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二集《铁流滚滚》
——电视诗歌散文《铁军》系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9日 14:53 来源:

 

 

作者 胡世宗

你是一块毛铁
会在这里冶炼成钢

你是一株小苗儿

会在这里长成栋梁

 

人人熟知历史的荣光

个个面前矗立着英雄的雕像

史诗需要续写

人生渴望辉煌

 

铁流滚滚 奔腾向前

仿佛穿越时空的利箭

铁军 你是党的武装

铁军 你是人民的铁拳

你载着历史的荣誉

正奔向胜利的明天

 

打开铁军的史册,你会看到一长串令人敬仰、赫然响亮的名字:朱德、彭德怀、陈毅、罗荣桓、林彪5位元帅,粟裕、黄克诚、陈庚、张云逸、谭政、罗瑞卿、许光达7位大将,还有21位上将等300多位将帅。这么多将帅都曾在这个师任过职,他们有如璀灿的大星,在我军历史的天空中熠熠闪烁,也照亮了铁军漫长而光荣的征程。

打开铁军的史册,你会看到一长串令人自豪的、无比辉煌的战例:强渡乌江,智取遵义,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突破天险腊子口,在两万五千里长征中,铁军被红一军团命名为开路先锋;抗日战争中,血战平型关,血战刘老庄;解放战争中,秀水河子歼灭战,四平街保卫战,辽西大会战,解放海南岛;建国后,铁军还参加了抗美援朝、边疆保卫战……铁军这铁流,有着令人羡慕的光辉来历。

 

师政委 周和平:我们师的历史就是一部铁军铁心跟党走的历史。叶挺独立团名义上是国民革命军,但直接由共产党领导。在北伐战争中,我叶挺独立团担任先遣队,一路下醴陵、攻平江,夺取汀泗桥,攻克武昌城,所向披靡,立下了赫赫战功。武汉人民给叶挺独立团赠送了铁军的盾牌。

 

铁军是一支重视历史荣誉的部队。他们每一个干部,每一个战士,都熟知自己所在连、所在营、所在团、所在师的历史,熟知其中的英雄模范和辉煌战绩,他们视若珍宝,他们如数家珍,这种熟知,甚至超过熟知自己的家谱啊!

 

叶挺独立团政委 张友书:我们团前身是孙中山大元帅府铁甲车队,1925年11月以铁甲车队为基础,组建了国民革命军第四独立团,叶挺任第一任团长,所以我们团又称叶挺独立团

秋收起义团政委 刘成立:我们团是一支具有光荣历史荣誉的老红军团队,1927年9月,跟随毛泽东同志参加秋收起义,是秋收起义的主力部队之一。

 

叶挺独立团秋收起义团奇袭腊子口连强渡乌江模范连飞夺泸定桥钢铁连刘老庄连渡海英雄连……一些获荣誉称号的连队还把历史上那辉煌的战斗日定为自己的连庆日飞夺泸定桥钢铁连坚持每年529日,都要评出新时期22勇士,以回应历史上22位英雄先辈的惊世壮举。

闻名全国的英雄战士徐洪刚就出自铁军部队。那是1993817日,时任铁军某团通信连班长的徐洪刚探家归队,途中乘坐的长途公共汽车上遭遇4名持刀歹徒。徐洪刚挺身而出,歹徒拔出匕首朝他的胸部、腹部和背部连刺14刀。歹徒跳窗而逃,徐洪刚拖着遍体鳞伤的身躯,跳下汽车,向歹徒追去,边追边喊:我是解放军,快,快追歹徒! 他身后流了一地鲜血,也留下了铁军战士英勇无畏向邪恶斗争的佳话。

 

秋收起义团教导员 徐洪刚:作为铁军的后代,作为红军的传人,发扬铁军精神,继承红军先辈意志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为了人民的利益,舍生忘死。从冒着枪林弹雨飞夺泸定桥的勇士,到勇斗歹徒的徐洪刚,时间的长河滚滚向前,英雄的血脉绵绵延续。

 铁军的盾牌是当年武汉人民赠送的。在1998年长江泛滥洪水的日子里,铁军部队又来到了武汉。他们冲上风险万端的洪湖大堤,铁军来了的大横幅立在那儿,上了年纪的老百姓过来问:是当年那个铁军吗?他们回答就是啊!老百姓一传十,十传百:当年那个铁军回来了!当年那个铁军回来了!百姓心安了,兴奋了,铁军官兵颇受鼓舞。

风大,雨猛。挖土,装沙。人民的利益重无比,铁军铁人筑铁堤。他们把一个个管涌堵住了,仍有使不完的劲儿,余勇犹在,恨不得把大堤扒开再堵它一次!

这是一张摄影记者拍摄于抗洪前线的大脚的照片。这是抗洪勇士的脚,它的主人是铁军教导队队长杨举学。当时参加抗洪的铁军部队百分之七八十的官兵都有这样的脚。为人民的利益,一切在所不惜。就让这张照片留作一个见证吧,铁军官兵是多么可爱可敬的人啊!

 

当洪水如凶猛的野兽

向湖岸向城区步步紧逼

城市安全的红灯

亮起了十万火急

 

人民的生命财产危在旦夕

一支队伍连夜开上了大堤

铁军来了

这是大堤上最醒目的标语

 

战管涌堵决口

铁军的队伍所向无敌

手挽手肩并肩

筑起了血肉的铜墙铁壁

 

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刻

铁军来了毫不迟疑

它用模范的行动向世人宣告

我们是人民的子弟

 

    叶挺独立团红二连连长 马胜利:当时在工作的时候,我记得每一名同志确确实实什么都给忘了,只记得背沙袋,往堤上一趟又一趟地冲,往里面填沙包。那时候就有一个信念,就是想哪怕自己累死了也要爬上去,就是死掉也要死掉长江里面,就化作一个沙包来堵这个决口。

 

 在军营,你因铁军而骄傲;回家乡,铁军因你而自豪。曾经在师医院服役的普通女兵卢娜,在200611月结束的CCTV模特电视大赛中,力挫来自全国的60名优秀选手,一举夺冠。在部队时,她曾参加铁拳――2004军演,曾和战友们冒着摄氏40度的高温,进行野战条件下的救护演练。她说,是在铁军的锤练,让我笑到了最后!

这真是一个英雄的磁场这磁场的磁力竟如此之强,让人们大写氛围二字,感受人世间有一种熏陶的力量。

 

叶挺独立团战士 刘辉:来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我想来到这个英雄的团队和英雄的连队,我想这一辈子都值得了。

    秋收起义团红一连一班班长 曹声文:在我们连队的荣誉室,有一种先辈们留下的气节在里面,就丢不掉,不管是外单位也好,还是第一次融入到这个连队,一进去你就感觉到一种力量在衬托你,在熏陶你。

 

你见过这样的小木三角板吗?你知道它是做什么用的吗?这是用来衡量士兵在立正时两个脚尖之间的距离是否达标。行如风,站如松,坐如钟。看一脱鞋就能从鞋壳儿里倒出水来,那是从身上流下的汗水啊!就是如此严格的训练,铁军官兵才与新装备一起,以三个方队的严整队形,自豪地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师长 杨剑:无论是执行急难险重的任务,还是平时一般性的工作任务,我们都出色完成任务。这得益于什么呢?得益于我们数代铁军人,孜孜不倦地瞄准着我们铁军战斗力的形成,在坚实地打基础。

师宣传科干事 康保平:在我们铁军部队,我感到就是有这么一股勇往直前,敢打硬仗,勇于胜利的这么一种精神在支撑着我们。

 

每一个突发事件都是对铁军的严峻考验。在这考验面前,铁军官兵总是交出一张张获高分的答卷!那是一个惊心动魄的夏夜,洛宁县由于一辆满载剧毒化工原料的卡车翻入铁军某部驻地附近的洛河之中。十万火急啊!红二连官兵从睡梦中惊醒,他们紧急集合,连夜出动,纷纷跳入齐腰深冰冷的河水中,手拉手形成人墙,搬运了数不清的沙袋,向河水倾泻了数不清吨数的消毒粉,经七个小时艰苦奋战,终于截流成功!

 

    叶挺独立团红一营营长 陈占元:好些兵肩膀上都磨出血泡,有几个鞋子都找不着了,集合的时候鞋子都找不着了,当时洛阳市政府看到这个情况,说真不亏是铁军。

 

天亮了,老乡们送来了热呼呼的米粥和包子,这时,红二连官兵带着满身的泥污又投入到建制连比武的热潮之中……

 

从飞夺泸定桥的22勇士

到只身勇斗歹徒的班长徐洪刚

从八十二烈士血战刘老庄

到九八抗洪把洪湖大堤筑成新的铁壁铜墙

从国庆五十周年大阅兵

以昂扬的雄姿走过天安门广场

和平使命中俄联合军事演习

令世人瞩目精彩的亮相

 

这真是英雄的磁场

英雄的精神到处传扬

无数有名和无名的英雄

共同演奏着英雄的乐章

责编:曹宇蕾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