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六集《铁军雄风》
——电视诗歌散文《铁军》系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16日 14:15 来源:

 

作者 胡世宗

 

铁军的铁字怎么写

战士用青春和热血

一笔一画都烫人

写满了赤诚和忠烈

 

铁军的战士为什么铁

熔炉的火焰特猛烈

光辉的史书一页页

铁军代代出豪杰

 

这就叫做荣誉效应吧?一个新兵入伍来到一个有历史荣誉的连队,那种感觉就像人生的幸运降临于他。

     铁军部队走到哪儿,就把连史搬到哪儿,就让连队的荣誉展现到哪儿。他们的口号是:铁军传统我牢记,铁军荣誉我珍惜。建设铁军我有责,我为铁军添光彩!

战友,这不是玩笑!这是战士品格的真实写照!在训练场,一次次在铁丝网下匍匐前进,一次次在大操场起立、扑倒,一身泥、一身水、一身土,被风吹、雪打,被日晒、雨浇……看,他们矗立的时候,完全是一个个活的铜雕!这雕塑,有热血在流淌,有脉搏在剧跳!他们如此清贫,又如此艰苦辛劳,可他们怀揣着的那份欣慰、那份自豪,常人却很难体会得到。

 

   师侦察连战士 陈满:我们衣服刚发下来,基本上一两个星期就破了,然后就是坏了,其他单位一件衣服可以穿一两年,但是我们的衣服最多是穿一两个星期就基本是坏了。

    秋收起义团红一连战士 陈晨旭:苦是肯定苦,因为想取得锻炼部队的战斗力,就让个人的素质得到提高,来适应现代化战争的要求,肯定是经过艰苦的训练。

    师侦察连战士李忠诚:你只要有比的,我就敢上,不管我技术怎么样,但最起码我对得起我这几年的训练了。

师侦察连战士 王万淼:我觉得在人生当中,能有这样的一段经历是一笔很宝贵的财富。

 

这一张张充满稚气的脸,这一双双见人尚且羞涩的眼,多么年轻,多么稚嫩,他们的心灵空间又是多么纯净!当他们在一块儿打水仗,或者在冬天抛雪团,你看到的完全是一群活泼可爱的少年!然而,在严酷的演兵场,他们个个仿佛钢铸铁灌。听他们的歌声、吼声、脚步声,连最凶猛的虎豹也不敢靠前!当战争来临,当险情突发,他们定是世界上最勇敢的人,承担重任并稳操胜券!

近处,火光闪闪;远处,烟雾腾腾。枪声响如爆豆,炮声炸似雷鸣。这是近若实战的演习,在演习中练就应对未来战争的真本领!把平时每一次演练都当成实战,对每一次紧急集合的细节要求,都绝对一丝不苟。战士很年轻,却肩负着沉重的使命。该携带的战备物品带全了吗?把水壶的盖子旋拧下来,倒一下,看看是不是装满了水?是不是空空如也在走过场?军事斗争准备,就是这样一点一滴、一招一式积攒到位的!任何一点麻痺和疏忽,都会在未来战场上埋下失败的伏笔。

再看这一张张充满稚气的脸,和这一双双见人羞涩的眼,无比的信赖,无比的崇敬,会流过你的心田,像一泓清泉……他们从不计较生活条件的优劣。可是,我们的党,我们的人民,全为他们想到了。这是他们的新居。看,学习桌,电视柜,洗漱间……一应俱全。这一个个自己掌握钥匙的小抽屉,是放私人信件和存折用的,多么富有人情味儿的设计啊!

 

    师副政委 刘贵新:我们战士要求就是,训练场一身汗,一身泥,不讲条件。但是在驻地、营区,一定要整齐划一,显示我们铁军的文明形象。

秋收起义团红一连战士 陈晨旭:各方面的保障后勤,这些方面保障都非常的到位,所以是训练上苦,生活上还行,而且有荣誉的集体也让我感觉到,吃的苦是值得的。

 

一茬茬兵

一代代传人

滚烫的血啊 火热的心

为和平奋战

为祖国献身

队伍里更多、更多、更多的人

都默默无闻

但他们都共有一个响亮的名字

——

 

你见过这样的场面吗?这不是武侠片里的飞身探险,这是我们的空降兵在悬停的武装直升机垂下的绳子上滑落!你见过这样的飞车换位表演吗?一会儿,从车厢板跳入驾驶室,一会儿从副驾驶位换到驾驶位,一会儿又脱离方向盘持枪跃到车厢板上……车子一直在前行,开车的人却不断轮换着。你见过这样的刀功吗?看看这位师傅抻面和蒸馒头的手艺吧,这是我们连队的炊事员啊!你见过这样轻巧地把一辆大卡车调转前后方向的吗?你见过这样的庞然大物往杯子里斟酒的吗?你也许在驾校学过驾驶技术,可你见过坦克车考杆儿吗?看,我们的战士如此麻利地从装甲车跳下、跳上;看,这样密集的炮火,弹着点如此一致,让人真正领略到那些耳熟能详的成语:百发百中弹无虚发

 

师装甲团团长 杜清华:在平时的训练中我们严格要求严格训练,对我们坦克兵的训练是非常苦的,也是非常难的。每一个动作都有着严格的要求。

师侦察连连长 贠波:自身过得硬,才能打得赢。

副师长 周友亚:只要有任务就兴奋,为了每个单位的荣誉,不要命都可以。

师长 杨剑:始终是处于一种随时打胜仗,随时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来建设部队。

 

这是一支好读书、重视文化的部队,是一支善于思考、充满智慧的部队。他们深知在信息化建设的今天,人才培养、知识武装有多么重要。近几年,铁军还先后邀请130多位专家辅导授课,选送和培养了69个关键岗位人才8000多名。一方面,铁军不断培养人才;另一方面,这支英雄的部队,也吸引了很多有志的大学生源源不断地加入。

 

秋收起义团红一连指导员 张雄飞:全连的战士都努力地,从各个方面锻炼提高自己,给自己充电。

师侦察连连长 贠波:你比如说完成一些高科技含量的设备,你没有文化,没有知识,你是搞不清楚的。

秋收起义团红一连战士 陈晨旭:大学毕业还可以当兵,都是他们想到了,但是没有感受和勇气去做的。在这个部队待下去也是我的一个心愿,就是让自己的所学所用能为部队做一份自己的贡献,我感觉也是比较有意义的,对自己人生。

师副参谋长 陈晓楠:信息化战争应该从很多老百姓眼里是很虚幻飘渺的东西,但是作为军人来讲,尤其是作为部队这些领人打仗的人来讲,很多是实实在在的东西,不是像过去摆开大阵,大家拉开距离三四天,然后再才开始打仗,不可能这种情况。在这种短平快的情况下,谁占有了信息,谁必然取得胜利。

 

 铁军官兵始终铭记古人的训导:谦受益,满招损。 胜利和荣誉没有遮住他们的眼睛,奖杯和奖旗没有让他们陶醉。他们善于总结经验教训,不回避矛盾,不上交问题,不观望依赖,他们最重要的一个法宝就是找败笔。在成功地进行两次大型涉外军事演习后,部队回到营区,自下而上查找败笔,竟归纳出10个方面120个问题!党委领导们把这些问题,作为今年军事工作中最基本的依据,探索对策,瞄准这些问题打基础、治弱项,以此自觉不断提高军事斗争准备的标准。

 

师副政委 刘贵新:作为我们部队来讲要真正建设成一个现代的铁军,我们要不辱军人使命,不辱铁军的威名。

秋收起义团政治处主任 左朝阳:军人是为和平而存在的,当兵就要保家卫国。

师长 杨剑:确确实实地履行好我们的职能和使命,使我们真正成为党的一支钢铁部队。

 

这就是铁军,这就是铁军面前无困难,困难面前有铁军的钢铁之师、文明之师、威武之师。这样的阳刚和豪迈伴随着铁军将士们从战争年代走到今天,铁的信念、铁的意志、铁的团结、铁的纪律、铁的作风五铁精神,还将引领着一代又一代铁军官兵,在新时期、新考验面前,铸就新的钢铁军魂。

 

英雄的战旗

卷着历史的风烟,

呼啸着

飘飞向前

 

铁军的队伍

使命在心 重任在肩

向着太阳

一路狂奔 呐喊

前辈的光荣

已铺展成历史的画卷

我们新一代

要创造的更大的辉煌

即将出现于远方地平线

 

热血澎湃周身

壮志鼓荡胸间

听从党的召唤

是我们最大的宏愿

 我们是一支

永远向前 向前

不会停顿 不会打弯的

人民的——利箭!

责编:曹宇蕾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