体验早已不在少数。说摄影靠天吃饭,不止是怕天气多变,许多时候,更是因为摄影师对镜头的苛求。冬天,为抓拍一个镜头,等到手脚冻僵;夏天,为寻找一处好景,晒得皮肤红肿。虽然辛苦,但每次看着亲手洗出的一张张照片、拍摄到的一个个精美画面时,那种成就感不言而喻。


  毕业联合作业“关机”时,大家都很激动,却也很留恋。这是所有人都用心去完成的“最后一次”。四年的知识,四年的训练,四年的分享,四年的思考,还有四年来那些实现了和没实现的梦想,每个人都用自己的方式,留在了这一份联合作业里。

  命运有时也会如同天气般无常反复,而这四年的磨练,已经教会我们,如何去笑对风雨,守望晴天。

  

  

责编:晓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