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三集《铁骨柔情》(上)
——电视诗歌散文《铁军》系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3日 10:55 来源:

 

作者 胡世宗

 

这是钢铁的军营

却充满了温暖的柔情

官兵之间亲如弟兄

宛若一个和谐的家庭

 

这是钢铁的军营

却充满了温暖的柔情

无穷的战斗力在这里孕育

美丽的神话从这里诞生

 

钢铁的连队钢铁的兵,在困难和艰苦面前从来不会低一下头,甚至不会皱一下眉。叶挺独立团红九连官兵每天例行40分钟单兵强化训练,跑完5公里越野,接着是400米障碍,最后是仰卧起坐和俯卧撑各100个!随便掀开哪一个战士的裤管儿、袖子,总会看到他腿上、胳膊上数不清的新旧疤痕!

那是一个初春的下午,军区范长龙司令员一次下部队检查工作,他让车队随意停在一个训练场地。六连一班正在班长陈伟带领下进行训练。范司令员指示班长组织全班战士做战术基础动作。在场的师团领导和连队同志们无一不为他们捏把汗!

随着一道道口令,训练场上尘土飞扬,吼声震天,时间一秒秒、一分分地过去。可是,没有人下的口令,战士们仍然继续规定动作。已经连续爬战术920米了!920米,这在正常情况下连想都不敢想啊!进行到12分钟时,范司令员下达了的口令,这时,战士们已经完成1080米战术基础动作,一个个身上满是泥尘,他们的手、肘全磨破了,血迹、汗水和尘土混合在一起,成了天然的迷彩伪装。司令员亲切地走到战士们面前,握着大家的手,激动地说:你们个个都是小老虎,六班就是小老虎班!随后,范司令员请在场的八位将军都过来和小老虎班的战士们合影留念。

这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就是这样老虎似的硬汉子,也有柔肠似水,心细如

丝的时候。在红一连流传着日教五字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就是我们屡次提到的硬骨头班长曹声文。

 

秋收起义团红一连班长 张兵:当时就是有一名新战士是福建龙海的,这个战士由于是家庭条件就是说比较困难,家里面比较穷,导致了上学家里面供不起,导致来到部队之后,文化水平比较低,就是小学二年级的文化。来到部队之后,他在平时和战友之间言语的交谈上等等这个方面,用字和用词出现一些错误的现象,包括在写心得体会,上政治教育的时候,他字不会写,笔记也记不完整。

 

曹班长从小学生那里要来了课本,给他制订了计划,从最简单、最基本的发音开始,慢慢地教他。

 

秋收起义团红一连一班班长 曹声文:当时给他教的时候,中间也出了一些小情况,有的时候,他也挺烦的,班长你管我那么多干啥?我当时听了以后,确实很生气,也很伤心,我说是,我是你的班长,应该说跟你没什么血缘关系,管不了你那么多,但是你是我的兵,我必须把你管好。

秋收起义团红一连班长 张兵:每天教他五个字,让他每天对着这个单放机听,用这种方法就让他慢慢,慢慢地把小学里面的一些字,基本上就熟记了,会背了,会写了,坚持了两年多的时间,可以说这名战士进步的幅度是非常明显的。

秋收起义团红一连一班班长 曹声文:当时是师政委在我们连的时候,他要走的时候,他也是作为一个老兵发言嘛,当时没有想到他要起来发言,他自己拿着话筒起来了,走到我跟前说,班长,谢谢你,抱着我以后当时就哭了。政委就问他咋回事,他就开始讲了,说这两年怎么教他,中间有一些事讲了,讲了以后我当时自己也流泪了。我没想到一个兵,带他两年以后,他对我有那么深的感情。我感觉到一个班长,确实是一个职责,就应该是这样的职责。

秋收起义团红一连战士 王孝勇:我们红二团,甚至我们铁军里面,远远不止我们曹班长一个,就是通过他一个侧面折射出来,战友战友亲如兄弟!

 

这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战士生了病,会感受到父母就在身边一样的温暖!

这是贠波的脸,这是以钢铁意志著称的侦察连连长贠波的脸。这张严峻、坚毅的脸,可以作铁军官兵的一个象征。就是这位连长,他的兵病了,他会心疼得比自己病了还难过。

 

师侦察连连长 贠波:我有一个退伍的老兵,退伍的时候拉着我的手跟我说,他说连长到现在我始终记得,那时候他病了,我到小卖部给他买了一箱牛奶,到他床前跟他谈了谈。退伍的时候他拉着我的手,他哭着说,连长,我到现在为止我都记得你那箱牛奶。

师侦察连战士 李忠诚:来到部队,整天同吃一锅饭,同睡一张床,那才叫滋味。我们的连长,待我们简直就是亲兄弟,平时搞训练累了,连长就始终一句话,就关心我们说,兄弟们拼啊,拼了这一关,我们就舒服了。

 

这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战士病了,干部心疼;同样,干部病了,战士也一样牵挂在心。某炮兵团政委郑友军带病工作,最后查出脑部囊肿,稍不慎就有生命危险,医院对他及时进行了手术。住院期间,郑政委牵挂着团里的工作,他的病情牵动着全团官兵的心,仅手术当天,就收到官兵们发来的慰问电120余封、短信500多条!

这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战士的冷暖,战士的苦乐,时时挂记在各级干部心中。在和平使命2005演习准备阶段,战士们住进了驻训点的帐篷,那是高温、高湿、高盐、雷击多发的环境啊,住在这样的帐篷里是什么滋味?该注意哪些问题?师政委周和平决定自己亲身实地了解一下、体验一下。他三次住进战士的帐篷,和干部、战士一道查找出野战条件下官兵生活的38项实际问题,与工作组一一研究解决。

还有一次,周政委下连队,他与连里每一个干部战士都谈了心,唯有一个叫梁虎的新兵没有谈,一问,虎子在站哨,政委立即带了一个战士把虎子换下哨来。在与他聊天的过程中,周政委了解到,虎子的家在农村,很早就失去了双亲,只有72岁高龄的奶奶与他相依为命。古稀老人独自一人耕种几亩地,生活的艰辛可想而知,但老人却毅然支持孙子参军,报效祖国!虎子入伍前,曾外出打工一年,攒下些钱,临走时给奶奶装了一部电话,他不想到了部队和奶奶通话,还要让她老人家再往村委会跑。听完,周政委为祖孙俩这段军民一家亲的深情打动了,他悄悄给这位可敬的老人寄了1000元钱,并署名一个老兵

 

对于远航的船帆

家是温暖的港湾

对于远离故土的士兵

家是亲情的挂念

军营啊 军营

你是士兵最亲的家园

官兵之间 战友之间

有着骨肉兄弟般亲密的情感

这铁打的军营

让人时时感受到家的温暖

那样和睦 那样友爱

一年四季都是春天

春天

 

    叶挺独立团战士 刘国鹏:我在这个连队入党当班长,成长进步都是连队培养出来的,应该说如果有一天真让我离开连队的话,心里边真有舍不得连队。

叶挺独立团战士 刘辉:可以说每年都是到最后退伍老兵都说,今年退伍谁也不准哭,不准这样不准那样,但是我们的感情是在那放着,毕竟在一块同甘共苦,也一起扛过枪,打过实弹,投过手榴弹,参加过各项演习,所以说每次到退伍的时候,大家情绪都非常激动,尤其是给老兵卸肩章的一刹那,连队集合的地方都是哭成一片。

 

每年老兵退伍,在铁军部队里都是情恸天地的大事情!平时严整的军营,直线加方块的队形,人们看到的只是铁军凛凛的雄风!此刻,服役几年的战士退伍,摘下领章和帽徽,就要永久告别军营,送行的与被送的,一阵阵感情的波浪在激溅、在汹涌!

这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在意外事故即将发生时,我们的干部总是首当其冲,哪怕自己牺牲,也要抢救战友的生命!一天,某连组织手榴弹实弹投掷,炊事班战士王庞飞由于心理过度紧张,导致已拉火的手榴弹脱落在两腿间。在这万分危急的关头,时任连长的王建民迅速扑上去,将王庞飞推入防弹坑,把他压在身下,避免了一场事故的发生。这短短一瞬的决定,几乎没有思考的过程,却让人看到了一颗颗纯净的心灵。

 

师装甲团司令部参谋 王建民:我觉得这是一种工作,其实刚才我说了,在基层中有很多人,也是默默地干了很多工作。

师侦察连连长 贠波:就是这个兵很需要关怀,你一点点关怀,对他稍微好一些,他就感觉到这个连队,这个家很像那么回事。

 

这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在群众中饮誉文明之师的美名,他们不愧为人民子弟兵,人民的冷暖,群众的安危,时时刻刻牵挂在他们心中。一次军事演习实演的前一天,一切进行得十分顺利,老百姓也都转移到安全地带。这时,指挥部接到安全警戒员的报告,说有一枚未爆弹不知去向,很有可能跳到警戒线外面去了。未爆弹?警戒线外?这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啊!事关重大!刻不容缓!周和平政委和黄晓健主任亲自带着师团机关专业人员立即出发。他们匆匆赶路,穿过密林,从下午找到黄昏,终于找到了这颗未爆弹。隐患消除,演习也安全、顺利、圆满的结束。 

 

快乐的孩子

安详的老人

未必都清楚

军人寻找未爆弹的艰辛

 

为祖国安全和世界和平

贡献出一切的中国军人

他们习惯不声张地做事

 

和平鸽在飞翔

鲜花盛开 绿草如茵

人民安康祖国在前进……

这就够了!

足够了!

 

军人的奉献

往往在幸福生活的背面

以远离喧嚣的方式

悄悄地 隐隐地

回报母亲 回报人民

可他们那份情 那份爱

却永远都蕴含深深

责编:曹宇蕾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